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村支書追悼會悼詞

村支書追悼會悼詞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pp958

  村支書追悼會悼詞

  各位來賓、各位親友、同志們:

  千山萬語齊俯首,萬水鳴咽共吹簫,今天,我們懷着極其沉痛的心情,在寧靜、肅穆的靈堂里,在低宛、悲涼的哀樂聲中,深切悼念黨和人民的好兒子、好乾部,我們原***鎮聯校黨支部書記***同志。

  ***同志因患食管癌,經多方救治無效,於2009年5月21日20時15分在***中心醫院不幸去世,享年僅59歲。在此,我謹代表***鎮中心校全體師生對***同志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其家屬致以誠摯問候。

  ***同志生於1951年10月28日,1964年至1967年在**七中初中,1968年至1973年回生產隊務農,在這期間別瞧他小小的個頭,可思想積極求上進,干起活兒來十分賣力,他曾擔任過生產隊隊長,農業生產青年突擊手,並於1972年元月光榮加入中國****。1973年因其突出表現被上級保送推薦到湖南第一師範學校讀書,就此與教育結下了不解之緣,開始了他坎坷曲折、歷盡艱辛的一生。在第一師範學校曾擔任過學生會生活委員,勞動委員等職務。1975年畢業后,滿懷報效祖國、奉獻山鄉的豪情壯志,踏上了從教的征途。分配到當時條件最艱巨、教師最不願進的大水田鄉中學任教,清貧的生活,繁忙的工作,沒有難到他,憑着對教育事業的熱誠和對學生的摯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不久便初露鋒芒,各方面才能就在群體中脫穎而出,成為學校中的骨幹,隊伍中的精英,很受師生的尊敬和領導的賞識。1978年被縣教育局任命為大水田鄉聯校校長,主持鄉教育教學全面工作,幾年間他帶領全鄉師生為改善辦學條件,提升教學質量,改善山區教育的落後面貌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貢獻。1984年元月至1988年八月間先後由上級組織提撥任大水田鄉鄉長和黨委書記,在此期間他總是把職務的升遷看成是組織對自己信任、全鄉人民對自己的期待,時刻為改變山區經濟的貧窮的面貌而勞苦奔波、潛心謀划,時刻為把老百姓的疾苦看在眼裡、急在心頭,山鄉小路,他走街穿戶的足跡,印鑒着他干工作的任勞任怨,田間地頭,他身先士卒的風範,映襯着他農民本色的身影。

  1988年9月因工作需要組織又將他調回教育戰線,任**縣第七中學黨支部書記,為鞏固和發展**七中付出了大量心血和不懈地努力。1991年9月調任***區聯校黨支部書記,1996年元月撤區後任***鎮聯校黨支部書記,2003年9月因身體長期超負荷運轉,本就瘦弱的他終於積勞成疾,不得不離開了自己心愛的工作崗位,按政策提前離崗回老家休息。

  穿越五十九載風風雨雨,人生歷經坎坎坷坷,噩耗傳來無人不泣,芳名永存有口皆碑。

  ***同志一生心懷抱負、情系山鄉。孩提時代他就表現與眾不同,非常懂事,讀書很認真,勞動很賣力,能力也很突出,從不滿足於現狀,從小養成了勤勞、樸實、上進的好品質,心中時常涌動着為黨和人民干一番事業的激情,藏着催人奮進的巨大動力。記當時接到湖南第一師範學校的通知書時,他心情好不愜意痛快,從此在命運的海洋里終於有了駐腳的港灣,燎肺腑、燃衷腸,他恨不得對着茫茫群山敞開胸襟大喊,可他沒有喊,只求活得實實在在。畢業分配到**的西藏“大水田中學”,當他站在荒煙蔓舞的夜色里,看見月亮從溪水山間升起來了,好一輪瑩澈如玉的朗月,他終於有了一個求索的空間,幾平方米的斗寶,房頂蜘蛛網連成一片,出房躬腰,進屋低頭,工作條件差,生活環境差,教學任務艱辛,可***同志已擇完了,在這偏僻貧瘠的一隅,他親眼目睹了許許多多鄉親們因沒有文化和科技知識致富無門的現實,暗暗下了決心,做一名名副其實的教育工作者,做一名哪裡最艱苦、最需要的知識傳播者。近三十年的工作生涯,在大水田就幹了十三年,其間他所經歷的磨難,遭受的挫拆,付出的艱辛,誰人知曉?唯有他懷着對黨的忠誠,對事業的追求,對大山的熱愛,一次一次默默承受,堅信自己的抱負和理想,咬緊牙關堅強地挺過來了,將自己的全部心血和寶貴的青春獻給了黨的事業,獻給了山鄉的人民,用實際行動展示了一個共 產 黨 員的高尚情懷,譜寫了一曲無怨無悔的青春讚歌。

  ***同志一生勤勤懇懇,樂於奉獻,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他性格純樸,辦事認真,幾十年如一日,工作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無論在什麼崗位還是什麼職務,總是率先垂範、一馬當先。任大水田鄉聯校校長期間,所轄有34所中小學,沒有一條路是平坦的,條件十分艱苦,到各校檢查指導工作每天步行上百華里的山路,餓了吃點自帶的乾糧,渴了喝口山澗溪水,從沒見他叫聲苦和累。記得當時的大水田鄉中學沒有一棟象樣的教學樓,教學設備非常簡陋,***同志向上級彙報爭取到了一萬元的資金,他為了省錢蓋教學樓,他主動帶領聯校和中學的老師們,自己板磚,自己做瓦,自己砍樹,然後親自動手燒磚瓦,經過一年時間的自力更生,用爭取來的錢蓋起了一棟500多平方米的教學樓,為山鄉教育辦學條件的改善和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在個人得失面前,他總是樂觀豁達笑面人生,工作上的調動,職務上的升降,每次從沒講過多話,從沒提過條件,都是組織指向哪裡就到哪裡,哪裡最需要就奔向哪裡,總在關鍵時候,能顧全大局,替組織分憂解難,無論到哪裡工作都能安下心來,盡職盡責,站好每一班崗,能正確處理家庭與工作的矛盾,在面對照顧家庭、事業工作之間的選擇上,克服了常人難以承受的困難和心理壓力,將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撲在了他所摯愛的事業上,他一生無愧為組織上最信賴的好乾部,無愧為同事們的最欽佩的好戰友,無愧為學生們最敬愛的好恩師。

  ***同志一生生活簡樸、兩袖清風,他生逢建國初期、溫飽難以維持的年代,兄弟姐妹多,家庭寒微,從小就養成勤儉樸素的好習慣,他的一生幾乎都在教育這塊清貧的精神家園裡默默耕耘,薪水不高,生活一直十分窘迫,用微薄的工資也是家庭經濟的唯一來源卻要支撐着家庭的所有開銷,城鎮戶口的妻子無田無土無工作,兒女讀書需要錢,贍養年邁的父母也需要錢,可想而知生活是何等艱難,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始終保持清正廉潔、光明磊落的良好情操。生前先後在學校、在鄉鎮教育、在鄉黨委政府主持過全面工作,卻從未有過半點邪念,能做到珍惜單位每一分錢,公私分明,財物清清楚楚,帳目明明白白,在生活中從不鋪張浪費,一貫省吃儉用,艱苦樸素,從不接受別人饋贈的禮物,哪怕是一件小小的禮品,別人非要送禮的他會照價付錢,決不貪圖任何便宜和好處。在***鄉聯校兼管人事工作期間,為清理、整頓教師的檔案,經常自己掏錢為教師複印證件,為此而從未向教師收過一分錢,也從沒有向單位報銷一分錢,直到去世后同事們追憶中才得知這一善舉,此時此刻,我們只有代表教師們向您深深地道一聲遲到的:“謝謝您,王支書”。每當家庭有困難之時,他從沒有開口向組織提過困難,也沒有伸手向組織要過補助,就是在病重期間,組織多次探望時提到醫治經濟有無困難時,都是婉言謝絕組織的資助,生怕給單位添點負擔,直到生命的終結,仍保持着一個優秀共 產 黨 員的高風亮節,保持着一個人民教師能耐得住寂莫、守得住清貧的良好情懷。

  ***同志一生含辛茹苦、襟懷坦白、鞠躬盡瘁、誠摯懇切,是一位平凡而又極不平凡的人,與許多普普通通的教師一樣以他的吃苦耐勞、默默無聞鋪就了平平淡淡一生,像是一個負重逆月而上的縴夫,拖曳着工作的船隻艱難地匍匐行走在人生的旅途上,而從不在意兩岸的美麗景色,總是默默承受、面帶靦腆微笑予以一生的所有酸甜苦辣,雖然沒有可以載書留文的偉績,也沒有可以樹碑立傳的豐功,但他以那質樸得近乎悲壯、普通得近乎凄美的幾十年如一日的無數平凡,鑄就了他的不平凡,凸現了他的更偉大,做成了最令我們心潮澎湃、最可以頂禮膜拜的好領導和好同事。

  想當年,中流砥柱耀杏壇,值此日,星沉月落盡哀香,***同志帶着對渴望他早日康復、發揮餘熱的全鎮師生的不舍,帶着對自己白髮蒼蒼的老母親的深深歉疚和眷掛,帶着對尚未成家立業的兒子健康快樂、一生平安的祝福和牽念,帶着對失伴弧雁般的妻子空餘血淚、肝腸寸斷的不忍和難捨,永遠地離開了我們。孔子風範,萬世流芳。***同志雖然離開了我們,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兒女們失去了一位可親可敬的慈父,但他那種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腳踏實地、一絲不苟的作風,淡泊名利、光明磊落的品質,嚴於律己、為人師表的風範,將永遠銘記在我們的心中,將永遠成為我們做人的楷模、學習的榜樣。

  仙人已過蓬萊閣,德范猶香啟後人。***同志在這榴紅蓮白,人竟雲亡的日子,離開了我們,他把殷殷的收穫留給後輩,把光和熱永遠地留在了人間,道一聲“王支書”你放心地去吧!您的教誨學生們將銘心刻骨,你的遺志子孫們將一如既往地傳承,你的處世風範同志們將毫不猶豫地追隨效仿!

  王支書,您放心地走吧!您安息吧!您將永遠地活在我們心中!

  2009.5.25下午4時

您正在瀏覽: 村支書追悼會悼詞
網友評論
村支書追悼會悼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