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3篇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3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3篇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大家好!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從各位家長到會的情況可以看出,你們對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視,也非常感謝你們對學校和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持與幫助。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一起,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習、為了孩子進步。今天我們這次家長會的議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班級介紹;二、期中考試的情況;三、孩子的不良行為習慣及矯正。四、學校後期的主要的工作。

  一、下面我先介紹一下我班的基本情況

  我們班有學生22人,我之前是教五年級,這學期剛接手三年級,也在慢慢摸索低年級學生的特點,和他們的相處方式,以及教學方式。我發現三年級學生的自學能力、分析理解問題的能力都不如高年級,經常一個問題需要重複好多遍。並且有些同學總喜歡關注別的同學的一舉一動,自己的任務還沒完成先打別人的小報告,注意力容易受影響,所以對他們需要老師多監督,有耐心並且一步步引導。看了上學期的期末成績和這次期中考試的成績我發現這班的孩子數學都很好,說明他們都比較聰明。所以我覺得咱們班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願不願意學,想不想努力。這次考試即使沒有考好的同學,希望家長們也多鼓勵,多對孩子給予希望和要求,不能放任自流。本班平時大多數同學能夠做到按時到校,遵守紀律,和同學友好相處,上課專心聽講,認真完成各科作業,做好值日工作,但也有個別學生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希望家長能在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上多對孩子嚴格要求。

  二、和各位家長交流孩子的在校表現,針對孩子出現的不良行為習慣進行矯正

  大部分孩子對學習很有興趣,都能積極向上,養成上課認真聽講、大膽發言的習慣。發現了他們身上越來越多的閃光點:

  首先是自信。要想做好一件事首先要相信自己能行,在學習上也要教孩子樹立自信。許多事其實他可以辦到,但是總是不敢去做或認為自己不行。例如上課回答問題,很簡單的問題,但是許多學生不敢舉手。做題時也要相信自己能解決,不能碰到需要思考的問題就空着。這也需要教育孩子多動腦思考,迎難而上,克服懶惰。不管是學習、班級的工作還是和同學相處,都要樹立自信。

  其次很強的榮譽感。一個班級的凝聚力很重要,直接影響着班風班貌,而要一個班級有凝聚力,首先就是要培養孩子的集體榮譽感。例如學校開展一些集體活動時,要積极參加為班級為學校爭光,也是鍛煉自己,增長見識的好機會。另外在衛生的打掃、保持方面、紀律方面都要爭取做好,受到表揚,爭取到開會時獲得流動紅旗,而不是被點名批評。

  升入三年級后,應該說每個孩子無論從行為習慣、遵規守紀還是學習能力等方面應該都有了很大進步。但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還處於行為習慣的養成階段,自制能力還很差,不可避免地會出現一些不良行為習慣。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和教育引導,我認為孩子們目前存在的主要的不良行為習慣有以下幾個方面:

  1.個別學生時間觀念不強,表現為不能按時到校,有遲到現象,上課鈴響還遲遲不能進到教室。2.自制力太差,上課小動作太多,不注意聽講,與同桌或前後座同學小聲說話,上課鬧着玩。3.學習不認真,敷衍,表現為作業書寫差,馬馬虎虎,錯誤較多,作業書寫不規範不工整且錯誤較多。尤其是回家寫的作業,個別學生拿到學校必須撕掉重寫才能寫好。4.孩子動作慢。5.家庭作業不按時完成,等到第二天上學后再匆忙趕寫6.跟同學玩耍沒有分寸,導致同學受傷。尤其是幾個調皮的男同學7.做值日不主動,不積極,有時忘記。8不愛運動,下課也不出去活動,體育課表現不積極。

  針對孩子出現的這些情況,除了老師在學校里督促和引導,家長在家裡應針對孩子出現的情況進行引導 .

  1.監督孩子做家庭作業, 一定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孩子做完作業后要檢查,看孩子的作業是否按要求完成,作業本是否整潔,書寫是否工整規範。

  2.提高作業的書寫質量

  對於孩子們的作業,最基本的要求是工整,乾淨,高效。要求孩子們要一筆一畫,起筆運筆都要認認真真,按筆順、筆畫來寫,不要連筆或者從右到左、從下到上地寫字,不能潦草敷衍,急急忙忙寫完趕着去玩,這樣寫的效果也不會多大。周末可以給孩子提個要求,寫半個小時玩多長時間,或者作業保質保量完成給與獎勵等。

  3.孩子動作慢,首先要分析原因,是孩子不會做,還是懶得做。我認為是孩子自己的事就盡量讓他們自己做,家長不要包辦。有些家長看孩子動作太慢,就大聲呵斥孩子,這樣孩子戰戰兢兢地就更慢了,而且還容易出錯,從慢到快肯定要有個過程,家長不要太着急,要多提供孩子鍛煉的機會。

  4.孩子作業不能自覺按時完成。可能是孩子依賴性過強,當家長沒時間輔導孩子的時候,孩子索性就不寫了,到學校后撒謊說丟到家裡了。這種情況,說明咱們要改變對孩子的輔導方式,孩子遇到學習問題,千萬不要直接告訴答案,要巧妙地啟發引導,注意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習慣。可以多鼓勵孩子,培養孩子做作業的信心,循序漸進地讓孩子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

  5.不要讓孩子長時間看電視或玩電腦。一對眼睛不利,二如果晚上看的玩得時間太長,第二天上課精力也會受影響。對孩子看電視,玩手機電腦的時間和內容,家長要予以干涉和引導。

  6.培養孩子的勞動觀念和衛生習慣 .平時應注意多讓孩子參加家務勞動。不要什麼事情都為孩子一手包辦。逐漸讓孩子學會生活自理。有些同學自己的學習用品和書總是用過往桌兜里隨便一塞,或桌子上隨便一堆,上課改用的時候半天找不到,或者一翻掉一地,不但耽誤了時間又影響了教室的環境,教室乾淨整潔了大家也能更安心舒適地學習。許多同學撕的小紙片、作業或自己折的東西隨手亂扔,教室早上打掃完不一會就又遍地垃圾,每次上課我都要提醒學生把自己旁邊的紙片撿起來,如果大家都能自覺做好掃地的同學也能輕鬆很多。同事也希望家長們體香孩子要注意保持自己的個人衛生,不要在地上翻滾玩耍或去垃圾堆撿東西,養成洗手的習慣,有些同學吃飯時或剛在土堆玩過手臟髒的寫作業,加上平時的亂卷亂揉亂畫,作業本已經慘不忍睹。

  7.要讓孩子學會愛。父母愛孩子天經地義,子女愛父母更是理所應當。父母不僅要關愛孩子,而且要設法讓孩子學會愛。父母對孩子的愛不僅要保持節制,而且要努力獲得報答,使孩子在報答的過程中,學會愛父母,愛他人,愛家庭,愛學校,愛祖國,培養孩子的健康心理,使他們成為具有同情心、愛心、良心等優良心理品格的人。

  8.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家長要鼓勵孩子多運動運動能使孩子身體健壯有力,反應敏捷,動作協調,聰明,樂觀,促進良好品德和思維素質的發展。要鼓勵孩子堅持參加運動,這樣可使他保持旺盛的精力,消除疲勞,提高學習效率。同時家長和孩子一起參加運動,這樣可以增進親子關係,玩得更加開心,有益於身心健康。

  9.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強有力的後盾。

  我們看別人的孩子優點多,看自己的孩子,卻是缺點多。因為我們對自己的孩子期望比較高,可以說孩子的努力很難達到家長的要求。所以,作為父母,應理性地對待孩子,多一些平和,少一些苛刻,以平常心對待孩子的成長。還要注意呵護孩子的自信,挖掘孩子的潛能,讓孩子在困境中歷煉,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學生的成績有好有壞,如果是孩子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應該適當地批評,但是孩子很努力,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地給他潑冷水,這樣會使他們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而對學習特別有困難的孩子,家長更不要責備,更不應該放棄。

  各位家長朋友,孩子的教育工作是瑣碎的,繁重的,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懇請家長們批評指出,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與我們交流。如果我們在教育您的孩子時,有令您不滿意之處,請您及時與我們溝通,並給予理解,您的理解是對我們工作的最大支持!謝謝大家!希望各位家長多提寶貴意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3篇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