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戰士”王金城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戰士”王金城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戰士”王金城 標籤:我的中國夢

  第五篇  走 上 革 命 道 路

  1936年秋天,姚家溝鎮子上突然來了一位年輕人,因為他早先和我(外公)王先生是熟人。此人是王先生母親娘家,鄰居家門口人,名叫蔣天然。王先生從小就住在這個村子里,此次他是來找王先生幫他找個謀生的職業,外公通過商會鄉紳幫他安排在私塾里教書,每天晚上並和蔣天然在一起休息。從此兩人經常徹夜交談,感情漸漸貼近越說越近乎。

  可是有人發現這個白臉書生(蔣天然)白天教書並不盡心,總是在外面和人家喝茶談心。而晚上常常和外公談論當時的國家形勢,講 到日本侵略者已經打進了中國,我們國家未來的命運堪憂等等,他向我外公不斷地滲透共產主義思想理論和革命的道理。我外公聽了他的講述,思想很受震動,在言談中就流露出要為拯救國家和民族危亡出力。

  原來蔣天然早期就參加了共產黨,這次他是受黨組織的派遣來做我外公(王金城)思想工作的,教書只是個名義。這樣不久外公(王金城)由蔣天然做介紹人,就秘密地加入了共產黨。蔣天然還向外公講述了共產黨的組織紀律非常嚴明,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定要為人民利益貢獻自己的力量,要為人類的解放事業而奮鬥。並要求他要抓住商會民團這支隊伍,不能讓他們為國民黨所利用。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不久南方新四軍成立后,部隊就陸續奔赴到了抗戰的前線。1938年春,黨中央命令新四軍四支隊從皖西東進,當這支抗日的隊伍來到了巢南、無為等地區時,部隊馬上積極開展抗日宣傳。黨組織決定要在這裡擴大新四軍的隊伍和武裝力量,並派蔣天然告訴外公(王金城),要求他率領商會民團加入新四軍地方游擊隊。外公響應組織決定隨即率部起義,完成了將隊伍編入新四軍江北抗日游擊隊的任務。黨組織還安排我外公(王金城),擔任無為嚴橋區農抗會隊長,(地方政府抗日武裝)原姚家溝商會民團的人絕大多數都參加農抗會會員。

  1938年秋天新四軍要在江北進一步擴大抗日武裝力量,壯大革命隊伍。由此江北地方游擊總隊命令我外公(王金城)又同蔣天然一起說服地方武裝力量,向他們這些人講明抗日的道理。原來礁湖裡的土匪們,此前他們與外公已經有了交情,大家都佩服和相信他的為人,許多人聽了抗日道理宣傳願意加入抗日武裝隊伍,為國出力。這樣

  組織上安排把這支收編的隊伍歸屬與當時江北游擊總隊領導,原來的商會民團和說服教育願意參加新四軍的“土匪”就已經都是共產黨領導的新四軍游擊隊戰士。此時外公任地方游總副部長。(孫仲德任部長)

  1939年2月黨組織把這批收編人員和農抗會游擊隊員一起合編為孫仲德領導的新四軍江北抗日游擊縱隊第九連,外公(王金城)任連長,蔣天然任指導員,他們已成為無為西鄉的一支主要的抗日武裝力量,這支隊伍從此就經常活躍在無為西鄉嚴家橋、姚家溝和高林橋、散兵、(姥山懷)等礁湖沿線地區。

  為了打擊日偽對我新四軍根據地的破壞,外公(王金城)1939年秋天在高林姥山懷王聲明家隱蔽了二個多月,搜集日偽的情報。因為這裡是他的祖籍,多數人是家班子親戚,既便於隱蔽又能方便獲得情報,不久上級安排他到江南新四軍總部學習。(後來九連的連長、指導員由蔣天然一人擔任,不久蔣天然也離開了九連。自此外公和蔣天然分開一直未能見面,解放后外公經常嘮叨這個蔣天然到哪裡去了,怎麼老是見不到他。)

您正在瀏覽: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戰士”王金城
網友評論
憶我的外公——“新四軍老戰士”王金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