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辦公室主任競爭演講稿

辦公室主任競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pp958

  演講稿

  各位評委、各位領導和同事們:

  藉此機會,首先,應該感謝處領導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參與公平競爭,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時,也藉此機會對各位領導和同仁們對我一貫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最誠摯謝意!

  本人1960年6月出生,出身貧寒,自幼耕讀,少年經商,青年從軍;於1980年10月參加工作,1982年3月入黨,大專文化程度。年度考核連續二年被評為“優秀”等次。

  這次競爭上崗的目的就是引入競爭激勵機制,打破崗位終身制。因此,根據我個人的意願沒有申報辦公室主任的職位,對於這種選擇也許同志們多少會感到一些意外,但我是極其認真的,因為我深知辦公室工作的艱辛、困苦和所要承受的巨大工作責任和精神壓力。可以說,這樣的選擇是一種壓力的釋放,更是一種無賴的選擇。

  自95年擔任辦公室主任至今,在辦公室主任這個工作崗位已整整工作了10年,因此十分深刻地了解辦公室工作的酸甜苦辣。

  首先,作為辦公室主任,要有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的精神。辦公室工作既勞心又勞力,由於其工作的特殊性,長期需要付出其它工作崗位難以想象的精力和辛勞,尤其是在人手極其少的情況下,既要履行主任的職責,還是履行專職文秘人員的職責,既要隨時隨地完成領導交辦的工作任務,又要兼顧日常的事務性工作處理,既承上,又承下,事無俱細,雞毛蒜皮無所不包。而且所從事的工作往往比較棘手,難辦。這就意味着辦公室主任,承擔著無限的事務和無限責任,因此,作為一個辦公室主任,既要吃得苦、下得力,又要做得事、受得氣。

  其二,作為辦公室主任,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較高綜合素質和過硬的文字功底。一方面要具備一定的政治理論水平。理解掌握有關國家的大政方針政策,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這樣,才能夠在工作中始終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保持較高的政治敏銳性。另一方面要具備一定的文字綜合能力。必須熟悉單位的各方面情況,掌握公路行業建、養、管、收等相關業務知識,並具有文字功底和語言表達能力以及工作方法。

  其三,作為辦公室主任,還需要具備較強的綜合協調管理能力,和參與政務,管理事務的能力。辦公室擔負著上情下達、下情上報、對外交往和後勤服務等繁重工作;處於協調機關各部門、連接領導和基層的樞紐地位,是機關的信息中心、服務中心、參謀中心、運轉中心和指揮中心。具有參謀、助手、協調、服務、把關、督辦等六大職能,不論是辦文、辦事、辦會,還是管理、服務、協調,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給單位的工作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這就要求辦公室主任具有較高的政治敏銳性、較準確的預見性,工作具有較強的綜合協調能力和豐富的工作經驗。

  辦公室工作儘管紛繁複雜,只要抓住了要害,抓拄了綱領,一切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我認為辦公室工作要在處黨總支和行政領導下,堅持“一個原則”,實現“二個轉變”,抓好“四項工作”,具體講:

  堅持“一個原則”:就是要堅持上為領導分憂,下為幹部職工服務的原則。辦公室工作千頭成緒,紛繁複雜,涉及機關日常事務、政務調研、文秘、檔案、信息、宣傳、安全保衛、精神文明創建、後勤服務等。既是“忙家”、“雜家”,又是“管家”,很多具體的事情涉及到幹部職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必須把服務於全局的中心工作和服務於幹部職工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參與政務”、“管理事務”、“搞好服務”三大職能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做到調研圍繞中心轉,協調圍繞領導轉,服務圍繞大家轉,信息圍繞決策轉。從而使工作目標更明確,重點更突出。

  實現“二個轉變”:一是實現角色的轉變,即要當指揮員,又要當戰鬥員,帶領辦公室全體同志,思想上同心,目標上同向,行動上同步,事業上同干,扭成一條繩,發揮整體優勢,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氛圍。二是實現思維方式的轉變,從原來的“領導交辦,辦就辦好”的思維方式向“怎樣去辦、怎樣辦好”的方式轉變,圍繞全處中心工作,做好全局工作計劃,有安排、有檢查,保證工作有條不紊,落到實處。

  抓好“四項工作”:一是抓好學習強素質。在總支和行政的領導下,一方面抓好政治理論學習,一方面抓好業務知識的學習,同時還要抓科技、文化知識等其他方面的學習。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不斷提高幹部的綜合素質和整體素質。二是抓好調查研究。辦公室要為領導決策提供服務,當好參謀助手。這就要求我們把調研工作作為一個重要任務來抓。必須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各項實施方案和意見,為領導決策提供最準確、真實的依據。三是抓好制度管理。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辦公室要根據單位的情況制定有效的措施,建立健全機關各項工作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其次工作要有目標和計劃,要做到年有工作要點,季有工作安排,月有情況通報。在制定目標時,要將總體目標與單項工作結合起來,同時要建立監督機制,提高辦事效率。對人們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要督辦督查,在規定時間完成。四是抓好勤政樹形象。作為辦公室主任,必須以高度責任感,加強自身的勤政、廉政建設。具體講,在廉政上要做到“三有三隻”,即:有權不濫用,只求搞好工作;有錢不濫花,只講自覺奉獻;有成績不驕傲,只想如何開創新局面。在勤政方面做到“三勤”。一是腿勤,不怕多跑路,不怕多流汗,捨得花力氣,把工作做實做細;二是“腦勤”,勤學善思,注重研究問題,解決工作中的難點問題,為領導多出點子,多獻計策。三是“嘴勤”,多向領導彙報情況,多向科室和有關部門通報情況,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樹立廉潔高效的社會形象。

  各位領導和同事們:說句心裡話,辦公室工作十分具有挑戰性,不僅會面臨對着巨大的工作和精神壓力,而且還需要作出巨大的犧牲,由於長期從事辦公室的工作,我已患上一大堆職業病,頸椎病讓我經常頭暈目弦,嚴重的神經衰弱,使人徹夜難眠,視力大幅度下降也時刻困擾我。儘管如此,對未來的工作我仍然充滿了希望和信心,我堅信,只要有領導的關心和支持,同事們的幫助和配合,我一定不會孤負領導的信任和同志們的厚望,將辦公室的工作做得很好。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辦公室主任競爭演講稿
網友評論
辦公室主任競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