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育局座談會學校領導發言稿

教育局座談會學校領導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教育局座談會學校領導發言稿 標籤:兩會學習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局座談會學校領導發言稿

  感謝許局、倪局、各位領導給我這樣的發言機會:

  我來自天補小學,這是海門西部工業園區的一所大規模的學校。經過近三年的努力,學校於2014年9月實現了校區的搬遷。新校區完全能容納1600多個學生,其中外地生佔比超過60%.估計到2015年9月份,隨着班級數的繼續擴大,天補小學能基本填滿整個校園。(本計劃是把初中也合併進來的)。天補小學的新校區很大,也很空,很單調,急需特色文化的打造。我校已經出台了《三年學校文化建設規劃》,其中的理念識別、行為識別、環境識別、視覺識別等四大系統正在建設。力爭通過三年的建設,辦成一所大氣的、有內涵的學校。

  認真學習了許局的新年賀詞,其中的五大轉型繪就了15年的教育藍圖,我就摘取其中的部分內容,談三點建議:

  1.教師的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去年政府大力投資為每所學校的每個教室安裝了電子白板,硬件設施實現了均衡。但據我了解,這麼好的平台能真正使用的幾乎沒有。記得上次送培到校,老師們就是餓着肚子也非常要聽,可惜內容太多,一時接受不了。所以,建議市局有關部門繼續組織分類別的培訓,就像電腦操作的過關性考核一樣,上機考核使用過程。用等級考試促使教師學習,如此讓白板資源發揮應有的強大的作用。

  2.特色項目需要特色教師的支撐。走班社團需要卓越課程支撐,卓越課程需要卓越教師的支撐。2014年的走班社團已經落實到每所學校,凡有特長教師的學校都開發了卓越的課程。但是學校之間存在着很大的差異。有部分課程即使能夠相互借鑒使用,也沒有相應的教師去執教。所以,教師的缺乏已經成為校本課程開發和實施的重要瓶頸。如我校大力打造越劇特色,外聘了專家指導精英團隊,拍攝了微課給老師們進行普及化的教育。但是由於我校音樂教師的奇缺,1600個學生只有一個音樂教師,況且現還在生育階段。音樂課處於癱瘓狀態,更不要說發展音樂方面的特色了。欣喜地看考了許局的賀詞中有"學科教師走教制"的做法,但是我想這些教師自己學校也有飽滿的課務量,如何確保高頻率地走教?因此,個人感覺還是調配一些專業教師更為適宜。

  3.學校人到系統人的改革進程需要加快。這個建議的提出基於如下兩個原因:(1)由於規模的迅速擴大,我校有一個特殊的群體——初中的轉崗教師。轉崗時限只有一年,因此相當一部分的教師"身在小學心在中學".學校也給他們安排了一樣的工作量,隨時發現他們工作中的亮點,但每逢有阻力出現,他們總會表示:無所謂啦,反正一年後我會回去的。制度決定了工作的心態。如果實現了系統人,到缺編單位工作會成為一種必須,這些教師也就能定下心來工作了。其次,學生家長對轉崗教師教自己的孩子也有一定的反響,這是第一年,如果年年都換老師的話,估計我們要做更多的家長的工作。實際上,每年都換老師,對學生確實是不利的,個人感覺至少兩年。(2)天補小學的崗位設置需要盤活。沈一松校長從德勝小學調來,感覺那邊的教師的工作積極性明顯高於我校,究其原因是崗位設置的挑戰。那邊的教師年紀很大,由於沒有晉陞到崗位級別而努力工作,而我校的教師設崗是正好區分了年齡斷層,每個教師都有自己滿意的崗位,導致工作積極性不高。也是因為照顧斷層,學校的崗位設置沒有長遠的目光(沒有設置6級),直接導致7級的教師條件滿足了也進不了級,低一個職稱的教師想評高一級職稱也就沒有了盼頭。假如實現了系統人制度,將會打破當前的學校崗位設置,給不積極的人施加壓力;給有能力的人提供上升的通道,教師的工作積極性一定會大增。

  以上的三點想法,很微觀,也很直接。如有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教育局座談會學校領導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育局座談會學校領導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