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檔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檔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檔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在"十二五"發展開啟之際,市政府決定召開這次全市檔案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總結工作,貫徹落實全國、全省檔案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和今後一個時期檔案工作,努力推動檔案工作再上新台階。剛才,xx同志對"十一五"時期全市檔案工作進行了簡要總結,對今後工作作了安排,xx同志宣讀了市政府對"十一五"期間檔案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表彰決定,市教科局、住建局代表檔案工作先進集體作了經驗交流。稍後,xx將做重要講話,希望各xx各部門單位認真抓好落實。

  近年來,市檔案部門和全市檔案工作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服務,為基層和人民群眾服務,認真履行職能,檔案工作取得了顯着成效,請讓我代表市政府向全體戰鬥在檔案工作戰線的同志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衷心的感謝!並向你們致以親切的問侯!是你們長期以來堅守平凡創造平凡,甘於吃苦樂於奉獻,愛崗敬業不計得失,才使我市的檔案工作穩步發展,才使我市檔案工作xx全省處於領先地位。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深化認識,強化宣傳,進一步認識檔案工作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獨特作用

  檔案工作是記錄歷史、傳承文明、服務社會、造福人民的重要的事業。近年來,全市檔案工作者圍繞黨委、政府工作大局,找准切入點,主動作為,檔案服務工作紮實有效,取得了顯着成績,但與新的形勢、新的要求相比,還存在不少差距。全社會重視、支持檔案工作的氛圍還不夠濃厚,一些單位包括領導對檔案工作的重要性認識還不夠深,遵守檔案法律法規的自覺性還不夠強,我們要進一步強化認識,切實增強全社會的檔案意識。

  一是充分認識檔案工作的重要意義。檔案工作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功在千秋,利在當代的事業,今天是檔案,明天就是歷史。近年來,黨和國家越來越重視檔案工作,制訂了一系列檔案工作法律法規,不斷增加財政投入,今年國家投入20億元專門用於推進西部地區檔案館的建設。大家要充分認識做好新時期檔案工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檔案是重要的信息資源,也是珍貴的文化寶庫,在當今的經濟社會活動中,檔案正在發揮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從前面的發言中,已經得到充分證明。

  二是切實提高檔案工作的法制意識。近年來,國家、省先後出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實施辦法》《xx<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實施辦法》、省監察廳《關於違反檔案法律法規行政處分暫行規定》,對檔案工作的職責、檔案的管理、利用以及處罰辦法作了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實施辦法》規定,"檔案工作人員玩忽職守造成檔案損失的,拒不按照國家規定向國家檔案館移交檔案的,明知所保存的檔案面臨危險而不採取措施,造成檔案損失的,對分管人員和直接責任人給予行政處分,並對單位罰款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對個人罰款為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由此可見,檔案法律法規是嚴格的,各部門、單位的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學法、守法,要依法建立檔案,依法保管檔案,依法利用檔案,依法移交檔案。同時,作為我市檔案行政執法主體的檔案局,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執法能力和水平,敢於執法,正確執法、善於執法,要把檔案法制宣傳和檔案執法檢查結合起來,增強全社會檔案法律意識。

  三是大力增強檔案工作的督查督辦力度。《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第三條規定,一切國家機關、武裝力量、政黨、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公民都有保護檔案的義務。因此形成檔案、保管檔案、愛護檔案是全社會每個成員法定的義務和職責,大家要增強檔案工作的自覺性。為加強我市的檔案工作,讓各鄉鎮、部門、單位真正重視檔案工作,經市委、市政府領導同意,今年,檔案工作要加大目標考核力度,按照省級標準考核達標和複查合格的,年終目標考核按省一級、二級、三級分別加3分、2分和1分,考核不合格的單位扣減相應分數,單位的主要領導和相關工作人員年終考核不得評優。今年的檔案工作任務很重,對不按規定移交檔案的,不按時參加檔案培訓的,不依法立卷歸檔的等等都將扣減單位的目標考核分值。

  二、圍繞中心,突出重點,促進檔案事業科學發展,又好又快發展

  "十二五"時期,是國家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也是**建設中國西部最具吸引力的國際休閑旅遊城市的重要時期,檔案事業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新形勢對檔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檔案工作要圍繞全市的工作中心,切實履行職能,突出抓好基礎建設、安全管理等重點工作,不斷推動全市檔案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剛才,苟局長已對今年的檔案工作任務作了安排,下面,我再強調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強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檔案工作。今年,省、**將成為我市新農村建設檔案工作確定為示範縣,納入重要的目標考核,為了完成這一任務,在工作全面開展的同時,我們將工作重點放在x街道及x鄉鎮、街道辦,已經作為新農村建設檔案工作示範鄉的xx要着力鞏固和完善。這是一項全新的工作,各鄉鎮、各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各鄉鎮黨委、政府要按照《檔案法》和《鄉鎮檔案工作試行辦法》要求,將鄉鎮和建制村檔案工作納入政府工作目標考核責任體系,強化鄉鎮檔案工作職能。行政村要繼續貫徹執行《xx行政村檔案工作暫行辦法》,制定《村級文件材料歸檔範圍和保管期限》,加強對村級文件材料的收集、歸檔工作,做好涉及農民利益和民生檔案的管理。市民政局在指導村民自治和農村社區建設過程中,要明確要求,積極引導村級組織建立檔案工作制度和工作體系,規範檔案的收集和管理。建制村在撤銷、合併或轉為城市社區時,應按有關要求明確檔案的歸屬與流向,防止檔案散失。市農業局要將新農村檔案工作納入農業農村發展各項工作,加大對農業檔案工作的管理監督和指導,把農業檔案工作作為新農村建設檔案的重要內容,不斷提高農業檔案工作服務現代農村建設的質量和水平。

  二是要抓好檔案資源建設。檔案資源建設,是開展檔案工作的前提和保證。各級檔案部門要本着"多方式接收,多渠道徵集,多載體接納"的原則,依法加強檔案移交進館工作。要切實做好政府機構改革單位檔案接收、破產企業檔案接收等工作。要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重大活動、重點項目和民生檔案資源為重點,進一步豐富館藏資源。各機關、企事業單位要積極主動及時將本單位、本部門現行文件送檔案館。市檔案館要積極開發檔案信息資源,編輯出版檔案史料,公布珍貴檔案素材,舉辦形式多樣的主題檔案展覽,使檔案工作更好地服務大局、服務社會、服務群眾,努力把**市檔案館建設成為保管黨和國家重要檔案的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政府信息公開場所和檔案信息服務中心……

  三是要加強檔案信息化建設。檔案信息化是檔案事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和方向。實現檔案信息化,對提高服務效率、方便群眾利用、保護檔案具有重要作用。要科學制定規劃,使檔案信息化有計劃、有步驟、有重點地推進,加快推進數字檔案館建設,高度重視電子文件(檔案)備份中心建設,要以滿足當前利用需求、保護原件為重點,優先對滿足利用者特別是人民群眾急需利用的檔案進行數字化,優先對那些館藏重點檔案、珍貴檔案、利用頻繁檔案進行數字化。努力推進檔案信息化建設,不斷增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對檔案需求日益增加的本領。

  四是要進一步健全檔案安全體系。檔案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不可再生資源。檔案安全是檔案工作永恆的主題,也是檔案工作者的首要職責。全市各級檔案部門和檔案工作者要從對黨、對國家、對人民負責的高度,深刻認識檔案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在加強檔案的規範管理、從嚴管理、現代化管理和應急管理上下功夫,確保不丟失、不損壞、不泄密,實現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要強化安全管理責任。各級政府作為安全責任的第一責任主體,要把檔案安全工作提上議事日程,保證必要的經費和設施設備。市檔案局和各立檔單位要進一步加強檔案安全教育,不斷提高檔案工作者的安全意識、責任意識,把安全責任落實到具體領導、崗位和人員,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技能培訓和演練,不斷增強保護檔案安全的能力。建立健全並及時修訂檔案安全制度、保密制度、責任追究等制度,把制度覆蓋到檔案工作的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每個人員。並定期加強監督檢查,對違反制度的行為要嚴肅查處,切實堵住安全漏洞,築牢安全管理制度防線,確保檔案實體與檔案信息絕對安全、萬無一失。

  三、加強領導,健全機制,為檔案事業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檔案事業是黨和國家的一項重要的事業,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加強對檔案工作的領導,確保檔案事業和其他各項社會事業同步協調發展。

  一要把檔案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各鄉鎮,部門要切實把檔案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進一步加強領導,保證投入,努力為檔案事業發展創造良好條件,為檔案資源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提供有力保障。今年市委、政府將檔案工作目標考核由定性考核改為定性和定量考核相結合,足見市委、政府對檔案工作的重視,各鄉鎮、部門務必要做好安排,把檔案工作落到實處。

  二要進一步改善檔案工作條件。近幾年來,我市各級各部門對檔案工作人、財、物方面的投入有了一定改善,但有的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檔案人員配備不到位、檔案基礎設施不完善、檔案安全存在一定隱患和檔案保管資金不落實的問題。對此,各級要引起高度重視,認真予以解決,更好地滿足檔案安全保管與公共服務的需要。

  三要加強檔案幹部隊伍建設。做好新時期檔案工作,必須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檔案幹部隊伍。各鄉鎮、部門和單位要按照政治素質好、文化水平高、專業能力強、思想作風硬的標準,配強檔案工作人員。要繼續加強檔案幹部思想政治教育和專業技術培訓工作,加大學習培訓力度,創造更多學習鍛煉提高的機會,努力培養造就一批複合型檔案人才。檔案工作專業性強,工作很辛苦。各單位要關心檔案幹部的工作和生活,關心檔案幹部的成長進步,認真解決好他們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實際問題。廣大檔案系統幹部職工要自覺加強學習,刻苦鑽研檔案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努力成為新時期檔案工作的合格人才。

  同志們,檔案事業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事業。各級各部門和廣大檔案工作者要以對歷史和未來負責、對黨和人民負責的精神,進一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拓進取,積極為xx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檔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檔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