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短篇小說《油菜花的春天》

短篇小說《油菜花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短篇小說《油菜花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一片田野里,開滿了油菜花。黃色的小花朵在藍天白雲下,像是一幅遙遠的油畫。在眼前,又恍如天邊!油菜花地里,有一條小路,小路上長滿了淺藍色的野花。這是阿蘭每天去學堂的必經之路。

  山裡的學堂,總是破得辛酸。來自城市裡的阿蘭,是個教育志願者。儘管阿蘭是個80后,長得漂亮,笑容也很甜蜜,瘦小的她,本該同城市裡每個女孩兒一樣,有着令人垂涎的教育工作,還有着份叫人羨慕的愛情。只是阿蘭畢業后,便遠離了城市,丟下家人還有愛情,孤身一人來到大山裡。

  不為名,不為利,只為一個夢想,圓山裡的孩子的一個夢想。

  阿蘭在山裡的破學堂里,已經待了三個春秋了。這三年裡,她從未離開,與父母之間也只是書信來往。而那份,大學里的愛情,從她有着選擇的時候,就意味着放棄。剛開始的時候,山裡的質樸還有善良,讓阿蘭深深的愛上了這裡。但時間一長,匱乏的精神世界,還有每天的長途跋涉,讓阿蘭曾經幾度放棄。

  所幸,一封信,一封不知道來自哪裡的匿名信,對阿蘭的支持和鼓舞,像是充滿了力量。信上說,生活就是一杯清茶,城市是水,大山是葉。你來自水裡,沒有葉的一番浸泡,水裡的漣漪再美,也只是一杯水而已。既然選擇了大山,何不將水,賜予大山,將大山融於水里。阿蘭一直不知道,這信的主人是誰,也不知道這信到底是在哪裡。但阿蘭,從未問過,一直默默的收藏着每一封寄來的信。

  阿蘭,回信說,她在山裡,很幸福!

  因為,她有一幫可愛的孩子,也有一片美麗的油菜花地。

  這封信,是她今年春天回匿名者的第一封信。阿蘭把信寄出去后,便又挎着簡單的包,抱着書,路過,走過油菜花地。她翻越一座不算高的山,山那邊的山腰上,有一座簡陋的學堂,那便是阿蘭給孩子們上課的地方。山上雖說沒有油菜花,但學堂前面的空地上,倒是長了不少棵油菜花。阿蘭不知道這些油菜花是如何生長在山腰上的。但點綴在教室門口的空地上,阿蘭覺得幸福。

  “同學們,今天老師教你們唱首新歌好不好?”

  這是一節音樂課,山裡的孩子們從來都不知道什麼是音樂課。直到阿蘭的到來,孩子們才知道原來他們平時在路上唱得山歌就是音樂。學校的老校長,有時候也會上音樂課。雖說老校長的普通話不好,但唱起歌來,卻又是有模有樣。老校長說,阿蘭就是他們山裡的最美的油菜花!

  “好!”孩子們響亮又天真的聲音,像是教室外掛着的風鈴一般,清脆,悅耳。

  阿蘭微微一笑,臉腮上總會出現一對淺淺的酒窩。她拿着一隻簡短的粉筆,在一塊晃動不大的黑板上,寫着曾經她在大學里的時候,最喜歡的一首流浪歌《橄欖樹》。阿蘭每寫一句歌詞的時候,喉嚨里總是微微的哼着那似曾相識的音調。

  窗外,教室房檐下那個她從城裡帶來的風鈴,在風中,輕輕搖曳,清脆的鈴鐺,像是訴說著城裡的過去,山裡的未來。阿蘭一直以為,她會嫁給大山裡的男人,只是看着風鈴的輕曳,阿蘭知道,她還是不能忘記那段,她曾雙手放下的愛情。只是,有些時候,有些感情,她只能藏在心裡。

  后得知曾經的男友,成家立業后,阿蘭會心的笑了。

  像是春天裡的油菜花,雖然平凡,卻是放下心來的欣慰。

  “老師,你想家嗎?”突然,一個穿着玫紅色衣裳的小姑娘問道。阿蘭一愣,看着她,笑笑,她告訴她,每一天都會想家,想念家裡的人。小姑娘又問,那為何不回家?阿蘭說,因為捨不得你們!頓時,小女孩天真的說道:“老師,把家搬到山裡吧。這樣就不用想家了!”阿蘭笑了,看着黑板上的《橄欖樹》,此時她恍如天上的小鳥,自由的將夢想搬去了山裡。儘管父母一再來信,希望她能回家,找個婆家好好的嫁了。只是,正如阿蘭所說,她捨不得!

  直到突然有一天,阿蘭發現,她寄給匿名者的信,再無迴音。

  阿蘭不知道這是為什麼,也不知道這個一直默默關心她,鼓勵她的這個人,是男還是女。但阿蘭知道,這份感情是真的。只是突然沒有了迴音,讓阿蘭心裡有些失落。

  先後,她又按照匿名者回信的地址,又寄出去了一封。

  信上,只有兩個字,春安!

  山裡的生活,依舊日出日落,不曾改變。只是,油菜花開得更盛了。那陣淡香,在風中,輕輕的飄溢着,阿蘭帶着孩子們,在山裡走着,在油菜花地里,放着他們自己親手製作的紙鳶。藍天中,孩子的夢,阿蘭的夢,像是正飛揚的紙鳶,承載着每一個夢裡的大山和城市。

  阿蘭說,孩子們缺的不只是教育,還有夢想。

  他們嚮往的城市,往往是城市裡的年輕的人們,所厭倦,或者是倦乏的煙雲都市。阿蘭說,她害怕孩子們會在自己的世界里,迷失了屬於城市中真正生活。這話,也是匿名信中的一段。阿蘭看着信,始終是覺得似曾相識。只是,紙上的字跡,卻又是那般的陌生,還有一份刻意的疏遠。

  但她,依舊默默等待着下一封匿名者的來信。

  只是這封信,竟然遲到暮秋。阿蘭收到這封信的時候,差點哭了。她不知道因何,只是漫長的等待,不知因何的等待,這封信早已成了她精神上的支柱,還有相思。

  看着信上的字,阿蘭真的哭了。雖說字跡潦草得已經是潦倒,但她依舊看得明白,這封信將是她的最後一封回信。信的末尾,沒有太多的雕琢,還有修飾,只是寫着,堅持。

  僅此而已,單單隻是兩個字收尾。

  阿蘭將匿名者的所有來信,都收藏在了一個小木盒子里。她把小木盒放在書桌的一邊,木盒上壓着幾本翻得已經是舊的書,還有一隻枯萎的油菜花。這是最後的信中,夾藏在信紙中的油菜花。只是,阿蘭始終不明白,這油菜花到底是用意何在。而她,也是真的再無收到來信。但她每次收到父母的信的時候,總是有着另種期待。

  孩子們不明白他們的老師,為什麼有幾天的感傷。但孩子們,卻一直以為,他們的老師,在思念城裡的愛人!像是他們的母親,想念在大山外,城裡面打工的父親一樣。枯萎的油菜花,阿蘭藏在了書中,一直壓着,直到山裡的春天不在,一片油菜花落成菜籽。她書中的油菜花,早已是沒有了味道。而,阿蘭,總會隔斷時間,翻越着幾座山,去小鎮上的破郵局裡,看看有沒有關於匿名者的來信。

  但如當初,信中所寫,這的確是最後一封。

  直到有一天,母親來信,說是父親病倒,住院已經三五天了,仍是沒有好轉。

  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阿蘭回到了城市,離開了大山。母親希望她,不要再回去山裡。阿蘭沒有點頭,也沒有搖頭,收到信的那一天,她一個人坐在教室里,看着風鈴,發獃了整整一下午。她不知道,回去是否還能回來,回來是否還能如初?三年前的義無反顧,三年後的搖搖欲墜,阿蘭突然發現,原來她還不如一隻紙鳶。

  臨行前的一天,孩子們說,會等着她,等着他們的老師的回來。

  阿蘭笑了,也哭了,告訴孩子們會回來。

  回去城市的阿蘭,每天都在醫院裡陪着父親。雖說人在城裡,但阿蘭始終像是山裡的女孩。單純沒有繁雜的眸子里,像是一湖碧水,乾淨,透徹。父親初見她的時候,激動的哭了。不是因為多年未見,而是他的孩子,當初選擇做志願者到深山裡教學,他為當初的反對感到慚愧。

  “孩子,回去吧,那些孩子們還在等着你。”這是,父親出院的那一天,說的第一句話。阿蘭哭了,她拉着父親的手,點點頭。

  只是,多久不見的城市,物是人非,她想再回去山裡之前,去看看老朋友,曾經一起度過青春的老朋友。

  同學聚會上,阿蘭笑了,又哭了。

  原來,她曾經深愛的男友,並沒有成家立業,而是一直默默等她回來,等她回來嫁給他。第二天,阿蘭去墓園裡,看望了這個一直默默等她的男人。她以為,當初選擇放手,會換來一份恨意,只是沒有想到,原來在大山外,這座城市裡,還有着一個一直等她的男人。阿蘭站在墓碑前,風乾的淚痕掛在她蒼白的臉頰上。看着碑上,那個笑着像是春風般溫暖的大男孩,阿蘭笑了。

  在她坐上火車的時候,父親送給她一個小木盒。

  告訴她,有人曾託付他將木盒裡藏的秘密,轉交給她。離別的車站,沒有太多的感傷,這座曾經熟悉的城市,也沒有太多的離愁。窗外閃過的風光,一幅幅熟悉又陌生的畫,像是阿蘭曾經留下的愛情,此時又拾起的愛情。當她打開父親送給她的小木盒的時候,阿蘭知道了所有,以及一切的真相。

  看着這些自己寄給匿名者的回信,她很困惑,電話父親的時候,父親沒有告訴她,這個匿名者是誰,只是說繼續看下去。阿蘭將自己所寫的信,全部放在了一邊,只見木盒的最底下,那封粉紅色的信封上,寫着致最愛的蘭花。阿蘭的眼睛,頓時紅了。她拆開信,讀完信上的每一行字的時候,阿蘭的眼睛模糊了,視線模糊了,她看不清,也不願看清——原來這些年來,一直默默支持她,鼓勵她還有關心她的這個匿名者,就是前不久去世的前男友。

  信的最後兩段是這樣寫着:

  或許你不明白,也不懂,也許還會生着氣。但是我有我的苦衷,不能告訴你我的身份,我一直很痛苦。每次收到你的回信,我覺得這痛苦,也是一種幸福。我享受着這份幸福,在病痛中享受着,還未失去的愛情。你信上說,山裡的油菜花很美,很美,像是你曾經在大學里,和一個男孩一起完成的油畫似的。我很開心,你還記得這個男孩,但也失意,你不再是我的蘭花,而是山裡的一朵油菜花。但我還是很欣慰,我的蘭花變成油菜花,你依舊是最美麗的。只是,我再也看不到。

  我托母親,給我從鄉下帶來一束油菜花。不知道與山裡的油菜花,有沒有什麼區別。但還是決定給你寄過去一朵。希望,你能好好留着這朵花,如果你還帶着我送你的那本書的話,就放在書里夾着,別讓信念和堅持一不小心給溜走了。

您正在瀏覽: 短篇小說《油菜花的春天》
網友評論
短篇小說《油菜花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