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鐵路安全演講稿2篇

鐵路安全演講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pp958

鐵路安全演講稿2篇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鐵路安全演講稿(一)

  用青春讀懂安全 用歲月踐行安全

  峰尾車間 白宇[

  伴着氣溫逐漸升高,我才發現:不知不覺中已經在北站度過近一年的時光了。一年裡,我感覺非常的充實,忙碌的工作也讓我覺得踏實許多。剛來北站時的失落,早已不復存在;曾經浮躁的心,也已日漸沉澱。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家”的感覺!一年的磨練,我對調車工作有了些許認識——是鐵路運輸生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列車編組計劃,加速車輛周轉,質量良好地完成運輸任務的重要環節。一年的成長,我基本上掌握調車作業流程與技術標準,對安全第一的理解有了自己的體會,那就是——用青春讀懂安全用歲月踐行安全!

  鐵路工作天天是和火車進行親密接觸。編組站的職工更是如此,每天穿行在鋼鐵森林裡,稍有不慎,便是青一塊紫一塊。面對無情的車輛,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保證自己的安全。然而,什麼是我們的安全衛士呢?曾幾何時,懵懂的我以為是敏捷的伸手、老練的經驗。可是,工作中漸漸發現:總有些事,老師傅們就是再大膽再熟練也不會去做。比如,明明從車下過去很快,也老老實實按規定來;明明機車距自己很遠,還可以過去,也按照規定來操作;明明有着很多偷懶的地方,也按標準作業?後來,才明白保證安全的衛士不是別的,而是規章和標準。正如同編組場宣傳標語所言——經驗不能代替標準,習慣不能代替規章!

  記得班組翟光華師傅給我們年輕人講過這樣一段話:從事調車工作三十年如一日,能偷懶的法子,大家都想得出來,為什麼沒有做呢?那是因為,身邊有血的教訓!幹活就像在懸崖峭壁上行走,一邊是山,一邊是崖,走好腳下的道,那就安全下山。一旦越界,不是撞得頭破血流,就是摔得粉身碎骨。然而,老師傅這樣給我們講,我們卻還總認為他們上了年紀,反應沒有年輕人塊;總覺得這工作看着簡單,哪有那麼多需要交代的。

  可是一次工作中的意外,我不敢再眼高手低。“使用碰頭鉤處理器千萬不能一下撬開。”當我被撬棍卡在車上的時候,才想起實作培訓時師傅交給我的話。好在師傅當時在身邊,立馬將我扯了出來。人雖然沒有受傷,但確實驚出一身冷汗。這不正印證了墨菲定律嘛——任何事情都沒有看起來這麼簡單;會出問題的事情總會出問題;如果擔心會有最壞的情況發生,那它更有可能發生。

  從那以後,我真正把師父交代的話放到了心上,把規章規定的落實到了行動上。從那以後,我才知道,不是他們膽小,是我太膽大,不把自己安全當回事。“如果事情有變壞的可能,不管多小,它總會發生。”規章看起來雖然死板,卻把所有的安全隱患都考慮周全了,不給任何危險可乘之機。從那以後,我才改變了態度從要我安全,到現在的我要安全。每次作業前先把作業流程過一遍,充分做好安全預想。此外,不僅要求自己嚴格遵章守紀,加強對各類事故的防控,對班組人員的違章做法和現象也敢於制止和幫助糾正,幫助班組成員提高安全意識。

  調車作業不能大意,時時刻刻想想自己頭上懸着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想想自己的家人。以後我也要一直把安全的弦繃緊,把規章制度放在心頭。給大家分享一段調車安全歌:

  調車工作有特點,天地人車貨聚全

  選閘試閘不可少,穩妥全靠基本功

  點多線長面又寬,安全要靠大家管

  扒乘位置要適當,上車下車莫慌張

  班前充分休息好,安全預想要周到

  有電區域要提防,當心空中接觸網

  規定着裝備品全,心明眼亮有精神

  進入鉤檔作業前,先把防護信號按

  作業計劃要吃透,明確分工不亂鉤

  調整鉤位莫大意,車輛靜止再去移

  計劃變更須復誦,停輪傳達要記清

  作業用語有規範,呼喚應答不閑談

  動輪先把信號看,重點把好進路關

  貨物堆放不侵限,雙面檢查仔細看

  原路返回要小心,領車之前先確認

  車輛停留防溜逸,惡劣天氣更注意

  線路檢查須徹底,車輛貨物看仔細

  手閘鐵鞋止輪器,採取撤除必登記

  發現異狀快處理,消除隱患不猶豫

  調車工作非兒戲,僥倖臆測是大忌

  鐵路安全演講稿(二)

  向態度要安全 向榮譽要安全

  峰尾車間 孫岩

  我們鐵路運輸事業的關鍵是什麼?倆兒字——安全!

  對鐵路職工而言,安全是天,安全是我們的生命。崗位上看到的、聽到的、講到的最多的也是這倆兒字。然而,我們能真正意義上地吃透這倆兒字嗎?也許你會說,這倆兒字還不簡單,不就是不違章,多注意,常提醒嗎?是的,可是這樣還遠遠不夠。生活中、工作中,還是有人會拿安全當兒戲,總是不經意的麻痹,輕者重傷,重者死亡。此時,家人、親朋、好友、同事無不為之痛心;此時,你也會抱頭痛哭,可世上沒有賣後悔葯的,留下的只是……

  因此,我想說,安全需要常放心中。作為一名90后的調車後生,打從到北站工作的第一天起,家人、老師、師傅總是給我灌輸安全的思想。一開始,我很反感。心想:師傅天天羅里吧嗦的幹嘛呀,活干好不違章就好了嗎?為什麼老師看我這也不順眼,那也不對勁,你又不是我的監工。然而,一次無意中看到的安全事故警示片讓我明白了——安全事故中的受害者沒有一個不是所謂的業務精英,沒有一個不是所謂的技術能手。可終究還是撒手西去,留下的是無盡的惋惜與責難。分析原因,又總是為了偷懶去翻車,為了過癮去喝酒,因為他們的心中沒有安全,因為他們沒有意識到生命是那麼不堪一擊的脆弱,因為事故的發生不像虛擬遊戲那樣可以重來。

  安全是一種態度。我們常講安全第一,這是我們的態度,也是我們的原則。安全是保證我們事業順利的法寶,是我們取得利益的前提。安全,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因此,我們要事事講安全,時時講安全。一旦不重視安全,我們將會為此付出無法彌補的慘痛代價。安全不是口號,安全不是文章,不能光是寫出來,喊出來,要正兒八經地體現在行動中!在我處理沒有連掛好的車輛時,我可以不按規定直接緩解可控停車器,在車輛移動的時候處理鉤頭;可以在發現上提鉤鉤銷不落的時候,用手去處理好。這樣,我可以大大節省時間。但是,冷靜一想,安全的態度在哪裡?這樣的態度是在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對自己對家人的不負責任。一旦出事,我將後悔莫及。彼時,沒有時空隧道給我重新來過的機會。因而,我會用敬畏安全的態度去處理好每一鉤活,解決好每一個碰頭鉤,決不讓違章和事故有可乘之機。

  安全是一種榮譽。有人可能會想:安全和榮譽有什麼關係呢?我可以很堅定地告訴大家——對鐵路行業而言,安全就是一種榮譽。社會在進步,經濟在發展。很多貨主將貨物交給我們來運輸,為什麼?就是因為他們相信我們的運輸是絕對安全的,鐵路職工是靠得住的,是敢打硬戰的隊伍。鐵路運輸企業抓得住安全,才能贏得市場,獲得效益。這就是我們鐵路行業共同的榮譽。我們鐵路企業,以安全正點、優質暢通在國人面前博得彩頭。正是因為我們嘔心瀝血、勤勞細心,沒日沒夜地風裡來雨里去,不分節假日安全地完成運輸任務,所以才贏得各級組織的認同。這就是我們在座職工的榮譽。

您正在瀏覽: 鐵路安全演講稿2篇
網友評論
鐵路安全演講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