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小學校長競聘上崗演講稿

小學校長競聘上崗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得得9

小學校長競聘上崗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校長競聘上崗演講稿

  --**縣新民鎮中心小學:袁*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大家好!

  今天再次站到這個熟悉的校長競聘的演講平台,心裡依然惶恐和激動。因為,我知道,這個機會是組織、老師們給予的,承載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使命,還有眾多的等待和期望。今天,我的競聘演講從以下三個方面向各位領導、老師們作交流和彙報,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個人情況簡介

  袁*,男,現年41歲,小學高級教師,省級骨幹,從教23年。期間代課7年,脫產學習進修2年,任村小校長8年,任中心校校長6年。從一名代課教師,一路風雨兼程,走到現在,積澱在心裡的感觸是很多的。23年的從教經歷,一直憑藉著夢想的支撐,教師夢、校長夢、人生夢,一次次的夢想的實現,讓我更加的成熟和自信。走在農村教育23年的漫漫長路上,我一直在不斷的思考、求解--什麼是教育?教育是什麼?做代課教師的7年裡,我的結論是“恪盡職守”,有了付出,必有回報;再後來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的10年間,我的感觸是“要想做好教育,自己必須通過學習提高自己”;任校長六年,逐漸明白了做教育它需要一個有理想有智慧的教師團隊,它需要環境作依託、教育情懷作支撐、教育幸福和尊嚴作保障。23年,對於我自己來講,因為幸運,所以常懷感恩,因為感恩,愛學生、愛教師、愛學校、愛教育也就成了習慣,所以能一直堅守和前行!

  二、競聘的理由陳述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做一個學校校長談何容易?說得小些,他關係千百人的學業前途,說得大些,他關係國家與學術之興衰。”由此可見,學校校長何等重要!今天,我沒有承諾,只有自己在校長崗位工作實踐中的幾點切身體會和感受。

  1、校長是什麼?校長是學校師生思想的引領者,學習工作上的帶頭人,是生活中的貼心人。如何將自己的辦學理念、辦學思想緊密聯繫學校實際,獲取師生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共同的目標和願景?如何不斷的學習,大膽的實踐,創造性開展工作?如何把對教師、學生視為親人、朋友,把鼓勵、關心做到看得見、摸得着的層面?我一直在思考、在實踐、在努力!

  2、校長該做什麼?我一直認為,校長應該着力抓好三件事:培養學生、成就教師、發展學校。作為校長,除了做好管理日常事務之外,更多的是去關注學生的成長,思考教師的培養,謀划學校的發展。

  3、什麼才是好校長?做官不能一輩子,做校長也是同樣的道理。一任校長下來,你為你的學生、老師、學校做了些什麼,留下些什麼?如果當你走下這個崗位或者離開這所學校的時候,你的學生,你的老師對你充滿深深的不舍和眷戀,我想,你就是一個優秀的校長了。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追問我自己:你以什麼資格和優勢去參與這次校長競聘?資格審查是組織領導把關,至於個人優勢,我絞盡腦汁羅列了幾點請領導和老師們參考:(1)有一種對農村教育事業無限熱愛的情懷。在農村小學一線工作23年,深知農村小學的學生、老師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能夠真切的感受到辦好一所學校的意義,所以,為了我的學生、老師、學校,我可以不顧一切。(2)有一種熱愛學習和自我反思的習慣。從自己的成長經歷,我深深的體會到,學習是我們做教師、做校長安身立命之根本。曾經在榨鼓小學創建書香校園啟動儀式上,我語重心長地告誡全校師生,讓我們一同,把書先讀起來!(3)有一種敢於挑戰和不畏艱險的性格。多年一線工作,經歷了許多,因為經歷過太多的艱辛與困苦,心也就容易靜了,在名與利,得與失,功與過,是與非的紛紛擾擾中多了一份清醒和坦然。

  三、任職后的思考

  去年在成都師範學院培訓時,我刻意的記住了這樣一句話:我們現在在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將要走向何方!新民小學究竟該走向何方?在今年3月22日的全鎮教師教育教學工作會上,我曾經在《做一個追夢的教育人》里和大家作過些交流。隨着對新民小學的不斷熟悉和了解,也就多了一些思考。利用這個機會向領導、老師們彙報。

  1、秉承一種理念:“辦充滿人性美的教育”(具體詮釋為:“人性的養成需要人文的教育,需要教會學生怎樣去做人,怎樣與自然、他人、社會和諧相處。充滿人性美的教育不僅僅是定位於知識的簡單堆疊,必定是追求無限廣闊的精神生活和人類的終極價值:真、善、美,使每一個受教育的對象成為有情感、有教養、有靈魂、有信念的人。),努力辦出小學味(三聲交融:朗朗的書聲--知識積澱;優美的歌聲--藝術熏陶;歡快的笑聲--童真回歸)。

  2、確立四個目標:環境優美、管理優良、質量優異、師生優秀。

  3、攻克四個難點:全鎮學校的環境建設和條件改善;教師隊伍的結構改善;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升;辦學特色的不斷彰顯。

  4、實現四大夢想:(1)、美麗校園夢;用三年時間,統籌解決村小維修和中心校較高檔次和品味的校園文化建設,逐步改善辦公條件,齊備教育教學設備設施。讓新民小學以一種綠色、整潔、舒適、雅緻的形態呈現。(2)、和諧校園夢;三年裡,我們將倡導用心、用情、用愛去澆灌我們鍾愛的事業,讓我們的校園充滿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尊重、友愛、團結。(3)、質量提升夢;對於農村小學大班額的質量提升,我知道它的難度和艱辛,我們需要精誠團結,更需要真抓實幹。必須從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教師素質的提升、有效課堂的研究與構建、激勵機制的健全這四個方面去突破。(4)特色彰顯夢;學校特色其實就是一種辦學個性的體現,它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時間,需要積澱。我們將緊緊圍繞既定的辦學理念、思想、目標,以學校發展的願景規劃作引領,積極地實踐、探索,一步一個腳印的走下去。

  要想實現新民小學的高位求進和全面超越,離不開主管部門和地方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更需要的是我們新民小學教師團隊的肝膽相照、榮辱與共;需要我們不離不棄、執着堅守!如果需要,我,願意與之攜手,用我們共同的智慧和熱血開創新民小學教育發展的新華章!

  2013年7月2日

您正在瀏覽: 小學校長競聘上崗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校長競聘上崗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