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母親追悼會答謝詞

母親追悼會答謝詞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pp958

母親追悼會答謝詞 標籤:母親節

  母親追悼會答謝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親朋、各位來賓:

  今天,我們全家懷着無比悲痛的心情,悼念不幸病逝的母親,首先,我代表父親和妹妹,衷心感謝各位從百忙中抽空來到我家,與我們分擔這份難以承受的悲傷!

  母親於今年5月13號確診為肺癌晚期,於12月30日凌晨一點三十五分逝世。在與癌症拼博的七個多月里,分別到市人民醫院、省腫瘤醫院住院,共計六次,最長一次住院時間長達三個月。感謝在住院期間,舅舅舅媽、姨媽姨父、伯父伯母、叔叔嬸嬸、姑姑姑父、表兄表嫂、堂兄堂嫂、母親生前所在學校----達滸中學、長益完小的領導、同事;母親生前的學生、同學、好友、鄰居;及本人所在單位----新文學校領導、同事、小10班家長代表,多次到醫院探望,給予我們精神上的鼓勵、生活上的照顧,特別是在母親彌留期間,一旦出現病情加重,親友們三番五次半夜三更趕到醫院,給予了我們最大的安慰和關心!在此,我代表全家跪謝您們這份恩情!

  母親走了,帶着對親人無盡的不舍,含淚走了。這幾天,七歲女兒反覆流着淚問我:“為什麼別人都有外婆,而我的外婆卻走了?”四歲半的姨侄兒問:“為什麼醫生治不好外婆的病呢?”每當這時,我無言以對,唯有無聲的淚水作答,我又何嘗不想留住自己的媽媽!可恨的病魔就這樣生生奪走了我未滿五十七歲的媽媽!“仰望母儀空有影,傾聽慈訓杳無音。”這副對聯最能表達我此時的無盡遺憾!那天,捧着母親的骨灰踏入家門,家裡一切如故,唯獨少了母親的在門口迎接的身影;和妹妹一起整理母親的遺物,卻聞到件件衣物都有母親親切的氣味;屋後菜園里的菠菜、香菜、萵筍,再也等不到母親的鋤種。生活的點點滴滴,她的音容笑貌歷歷在目,母女情三十年,如今,我站在母親的遺像前,縱有千言萬語也道不盡對母親的思念!藉此機會,我和妹妹要用三跪來感謝敬愛的母親!

  一跪,謝母養育恩。我和妹妹出生時都沒有奶吃,是父母一口牛奶一口米粉把我養大。母親白天教書,晚上照顧幼小的孩子,辛苦勞累可想而知。記得夏天,母親從學校回來,到夜幕降臨才有時間料理菜園,蚊蟲叮咬苦不堪言,母親便告訴我們她的小絕招:全身擦滿香皂,就沒有蚊子咬。雖然時間過去二十幾年,她這個小絕招,我仍記憶猶新。正是母親的勤勞、樂觀的生活態度,時時鼓勵我們姐妹,直至長大成人。

  二跪,謝母扶持恩。我和妹妹相繼成家、生子、買房,加上剛參加工作,經濟基礎差,是父母親省吃儉用,從微薄的退休工資中,擠出數萬元來接濟我們,令我心痛的是,翻看母親的遺物,卻發現母親幾乎沒幾件值錢的衣服,大部分都是已買了幾年的衣物,捨不得丟棄。特別是我結婚前三年,夫妻兩地分居,一直住娘家。02年女兒出生,在母親身體狀況並不好的情況下,她親口交待我正常上班,由她負主責帶孩子。看到女兒、姨侄兒現今健健康康,活潑可愛,應該是母親的辛勤付出的最大回報,也是她最大的欣慰!

  三跪,謝母寬容恩。受盡病魔折騰的母親,我每次看望她時,總是故作輕鬆,每次都告訴我很好,不要請多了假陪護她,以免給耽誤學生,給學校工作帶來麻煩。其實,我怎麼不知道,不管是周末還是晚自習後去醫院,她都特別開心,她的心裡是特別期待我的到來!卻又不願表露出來,怕我擔心。特別是臨終的最後一周,還念念不忘告訴我們夫妻倆,又星期一了,該去上班了,不要總守在醫院。在我們執意全家人24小時陪她的最後六天里,只要是半夜醒來,她看我們姐妹守在床前,就會嗔怪我們:“蠢妹子,怎麼可以不睡覺?”就是這樣一個寬以待人的母親,至死都在為女兒女婿着想,全忘了生命垂危的自己。

  在這裡,我想告訴所有長輩,母親雖然走了,但母愛的溫暖仍激勵着我們姐妹。我們會遵照母親遺願,竭盡全力孝順好健在的父親,讓他老人家的晚年更加幸福、身體更加安康!

  最後,讓我再一次代表全家感謝今天所有出席追悼會的各位來賓,大恩不言謝!你們對我們的關心和幫助,我們將銘記於心。!

  女兒泣上

  2010年1月2日

您正在瀏覽: 母親追悼會答謝詞
網友評論
母親追悼會答謝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