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縣教研會上“勤鑄師魂”的發言稿

縣教研會上“勤鑄師魂”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三更有夢書當枕

  --縣教研會上“勤鑄師魂”的發言

  一、 勤在普普通通每一天

  6:30晨起,直奔廚房,開始早餐的忙碌。 7:20到校,到班上,兩個班,147位同學(初二時達到155人)已在座位上做着晨讀準備,課代表已在講桌前站好,開始組織大家晨讀了。7:30晨讀鈴響,教室里已是書聲朗朗,與其它班集的晨讀聲混在一起,穿透曉霧,迎來旭日,原只是冰冷的水泥建築的校園鮮活起來,我在兩個班中來回穿梭,我的目光從一個又一個專註讀書的學子身上移開,如農人看着快速要熟透的莊稼,充滿深情,滿懷喜悅;又如將軍在巡視即將出征的將土,滿懷希望,鬥志昂揚!看學生認真晨讀,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享受!

  中間上課。我們學校上午開的是5節課,語文老師每天上午至少兩節課,多則四節課。12:40到2:30,學生午休和午自習。我利用這段時間,一個一個面批了學生當天的語文作業,指出缺點,肯定優點,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所得。(我的作文也是全批,並作好批改記載,從教15年來一直如此。有時也採用面批。)2:40到5:40,(我們下午不連午休課也是5節,大多數語文老師下午也還有一節或兩節課)辦公室休息和備課,其間也和老師們交流一些上課得失。5:40到6:30,陪同學生晚餐后休息。我利用這段空閑把今天才轉來的三個學生沒學的課文要點給他們補講了。在學生臨別時有禮貌的致謝中我看到了學生的真誠。老師給學生一分真誠與尊重,學生會以更多的真誠與尊重回報老師。而老師的尊嚴是學生給的!這也是為師之道吧。

  6:40到9:00,上兩個班的晚自習。前兩節課在一個班面批作業。最後一節課在一個班點評周記。其間批評了該班第一名學生的作文記流水賬。可能言詞在些重,我看這個學生有些不自然。晚自習完后把他叫到辦公室面談。我給他講了鯤鵬和燕雀的故事。告訴他讀書的時日還長,老師相信他能走很遠,不願語文(閱讀與寫作)成為他前進的障礙。也許要求是嚴格了些,但這都是因為老師愛惜他!又問他進入中學來讀了哪些書,應該讀些什麼書,並隨手找了篇經典文章與他分析了寫作上借鑒些什麼。他滿心歡喜的離開了。

  9:30,我也該離校了。這就是我上屆上住校班的一個普通而又尋常的一天。誠然,這樣的生活,作為一名普通老師,周而復始,累,但有着很充實的快樂。而今,又是一屆學生的開始,我上通學班。我們的教室在六樓,我們四個班主任幾乎是上樓就不再下來,7:20到校,6:30甚至更遲離校。也算是披星戴月。(記得07年我剛調進城裡,最大的感受就是沒有看到過天空的顏色。因為早晨是路燈,晚上是街燈。)白天在校處理班務和批改作業,晚上又在電腦前備課和寫教育隨筆,往往一坐就是坐到12點。“三更有夢書當枕”,一天又一天,日子就這樣過去了。

  這期我帶一個湖南師範的實習生。我問她為啥不去找別的工作呢?她說曾經選擇過,可最後還是覺得當老師是最適合她的。她說,其實現在當老師也挺難的,30多個人報一個崗位,先是筆試再面試,層層淘汰。所以,我們在座的不管是什麼原因當了老師,現在還在當老師,其實也真的應該珍惜這份工作。至少我是沒多大出息的,對我而言,這份工作挺好的。《唐山大地震》中最值得品味的一句台詞“沒了才知道什麼是沒了”,這是非常正確的廢話確也是非常慘痛的人生之訓!珍惜擁有吧:還擁有的清風明月,藍天白雲……感謝大自然美好的饋贈;還擁有的親情友情完整和美的家庭;還擁有的健康的身體,能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感謝上天的眷顧和恩賜。

  二、勤在平常教育教學中的智慧

  作為一個優秀教師,一定要勤於發現對學生的教育教學契機。(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是有心人,在很多方面比我做得好)我僅在此做個拋磚引玉。以這期9月18日為例。那一天,鄰班班主任因當天有五節課,下午又有三節課,又是放中秋假的前一天,他便布置了該班當天下午最後兩節課搞中秋慶祝。我班(還有另外兩個班)和他班同一個走廊,一牆之隔。這樣一來,他班搞慶祝,我班學生哪還有心思聽課,肯定人心惶惶。怎麼辦呢?當天在來校的路上,我就琢磨此事。當我第一節課走進教室,我就問到:“今天是什麼日子啊?”初一學生剛開始還回答不出來,我引導學生回答出“國難日”后,我就用極其煽情的語言敘說上個世紀我們民族因此蒙受的屈辱和廣大民眾為此作出的犧牲。然後要求學生為死難的烈士默哀1分鐘。很自然的告訴學生今天不宜搞慶祝活動。我們把中秋活動定在中秋節假后開學的第一天,並要求學生回去收集關於中秋的來歷、習俗、故事、詩歌、歌曲等。剛好當天上午10:00,全市中小學拉響警報,搞應急演練。再次印證了我的話。這樣一來,我班軍心就穩定下來,同時又對下一周的學習生活充滿了期盼。中秋後,每個同學帶來一個家裡的月餅和精心收集的各類材料。我們搞了一個“中秋--我們是一家人”的主題班會。既增強了班集凝聚力,又將語文綜合實踐活動落到實處,更是培養了學生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尊重和繼承。一箭三雕啊!

  三、勤在學無涯教也無涯

  專業發展方面,我深信“學無涯教也無涯”。專業知識方面,雖然我參加工作時就是雙專科,符合學業達標的條件,但自己覺得在教學中還不能充分做到遊刃有餘,我又通過成人高考專升本的考試,考入川師大成都教育學院,歷時三年,自費萬餘,完成了漢語言專業本科段的學習,為更好的教學作了知識和理論的籌備。我在教學的同時還積极參加各級各類教研教改活動和各級培訓學習,認真學習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堅持自學,充實自己、鍛煉自己、提高自己。多年來,我堅持訂閱學習全國教育核心期刊

您正在瀏覽: 縣教研會上“勤鑄師魂”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縣教研會上“勤鑄師魂”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