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創新評議方式着力提高民主評議黨員的針對性、實效性

創新評議方式着力提高民主評議黨員的針對性、實效性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創新評議方式着力提高民主評議黨員的針對性、實效性 標籤:分析評議

  文章標題:創新評議方式着力提高民主評議黨員的針對性、實效性

  創新評議方式着力提高民主評議黨員的針對性、實效性

  [找文章到☆ (http://)一站在手,寫作無憂!]針對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在實際操作中缺少具體衡量標準,致使評議標準不易把握、評議內容過於籠統、評議過程流於形式等問題,縣廣電總台黨委依照新時期黨員標準內涵,結合縣委階段性工作要求,採取“定量打分,定性評價”的方式,改進民主評議黨員工作,使評議活動能促使黨員反省自己,認真剖析自己,對照標準主動找差距,從而對黨員隊伍建設有實質性的促進作用。

  一、基本思路

  如何科學檢查、準確評價是做好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的關鍵,而評議內容是否合理得當是確保檢查科學的基礎。因此,縣廣電總台創新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首先,科學確定評議內容,即從思想、組織、工作、生活等各個方面界定黨員標準,務求貼近實際,符合形勢發展變化需要;其次,由全體黨員依次逐個進行獨立填表打分;最後,按照測評情況對每個黨員進行定性鑒定。為保障評議工作的順利進行,防止激化黨內同志間的矛盾,評議工作由黨委統一領導並組織實施。

  二、基本做法

  1、研究確定評議內容。評議內容由黨委通過各支部向全體黨員進行公開徵集,在綜合多方意見的基礎上擬訂初稿,並返還各支部討論,最後由黨委會議定。黨員測評表共列有20項測評內容,以《黨章》規定的黨員條件為主,同時根據新形勢下的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確定其它測評內容。既着眼於黨員思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又着眼於提高廣大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此外,還把“廉潔自律,執行六項規定”、“不參加、不支持賭博活動”和“不參加、不支持集體上訪鬧事”三項內容作為剛性要求,實行“一票否決”,其中任何一項達二分之一以上票數者,即直接確定為不合格黨員。

  2、召開黨員大會宣傳動員。評議前,各支部組織黨員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緊密結合新形勢、新任務和黨員的思想實際,對黨員進行堅持黨員標準的先進性教育。要求黨員做好學習總結和自我評價,每位黨員領導幹部都要以普通黨員身份,自覺參加所在支部的民主評議,預備黨員參加評議,但不作組織鑒定。

  3、開展民主評議黨員活動。評議時,每位黨員先進行自我總結,並聽取黨內不同意見,支部做好記錄。然後,支部的所有黨員對照評議標準,在每位黨員的民主測評表上打分和填寫書面意見、建議,最後由支部綜合測評表及書面意見、建議,對每位黨員作出客觀公正、實事求是的評價,評議結果在支部內通報,有異議者允許申辯。評議結束后,各支部把《黨員民主評議匯總表》及優秀黨員名單上報黨委。民主測評表回收、匯總工作均由支部書記、組織委員負責,工作結束即予封存,並統一上交黨委辦公室保存。民主評議結果分優秀、合格、不合格三個等次。測評得分在90分以上的為優秀等次,70—90分的為合格等次,70分以下的為不合格等次。優秀等次票數占評議總票數1/3以上的評為優秀黨員,不合格等次票數占評議總票數1/3以上的,或不合格等次票數雖低於1/3但存有其它違法亂紀行為的,或“一票否決”項達二分之一以上票數的,均評為不合格黨員。各支部優秀黨員評選名額控制在本支部正式黨員總數的10以內且只能在優秀等次的黨員中產生。

  4、匯總分析與選優罰劣。黨委對各支部上報的民主評議匯總結果進行審核,結合平時工作表現、業績等情況,研究確定優秀共產黨員人選,並總結評估本年度全台黨員隊伍各方面建設情況。適時公示優秀黨員名單,對不合格黨員,由黨委成員以上逐個進行個別談話,幫助找出問題,指出整改方向和措施。

  三、實踐效果

  “定量打分,定性評價”的民主評議方式,具有較強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形式更為開放,主體更為突出,標準更加具體,作用更加明顯,是新形勢下黨員隊伍建設工作的一個較為有效的抓手。

  1、科學合理與簡便易行的統一。評議內容對黨員標準進行細化,不提空泛、脫離實際的高調要求,操作起來有理可循、簡便易行,能起到“以小見大”的作用。

  2、傳統方式與創新方式的統一。在每位黨員自我評價的基礎上,讓廣大黨員充分發表意見,實現民主交流和申辯自由。支部在綜合評價時,堅持各類評價的相互印證和互為補充,把事實作為綜合評估的重要依據,提高評價的科學性和客觀公正性,很好的解決了評議工作“走過場”、“平衡照顧”和“輪流坐莊”等問題。

  3、客觀評價與注重實效的統一。力求使民主評價客觀全面,努力做到繁簡適度,寬嚴得當,做到“三個結合”:平時了解與集中評價相結合,既把握個人崗位

  的功能定位,也掌握每位黨員創造性履行職能職責情況;思想作風與工作作為評價相結合;定性內容與定量分析相結合,力求數據易於採集與分析,體現民主評議的整體要求和本單位的個性特點。

  《創新評議方式着力提高民主評議黨員的針對性、實效性》來源於,歡迎閱讀創新評議方式着力提高民主評議黨員的針對性、實效性。

您正在瀏覽: 創新評議方式着力提高民主評議黨員的針對性、實效性
網友評論
創新評議方式着力提高民主評議黨員的針對性、實效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