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5級高考100天衝刺發言稿

2015級高考100天衝刺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2015級高考100天衝刺發言稿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高考狀元

  2015級高考100天衝刺發言稿

  同學們:

  為了這次發言,我昨天和今天中午在幾個班隨機搞了一個調查,大概我對補習班隨機抽樣要多一些的緣故,今年的情況似乎與去年有些不同,我盡量用他們的原話來陳述,在抽樣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同學反應到的同樣的情況,我將其羅列如下,並在每一條抽樣情況的後面做一點粗陋的評述,因為沒有系統歸納整理,所以難免拖沓冗長。

  一、學習中的困惑:

  1、我的語數外也不太好,究竟該花多少時間來學習綜合科?我感覺:哪一科那段時間花時間多,哪一科就上升,但另外幾科必然有一科會下跌,無數次的考試證明了這一點,這是不是一種宿命?

  (我告訴你:跟着老師走,只要老師的講解是精鍊的,重點是突出的,考點是清晰的,講與練是相互契合、有針對性的,典型錯誤是有歸納分析的,個別同學是有面批面改的。你就要堅定地跟着老師走,你不可能在這一百多天里自己去建立一個複習體系。)

  2、我時常有種感覺:同學之間的討論,有時比老師講解更容易理解。(同學之間的互幫互助,本來就是我們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也給老師一個啟發:時不時請同學來評講一兩個題。)

  3、學習狀態時好時壞,知識不牢固,背了又忘,忘了又記,總是記不住。(我告訴你,這是打算多數同學的狀況!沒有誰是過目不忘的神童,笨鳥先飛,笨鳥恆飛,請你,繼續記、繼續練!)

  4、數學課,有時自己會做,懂的方法,就是要算錯,數學計算總是出錯。(我的感覺是:練少了!有時同學們拿個計算器做數學作業,你的計算能力肯定不高!)

  5、注意力不集中,某些科目存在漏洞很大,又不知怎麼解決,很焦慮。(焦慮不是辦法,既然你知道你的問題科目,在這些科目上你應該更主動些,你每天在弱勢科目上都做了什麼?主動找老師、同學解決了幾個問題?注意力不集中是不是沒有休息好?)

  6、學習自控力不夠,需要老師多監督。(我的回答:你真的是一個明白人!)

  7、希望多積極引導我們,不要一考差了,什麼都不是了。感覺老師的心理素質比我們還差。(這是不是在說榮哥我?我一定記住你的建議,我一定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和承受能力!)

  8、學習這麼久,綜合科始終不見起色,原因究竟在哪裡?(我問:是書本不熟?還是做題時,審題能力不夠?思維訓練不到位,除了抱怨,你找老師分析過原因沒有?)

  9、明明知道作業多,又不知從何下手。(每個同學都應該有計劃表,實在不曉得做什麼,就從自己手邊的活兒干起走!從自己弱勢科目下手,從自己最容易有提升空間的科目下手!)

  10、感覺學習效率低下,越學習,感覺問題越多。(我告訴你,說明你進入狀態了,唯一沒進入狀態的,是你莫名其妙焦慮的心情!)

  11、早上一起來就想打瞌睡,第一節打瞌睡,感覺一上午都完了,上午完了,感覺一天就結束了!(我想說,你的一天是12個小時,你太悲催了,上帝對你真是太刻薄了!)

  12、複習中,自己的計劃,常常泡湯,計劃趕不上變化。很少有時間對付自己的薄弱環節和科目。求求上帝,給我更多一點自主學習時間。(我明確告訴你,不用求上帝:學校領導、年級領導和老師們正着手解決這個問題!)

  13、綜合科選擇題,每次都錯的很多,有陰影了!能不能讓我先哭一場,然後再考試?(想哭你就哭,情感宣洩,沒有壞處——前提是你必許有一個不屈不撓勇敢挑戰的靈魂。)

  14、對各科複習重點不熟悉,學習很被動。(我只想說:現階段,老師講的、練的都是重點,還有你主動跟老師交流一下。)

  15、老師特別是班主任,平時多點笑容,少板起個臉。(我弱弱問一句:說的是不是我?)

  16、經過多次考試,數學上漲20分,綜合必然下降30分,這已經是規律了!(你用了"必然"兩個字,我說你真是太悲催了,我只能說,你在突擊某一科時不要忘了其他科。這就如交朋友,時不時要問候一下,久了不聯繫,朋友就成別人的了。)

  17、我堅定了自己的方向,心中只有一個決定,心思都放在了一件事情上,我只想發現自己的不足,把這個過程做好,我沒什麼困惑。(這是火箭班的同學!心態好,一切都好!)

  18、老師們能不能把工作做得更細緻一點,每個同學的弱勢科目都不一樣,不一定要在固定時間的安排每個同學都做一科,導致每個同學平均用力!(這是火箭班的同學)

  19、平時學習狀態都差不多,有時考得好,有時考得壞,甚至差距很大,對自己有懷疑了,心中很忐忑!(關鍵是分析自己錯誤所在,失誤所在,發現問題才是關鍵。考得差,說明某些知識點掌握得並不全面,是有缺陷的,這種情況應該感到高興才對。 )

  20、看書和做題時間怎樣分配,很困惑!看書時,又找不到方向、找不到關鍵重點,做題時,有感覺題目是書本上的,總是做錯。(讀書時間,在老師指導下,有規劃,有重點地讀;高三練習,大量練題是不可避免而且很有必要,在練題中以新代舊,強化書本知識!)

  二、生活上的困惑:

  1、晚上睡覺質量很差,時常感冒,身心俱疲。(加強鍛煉,課間操自己要動起來,課間操要跑起來)

  2、晚上失眠,睡到天亮腳板都是冰冷的。(放寬心態,蓋好鋪蓋)

  3、吃飯很存在問題,這段時間忽然沒了胃口。(很多同學,在高三的不同時期,都有這種情況,是心情焦慮所致!)

  4、希望師生交流的時候,不要太關注我的成績,這讓我很緊張。(我代表老師承諾:針對個別同學,我們一定要改進工作方法)

  5、家庭給我的壓力好大,他們總是問我的成績。(不要寄希望每個家長都是心理學家,父母累死累活賺錢,你累死累活漲分,天經地義。)

  6、感覺同學們的脾氣越來越怪,易憤怒、易悲傷的同學有點多,同學關係越來越不好處理了。(要相互體諒,良好的同學關係需要一起營造,高三階段,有的同學情緒波動、變化大是正常的,一定要有一顆包容的心態。)

  7、我是住校生,時常感覺營養不良,腦袋昏昏的,每次放月假回家就飽撐一頓,結果回到學校幾天都緩不過神來。(這需要學校和家庭共同來解決,還有,建議少吃零食,少吃垃圾食品。)

  8、我的生活父母都操辦好了,生活上,沒問題!(這是火箭班的同學,看來高三需要家庭的緊密配合,這是很有必要的。)

  三、情緒上的困惑:

  1、希望定時搞一點同學們參與度較高的活動,而不是放一部浮躁的電影,讓我們更浮躁。(學習情緒、動力、目標與成績真有點互為因果的關係,情緒問題,自己要調控,班級要營造,適當放鬆但不鬆懈,這的確要講究技巧。)

  2、看到學得又輕鬆,成績又好的同學,心生嫉妒,心情不好。(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學習基礎,做好自己的事,不拿別人的成功折磨自己。)

  (3——5)

  3、好像每天都有點煩心事,神經綳得很緊。(多)

  4、情緒煩躁,多數情況下被一種悲觀情緒籠罩着,靜不下來。(多)

  5、突然覺得高考就在眼前,好緊張!(你怕與不怕,高考就在那裡;愛與不愛,高考就在那裡,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我們能做的就是做一個堅強的自己,做一個勇敢的鬥士,戰術上重視高考,戰略上藐視高考,沒有人會是先知先覺,沒有人能預測明天,我們只有做好當前的自己,學好每一天,進步每一天。一百多天,成績後進的完全有機會化腐朽為神奇,成績優異的完全可以錦上添花!這不是空話套話,因為這樣的神奇,每年都在大量產生。)

  我發覺:心態好的同學,成績都不賴!在高考的征程上,我們要做打不死的小強,暫時後進的同學,請你為自己的每一份堅持,每一分進步鼓鼓掌!

  情緒管控上,有了快樂,你就笑;有了痛苦,你就喊!如果能讓你心情舒暢,如果有必要,你可以勇敢地向老師發泄,向老師開炮!

  在這裡,我們不是要故意營造緊張空氣,畢竟高考不是用肉體之間的比力,我們是在用心態面對,是在用毅力挑戰,是在用靈魂較量,是在用思維角逐。擁有淡定而平和的心態,營造緊張但活潑的氛圍,遵守嚴謹而有序的校紀、班規。請以自己的現狀為標準,"每個人都應迎着晨風想一想,今天該做些什麼,踏着星光問一問,今天你做了什麼";你要跟自己的潛力對話,向自己的極限挑戰。要學會跟自己比,比出成就感;要善於跟他人比,比出自信力。不管有多少風浪,只要你不低頭,就沒有人比你更強!

  親愛的同學們,高考是你們的事,也是我們的事,你們並不孤單。我們將每天陪伴着你們,與你們並肩戰鬥,與你們共赴考場,與你們共享榮光。

  作為老師,我們的誓言永不變:因此,我用去年我發言的結尾來結尾:

  在這一百天里,我們一定會做到:課準備得充分一點,課講得精練一點,作業安排前後有邏輯一點,練習、考試更有針對性一點,重點難點多反覆一點,複習指導更落實一點,給你們答疑解惑更細緻一點,與你們思想交流更耐心一點,留給你們自主複習消化的時間更多一點,再多一點!在這一百天,我們隨時都會在教室里,或者在辦公室里,或者在你們的寢室里,但是上班時間我們絕不會不在學校里!同學們,我們亦師亦友,我們共生共存,我們相互監督,我們肝膽相照,我們榮辱與共!

  同學們,輝煌的六月,是屬於你們的,2015年是屬於你們的,是屬於樂至中學的,歸根到底,是屬於你們的,六月我們共飲慶功酒,一言為定,不見不散!

您正在瀏覽: 2015級高考100天衝刺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5級高考100天衝刺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