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強化隊伍建設,創新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森林消防隊伍的戰鬥力

強化隊伍建設,創新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森林消防隊伍的戰鬥力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強化隊伍建設,創新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森林消防隊伍的戰鬥力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森林報 挪威的森林

  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

  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強化隊伍建設,創新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森林消防隊伍的戰鬥力》。

  我縣目前共有專業(半專業)森林消防隊14支,義務森林消防隊72支,總人數2000餘人。多年來,在上級主管部門的強力支持和指導下,我縣高度重視森防工作,不斷強化森林消防隊伍建設,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提高防撲火綜合作戰能力為目的,以加強隊伍正規化建設為主線,以強化教育訓練為手段,遵循“建得起、養得住、用得上”的標準,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堅定、紀律嚴明、作風過硬、訓練有素、管理規範、裝備精良、快速反應、能征善戰的森林消防隊伍,逐步實現了森林消防隊伍的專業化和半專業化,在全縣預防和撲救森林火災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具體做法是:

  一、強化學習,加強領導,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

  在森防工作開展過程中,我縣始終把開展政治理論學習作為加強森林消防隊伍建設的必修課和提高隊伍理論水平的重要環節,以此來提高森林消防隊伍的理論水平和素質。

  (一)完善組織建設,建立健全森防職能機構。我縣森林消防組織機構為金字塔形,消防隊伍覆蓋全縣林業施業區。成立了由縣長擔任防火總指揮、主管防火副縣長任專職指揮、防火辦主任任專職副指揮的森林防火指揮部,專門負責全縣的防火組織與指揮。在林業局專門設立了森林防火辦公室,設主任一名,副主任兩名,具體負責森林防火工作。辦公室下設森林消防大隊,設大隊長一名,副大隊長兩名,中隊長5名,負責日常管理和森林火災撲救工作。此外,在各鄉鎮和林場建立了快速撲火隊,具體負責轄區防火工作。

  (二)強化政治學習,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圍繞全縣防火工作,結合隊員的思想實際,圍繞“理論學習要務實”的宗旨,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政治理論學習活動。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斷增強貫徹執行黨的方針政策的自覺性。通過集中辦班、分期輪訓、舉辦專題研討會和學習心得交流會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堅持學用結合,不斷提高隊員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隊伍的綜合素質不斷增強。

  (三)狠抓思想工作,切實關心消防隊員成長。在實際工作中,我們非常注重森防專業隊員的思想狀況,主要表現在着眼解決問題,針對實際困難和思想問題,堅持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的原則,把工作做深做細。一方面是細心入微地做好隊員的思想工作,善於小中見大,通過觀察了解隊員的瑣事言行,準確掌握隊員的思想脈搏,及時發現問題,有針對性地做好工作。另一方面是細緻周到地解決隊員實際困難,真正把踐行“三個代表”的要求落實到為隊員服務的實際行動上,千方百計、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解決好實際困難,排除後顧之憂,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

  二、強化管理,狠抓訓練,不斷提高隊伍作戰能力

  近年來,我縣十分注重森林消防隊伍建設,始終把科學規範管理作為根本措施嚴抓細管,培養了一支高素質、高水平的專業化森林消防隊伍。

  (一)抓制度,完善隊伍規範性管理。建設一支專業化的森林消防隊伍,規範的制度、嚴明的紀律是抓好隊伍建設的關鍵。我縣根據森林消防大隊自身建設與發展的需要,並結合實際情況,制訂和完善了《隊伍管理制度》、《值勤值班制度》、《請銷假制度》、《領導崗位責任制》等一系列規章制度,真正做到了用制度去管人、用制度去規範建設的管理機制。健全和完善森林防火相關配套制度,落實了學習制度、考勤制度、專業培訓制度,實現了隊伍制度化管理,隊伍作風紮實、紀律嚴明、訓練有素。

  (二)抓裝備,提高隊伍機具化水平。在森林消防隊伍裝備建設上,我縣始終堅持“政府公共支出為主、多渠道籌集建設為輔”的原則。自2000年以來,累計投入資金300萬餘元,平均每年投入撲火裝備資金近60餘萬元。一是加強防火車輛配備。我縣共配備專用森林防火指揮車4輛,森林防火運兵車34輛,森林防火運輸車2輛,防火巡護摩托車26輛,建立了防火快速反應突擊隊,保證了第一時間到達火災現場。二是加強現代化儀器配備。我縣在防火指揮方面共配備了指揮沙盤一個、GPS衛星定位系統65部、電台4部,手持對講機130部、台式對講機35部,保障了通訊暢通、定位精密,達到了專業化水平。三是加強專業機具配備。在建設專業化防火隊伍中,我縣狠抓專業化機具建設,不斷更新風力滅火機,為專業隊伍配備了油鋸、滅火水槍,加強了消防隊員的勞動保護,建立了一支設備精良、高效、善戰的森林消防專業隊伍。

  (三)抓培訓,增強隊伍專業性素質。森林消防隊伍戰鬥力的強弱,決定於隊伍的綜合素質。一是建立分級培訓制度。實行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做到建設一支隊伍,培訓一支隊伍,成熟一支隊伍,確保專業培訓效果。二是進行強化訓練。組織隊員每天堅持5公里越野跑,進行3小時的隊列訓練,每周進行3次擒拿格鬥、單雙桿等器械訓練,每月組織一次體能測驗,並把成績列入年度考核指標。三是制定專業學習計劃。利用陰雨天等空閑時間,聘請有關專家講授森林防火專業知識,集中學習林業政策法規、林火原理、森林火災的預防與撲救、組織與指揮等基礎知識,確保每名隊員達到“五會”,即會使用滅火機械設備、會排除滅火機械設備故障、會撲救不同林火的技術方法、會使用不同林火撲救戰略戰術、會在撲滅過程中自我保護。

  (四)抓組建,不斷創新隊伍建設方式。根據我縣防火實際特點,我們組建了適合當地的“六種模式”的專業(半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具體包括:部隊專業森林消防隊伍;預備役官兵專業森林消防隊伍;林業職工森林消防隊伍;機關幹部森林消防隊伍;基幹民兵森林消防隊伍;鄉鎮(場)森林消防隊伍。在全縣範圍內構築了一個堅實的森林消防網絡系統。

  三、強化措施,規範運作,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加強森林消防隊伍管理重在抓好措施落實,關鍵在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我縣在資金籌措上採取“上級補一點、地方配一點、社會集一點、自己出一點”的辦法,不斷強化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一)落實責任,確保防火工作有條不紊。我縣始終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一是突出“三個早”,即早行動、早部署、早預防。每年防火期前夕,縣委、縣政府都專門組織召開防火工作會議,全面安排部署防火工作要點,明確防火工作目標,對重點火險區迅速組織人員進入,確保火情火險控制到最低程度。二是確保“四個落實”,即分工落實、責任落實、人員落實、經費落實。我縣防火工作實行領導包片負責制,建立層層責任關係,各鄉鎮一把手作為防火第一責任,簽定領導責任狀,村屯居民實行聯防,簽定十戶聯防責任狀,各防火塔都配備專人值班,隨時報告施業區內火情火警發生情況。我們每年投入近100萬元的防火經費保障人員工資到位、後勤供給充足,確保防火工作落到實處。

  (二)加強宣傳,不斷提高全民防火意識。一是利用防火宣傳車深入基層,特別是對偏遠地區、重點火險村屯居民開展防火知識宣傳,讓廣大村民全面了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從自身做起,共同維護林區安全穩定。二是利用電視、標語、條幅等多種宣傳途徑,每天播放森防專題節目,並滾動播放宣傳標語,在全縣範圍內張貼和懸挂防火標語和條幅,增強廣大群眾的感知度,對森林防火工作中正反面典型公開報道,不斷擴大宣傳工作覆蓋面和教育面,使森林防火工作深入人心,形成全縣上下齊抓共管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格局。

  (三)夯實基礎,不斷完善防火設施建設。我縣在加強裝備建設的同時,狠抓防火基礎設施建設,幾年來共投入建設資金500餘萬元,建立了完備的基礎設施體系。一是注重防火基地建設。分別在朝陽鎮、烏雲鎮、向陽鄉和馬連林場建立了防火營房,為森林消防隊伍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生活和訓練場所,並建成配套的防火專用車庫及停機坪,使基地建設達到了規範化、標準化。二是配備了一系列現代化辦公設備。配備了計算機、打印機、掃描儀、傳真機、複印機等,提高了現代化辦公水平。三是增強了林火監測技術力量。購進了防火軟件,建立了氣象觀測站,完成了GPS定位跟蹤系統安裝,有效地預防和發現森林火警。四是強化瞭望設施和防火公路建設。我縣根據林業施業區分佈情況,因地制宜,合理布置,在縣內建立了防火公路網和瞭望觀測網,為防火工作提供了便利條件,確保快速出擊,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五是加強生物防火林帶建設。生物防火林帶已經成為我縣森林防火阻隔網絡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縣在公路兩側的重點火險地段建立了護林防火林帶,在村屯四周及林緣交界處開設了防火隔離林帶,有效地防止林火的蔓延。

  近年來,我縣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與其他先進市縣以及林業區局相比還有一定距離,與上級領導要求和群眾的期望還存在差距,我們將認真總結和貫徹這次會議精神,把好經驗、好做法帶回去,認真借鑒並運用到森林防火建設工作中去,努力提高我縣的森林消防隊伍建設水平,為加快縣域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強化隊伍建設,創新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森林消防隊伍的戰鬥力
網友評論
強化隊伍建設,創新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森林消防隊伍的戰鬥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