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完善機制 力求實效 大力提高效能監察工作水平——鐵路企業加強效能監察工

完善機制 力求實效 大力提高效能監察工作水平——鐵路企業加強效能監察工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完善機制 力求實效 大力提高效能監察工作水平——鐵路企業加強效能監察工 標籤:高效課堂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效能監察作為企業監察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是企業監察職能的重要體現,是企業監察機構以法律、法規和企業的管理制度為依據,針對影響企業各項經濟指標的主要問題,依法對企業幹部、管理人員履行職責行為的效率與質量情況所實施的監督檢查活動,其目的是保證政令暢通,督促企業各級領導、職工增強管理意識,樹立效益理念,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防止官僚主義和失職、瀆職行為。吳官正同志一針見血地指出:“圍繞企業經營管理存在的效益、效率、質量、安全等方面的重大問題,主動發現、揭露和處理揮霍浪費、營私舞弊、侵吞國有資產等行為,堵塞管理漏洞。”這是對所有企業監察機構包括鐵路企業效能監察工作所提出的要求,也是我們鐵路企業效能監察應該達到的目標,當前鐵路企業加強效能監察工作尤其重要和緊迫。

  一、正視當前鐵路企業效能監察工作存在的薄弱環節

  鐵路企業開展效能監察活動較早,在實際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效能監察的普及率不能令人滿意,效能監察的作用還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仍然有一些薄弱環節應引起我們重視和改進。

  一是思想認識存在偏差。存在重視廉正監督、忽視效能監督的現象,或有將效能監察等同於紀檢監察的認識,這是對效能監察工作的意義和重要性理解不深,對開展效能監察的作用了解不透。

  二是效能監察的機制尚不完善。迄今為止,效能監察的程序性法規還沒有出台,而現有的可以作為效能監察依據的法規過於原則,特別是鐵路企業效能監察的制度尚不配套,操作各行其道,相比廉正監察工作,存在制度不夠健全、操作不夠規範的問題。對於“不作為、推諉扯皮、辦事效率低下、失職”等效能方面的問題不能有效制止,老辦法不管用,新的辦法又沒建立起來,致使監察起來無規可循,無矩可蹈。

  三是把握不了效能監察的方法和途徑。有些單位把對暴露問題的追究和處理看成效能監察,也有的把紀檢監察混同於效能監察,這都是片面和錯誤的,它忽視了效能監察“事前監察、事中監察、事後監察”的功效。

  四是效能監察獎懲方面缺乏制度性和規範性。有的只獎不懲,有的只懲不獎,同時,還有許多問題研究不夠,比如工作標準評定的問題、數據客觀準確性的問題、獎懲的標準及效果問題都沒能認真的探討和研究,特別是在平時的業績考評上不夠規範或存在忽視考核的現象,使效能監察獎懲缺乏必要的依據。

  出現以上問題的原因,主要是我們對效能監察工作的作用理解不深,忽視了效能監察對促進企業發展的重要意義。效能監察工作不是單純的防止違規違紀行為,對鐵路企業來說,效能監察工作也是生產力。通過完善的效能監察可以節約投資,降低運營成本,減少投資風險,提高投資效益,帶來直接的經濟效益,可以提高安全生產和服務質量,帶來長遠的社會效益,從而帶來間接的經濟效益,可以凝聚職工人心,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促進企業發展內在的生產力。

  二、完善效能監察機制,為進一步規範效能監察工作做好鋪墊

  機制建設是一切工作的基礎和前提,可以規範效能監察工作,便於我們正確地開展效能監察活動。

  首先,建立領導機制。加強組織,健全機構,是保障效能監察工作運行的關鍵。鐵路企業要專門成立以行政主要負責人任組長,行政副職、紀委書記任副組長,紀檢監察、財務、計劃、技術、物資、企管等業務骨幹為成員的效能監察領導小組,並建立行政主要領導負責、紀檢監察部門組織協調、專業職能部門配合參與的工作運行機制。

  其次,完善教育機制。一是要開展群眾性的教育活動,使廣大職工明確效能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對效能監察工作的認識,達到積極主動配合效能監察的目的。二是對效能監察工作人員進行培訓,提高專業知識和效能監察業務知識,以便於效能監察工作的正確順利開展。三是針對新情況新問題,根據階段性的特點和效能建設的要求進行不間斷的有針對性的宣傳和教育。

  第三,健全立項機制。立項機制的建立可以把超前防範與過程監督結合起來,把加強管理與查處問題結合起來,把促進企業經營管理與推動廉正建設結合起來。當前,鐵路企業應在確定立項重點、制訂立項標準、規範立項程序三個方面完善機制建設。

  第四,確立考評機制。積極探索績效量化考核,建立科學、量化和可操作性的績效考評辦法,制定出效能激勵機制和告誡誡免制度,與當前鐵路企業開展的幹部末位淘汰制和職工待崗辦法結合起來,把績效考核的最差人員和行政效能方面出現的重大問題作為一票否決的條件。

  三、開展效能監察工作必須把握四個環節

  1、建立健全效能監察網絡。僅有規範的工作機制尚不能保證效能監察工作的落實,必須將效能監察工作從建章立制向監督落實推進,健全效能監察網絡,建立強有力的制約機制,多管齊下,切實改變重製度輕監督的現象。一方面要加強效能監察力量。選拔各層面的優秀職工代表、優秀黨員充實到效能監察隊伍中,建成固定的監察組織,對於階段工作或單一工程,可以指定工作骨幹中的優秀人員擔任臨時監察員,從而及時準確地反饋信息,便於效能監察領導機構掌握全面情況。另一方面,積極拓寬監督渠道,要形成上級與下級相互監督、組織監督與群眾監督相結合、內部監督與外部監督相結合的生動局面,真正建成立體交叉的監督網絡。

  2、把握專項效能監察的過程和途徑。專項效能監察主要是解決企業管理某一時段、某一管理方面或某一重大項目影響安全生產經營的突出問題,它是開展效能監察工作的主要方法。專項效能監察的過程一般分為以下四個階段,即:調查摸底,選題立項;找出問題,查清原因;分清責任,適當獎懲;提出建議,改進管理。在調查階段,要注意核實安全生產經營管理中的問題,分析有關的報表台帳,掌握準確的數據。實施的途徑有:一是檢查管理的效率、效果為切入點。檢查監察對象履行職責的能力、素質、工作態度、工作責任心,以考評其是否稱職。

  3、圍繞難點和熱點問題進行效能監察。效能監察工作必須盯住管理的薄弱環節,盯住最易出問題的單位和部門,盯住投資額大的重點項目。對於鐵路企業來講,抓住群眾所關心的重點環節和熱點問題,就把握了效能監察工作的關鍵。必須在安全生產、物資採購、工程管理、幹部任免、招待費使用等方面開展效能監察工作。安全生產工作中,重點監察制度落實情況、安全職責履行情況和責任心情況;物資採購中,監察招標工作制度的落實,實現流程規範化、工作程序化、結果最優化;在工程管理工作中,從立項開始到竣工決策的全過程進行監察審計,規範工程建設管理,減少損失浪費;在幹部任免工作中,監察任免程序的規範性,切實做到公平、公正、公開、公示;在招待費使用方面,監察制度的落實情況和違規操作問題,真正做到合理開支,勤儉建企。

  4、從嚴考核,獎懲分明。緊緊抓抓廉潔、高效這個關鍵環節,敢於動真格,本着“有訴必理、有理必果”的原則,採取分級負責、歸口辦理的辦法,切實查清問題,嚴肅處理。在平時的績效考評中,要確保考評的質量和準確度,必須把握四個環節:一是客觀、深入在分析班子內部的“背靠背”評價情況,二是廣泛聽取黨內外群眾的意見,三是認真開展效能民主評議、測評和進行隨機問卷調查工作,四是收集考評主體的有關舉報、投訴情況。同時,要把績效考評結果運用好,獎懲分明,切實做到“三掛鈎”:一是與幹部任免使用掛鈎。對那些認真執行效能建設並取得明顯成效的,要進行表彰獎勵,給以重任提拔;對實施效能建設不好的,要進行批評教育,仍不思改正、造成不良後果的,要予以處理。二是與評先創優掛鈎。要把效能建設情況作為評先創優的重要條件之一,實施不好,責任範圍內發現辦事拖拉、不作為、發生安全事故、經費管理混亂等現象的,堅決取消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的評比資格,已經獲得的榮譽稱號,應予以取消。三是與經濟獎懲掛鈎。這也是加強效能建設的重要手段。對效能建設落實好、成效大的,要給予適當的物質獎勵乃至重獎,否則,必須大膽運用經濟處罰手段。

  四、開展效能監察工作必須正確理解和處理好三方面的關係

  效能監察工作不是“單打一”,也不僅僅是紀檢監察部門獨行其事,它與單位其他部門、企業管理和企業的自我約束是緊密結合、相輔相成,不可分割。

  一是擺正紀檢監察部門與其他職能部門的關係。在效能監察中,紀檢監察部門應是監察主體,其他職能部門是被監察對象,在效能監察立項中,項目的承辦部門一般是紀檢監察部門。因此,紀檢監察部門在開展效能監察工作中要注意找准自己的位置,既不能越俎代庖,代替業務部門完成工作任務,也不能把業務部門正常履行職責的工作當作企業效能監察工作。要分清監察部門與其他職能部門的不同職責,同時又要注意發揮組織協調作用,與業務部門密切配合。

  二是處理好企業效能監察與企業管理的關係。鐵路企業效能監察不能脫離企業管理,但更不能取代企業管理,而是對管理的再管理,監督的再監督。對各種立項的問題進行檢查,主要是發現管理中的問題,提出改進管理的意見和建議,建立健全制度,並督促落實,堵塞漏洞,而不是直接參与管理和糾正錯誤。

  三是指導好部門和下級企業實現自我約束。監察一批項目、堵塞一些漏洞、夯實一片基礎是鐵路企業效能監察的重點工作,但不是開展效能監察的目的,促進企業尤其是各部門建章立制、實現企業的自我約束才是效能監察工作應盡的職責。

  堅持以經濟效益為中心,從企業的長遠利益出發,注重檢查和糾正所涉及的各類問題,一方面對有嚴重違紀的人員進行查處,另一方面積極協助各部門建章立制,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實現企業的自我約束。

您正在瀏覽: 完善機制 力求實效 大力提高效能監察工作水平——鐵路企業加強效能監察工
網友評論
完善機制 力求實效 大力提高效能監察工作水平——鐵路企業加強效能監察工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