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推薦]第四季度安全生產防範會講話

[推薦]第四季度安全生產防範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推薦]第四季度安全生產防範會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推薦]第四季度安全生產防範會講話

  在第四季度安全生產防範會議上的

  講  話

  抓好安全生產是維護社會穩定的一項重要工作,更是保障經濟建設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前提。縣委、縣政府對全縣安全生產工作一直抓得很緊,建立了一系列安全工作制度,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各部門認真負責,切實履行安全生產職責,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由於我縣安全生產基礎相對薄弱,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今年以來,部分行業安全事故發生率大幅上升,我們務必要引起高度重視,時刻提高警惕,任何時侯都要把安全生產工作放在心上,擺在特別重要的位置,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嚴加防範。下面,我強調三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提高認識,堅決防止和克服麻痹鬆懈思想,進一步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對於安全生產形勢的估計,我們要頭腦清醒,正確認識,全面把握,既要看到總體穩定、趨向好轉的一面,堅定我們工作的信心;又要看到形勢嚴峻、任重道遠的一面,認清安全生產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安全生產同反腐敗一樣,只要把安全這根弦繃緊,時時刻刻不放鬆,事故肯定會減少。安全生產,人命關天,不出事則已,一出事就是大事,小則經濟有損,大則人員傷亡,無論是人員傷亡還是經濟損失,都會損害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都會直接影響生產力的發展。因此,我們要從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牢固樹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

  胡錦濤總書記強調:“安全生產關係群眾生命,要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切實抓好”。話雖然不長,但說得很到位。現在的安全生產狀況,誰也不能誇下海口,誰也不能保證不出事故,安全事故是不以我們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但從安全事故發生的原因分析,大多數都是因為責任不落實、違章操作、違章指揮、管理不嚴、制度鬆懈、僥倖作業造成的。因此,我們要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認識安全生產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進一步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決克服麻痹、鬆懈思想,牢固樹立堅持不懈、長期奮鬥的思想,做到安全生產警鐘長鳴,常抓不懈,一絲不苟。

  二、求真務實,紮實苦幹,努力抓好當前安全生產工作

  安全生產,關係到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改革、發展和穩定的大局。各部門和單位必須按照縣委、縣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從講政治、講大局、講穩定、講紀律、講科學的高度,築牢安全生產的思想防線。要認真吸取近期發生的安全事故教訓,按照省市有關安全生產會議的部署,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工作。

  1、強化安全監管,嚴防重特大事故發生。各部門要以落實安全工作責任,繼續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為立足點,重點抓好、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和道路交通運輸安全專項整治,依法強化安全生產監管,加強本地、本系統、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自查。當前重點要加強對非典型肺炎防治區域、交通運輸工具以及隔離區的消防設施、供電設備、特種設備等的安全檢查和監控,對運輸防治非典型肺炎醫療器械及藥品、物資的車輛,搞好保養和檢查,加強司乘人員安全行車教育,確保交通運輸的安全暢通。要落實安全防範措施,抓好對各類安全事故隱患的整治,儘快消除不安全因素。要注意研究非典型肺炎防治期間安全生產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切實加以解決,有效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堅決杜絕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

  (二)注重實效,切實開展好“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今年6月是第二個“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的主題是“實施安全生產法,人人事事保安全”。市委宣傳部等五部門已作了部署,市裡活動領導小組業已成立,市安委辦已印發了活動的組織實施方案。在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的特殊時期,各級、各部門和單位要從實際出發,認真研究改進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的方式,減少公眾聚集的大規模宣傳活動,盡量通過各種媒介、載體搞好群眾性的宣傳教育和自我教育,努力提高“安全生產月”的實際效果。通過各種紮實有效的宣傳活動,進一步推動《安全生產法》的全面實施,強化全社會的安全意識,提高全民安全素質和廣大職工的安全生產技能。

  (三)認真抓好汛期和高溫季節的安全生產工作。汛期和高溫季節已經來臨,抓好汛期和高溫季節安全生產工作,至關重要。有關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責,立足防範,做到早安排、早布置。要認真落實各項防汛責任制,對重要堤壩、重大水庫和重點要害部位要落實責任人,紮實開展汛前檢查,及時發現和整治險段;按照“分級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及時督促有關部門和單位處理、消除渡汛安全隱患。汛期要重點抓好水上安全工作。要嚴格實行汛期險情和事故及時報告制度,實行嚴格的責任追究制度;抓好對生產經營單位高溫季節的安全檢查,加強職工的勞動保護,確保汛期和高溫季節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

  (四)紮實抓好安全

  生產基礎管理,着力建立安全生產長效機制。要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層層簽訂和落實安全生產管理目標、任務和責任,並實行嚴格的考核獎懲制度。要改進監督檢查方式,在組織開展綜合性安全生產大檢查的基礎上,按照生產經營單位的性質、危險程度和安全狀況,突出檢查的單位,規範檢查的內容和程序。同時,要結合實際,研究加強安全監管工作的有效方法,可設立舉報電話,受理群眾舉報,強化全社會的安全責任。經查屬實的舉報,市政府將對舉報人給予適當獎勵。

  三、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切實把安全生產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各單位主要負責人要身體力行,認真履行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市安委會成員要切實帶好頭。上面只要松一點,下面就會松一大片,肯定要出問題。只有領導重視了,責任才能落實下去,也才能把安全生產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落實到位。江澤民同志指出“各類事故不斷發生,問題是已有的規定沒有得到很好地認真落實……”。因此,抓好安全生產,關鍵在於落實。要從思想上、責任上、監管上、整改上抓落實;以狠抓各項制度的落實為重點,促進安全生產各項措施的落實。市安全監管局(安委辦)要充分履行綜合監管職能,對那些不認真履行監管職能的單位和個人,可以下發督辦通知單,必要時予以新聞曝光。其它各部門要按市政府3號令規定的職責要求,履行安全生產管理責任。各部門之間要密切配合,形成齊抓共管的態勢。要逐步建立起“政府統一領導、部門依法監管、企業全面負責、社會監督支持”的安全生產管理新格局。要強化事故管理,嚴肅追查事故責任,做到“舉一反三”,堅決懲治違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行為,特別是對失職、瀆職,造成重大傷亡事故的,產生重大、特大事故隱患的,隱患整治和工作開展不力的,要按照“四不放過”原則,一查到底,嚴肅處理,決不姑息遷就。希望人人都能接受檢驗,不要以身試規,更不要以身試法。最後強調,安全生產是要投入的,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對安全生產工作機構、人員、裝備和經費要給予儘可能的支持。

  同志們,治一方經濟,保一方平安,是我們每個共產黨人和領導幹部的責任,我們要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落實,確保我市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好轉。

您正在瀏覽: [推薦]第四季度安全生產防範會講話
網友評論
[推薦]第四季度安全生產防範會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