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課堂教學教學實效性學習心得

課堂教學教學實效性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課堂教學教學實效性學習心得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語文教學 兩會學習

  課堂教學教學實效性學習心得

  1、課前準備要充分。作為一名21世紀的老師,要在理解新教材編寫意圖的基礎上深入挖掘教材。在此基礎上還要讓學生充分預習好所學知識。結合本地學生的實際情況,對教學過程中學生可能出現的情況作一個心中的預測,多想想學生們需要什麼?學生們喜歡怎樣學?學生們能不能學得懂?再進行教學二次設計,這樣在課堂中就做到了有備無患,胸有成竹,滿足需要,調控自然了,課前精心設計了,會多一份把握。

  2、課中繪聲繪色。在自己的精心準備下,一節自己頗為滿意的課脫穎而出,自認為 “不錯”。可在課堂上學生有的已經會了,也許教師會目瞪口呆,束手無策;也許會依然繪聲繪色地按步就搬,盡情演繹。在課堂教學中我們需要循着學生的認知曲線隨時調控教學環節,課堂是一個生動的問題情境,讓學生活躍思維、急中生智、交流發展的智慧場。“水本無華,相盪起漣漪;石本無火,相擊發靈光”,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使我深深懂得了要想完成好課中設計,把握住課堂教學的變化應該待在學生的中間,以學生的角度考慮激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起學生探討、發現知識的願望,共同總結獲取知識的途徑、方法,發展學生的認知水平。只要我們心中有學生,從學生出發,為學生服務,就能做到根據學生在課堂中生成的新問題、遇到的新阻礙、課堂的氣氛、教學的進展情況及時地調整自己的教學目標、教學方法,在頭腦中進行教學再設計,讓學生們的靈性和悟性在其間流淌,這是一個教師教學智慧的體現,靈活組織教學的體現,也是我們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的體現。

  3、課後反思進步。俗話說“人無完人”,在好的老師,一節課上完,總有些讓自己驚喜或遺憾的地方。及時反思一下在課堂上讓自己閃光的亮點,它將使我們的經驗更加豐富,也是我們今後繼續保持的風格;反思自己在教學過程中的不足,它將時時提醒我們不要重蹈覆轍;反思一下我們應如何去改進,它會使我們突破自我、更上一層樓;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學是否有效的教學,它會讓我們少作一些無用功或表明形式;反思一下學生在三維目標等方面的收穫和不足,它將時時提醒我們要以學生為本。

您正在瀏覽: 課堂教學教學實效性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課堂教學教學實效性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