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天放晴了,陰鬱好久的天終於有一絲稀薄的陽光。有一段時間沒出過門了,該出去走走了,這段時間記性總是很差。出門走向屋后看着忙碌的修路工人,不禁感嘆,路就要修成了,新的路不會有硌腳的石子,不會有下雨天甩在褲腳上的煩人的泥巴。路好走了,出行方便多了,沒人願意去回憶那條舊路,但那條舊路偏偏曾給予過我太多的東西,我不可能忘記它的。

  那是條我走過好多遍的路,最初只是一條窄窄的田間小路,路邊的莊稼總是很高的緣故吧,小路越發顯得狹長幽深。於是,小路有多長,它通往哪裡,就成了我最常問的問題。爸爸說路很長,通往養活我的地方,爺爺說路很長,要走了才知道。我只知道每天從路那邊回來的父親口袋裡總會有甜甜的糖果,間或還有幾本可以讓我的那些小朋友羨慕得睡不着覺的小人書。於是我有了自己的答案,那條路的另一端是一個甜蜜的地方,那裡有吃不完的糖,看不完的小人書。

  轉眼間,我長大了,小路也拓寬了許多。我也知道小路其實很短,路的那頭也只是個簡陋的採石場。父親由於一些身體的原因也不再從小路那邊回來,家裡沒了父親工作的收入,生活一度很拮据。那時,我可以一個人走完這條路了,但是父親口袋裡卻再也沒有了甜甜的糖果。同年冬天爺爺去世了,家裡更顯蕭條。我又一次走在這條路上,去採石場索要父親沒要完的工資,路寬了卻更難走了,路面都是坷垃的碎石,兩邊莊稼地里未砍倒的玉米桿甩着枯黃的葉子嚓嚓作響,很是凄涼。那些以前見了面就逗我開心的哥哥姐姐,也少了往日的親密,多了機械式的笑容,急匆匆插肩而過,我的心隱隱的痛,我感到路的那端沒有了甜蜜,只有一副裝滿碎石的擔子等待我。

  再一次走上這條路是在我畢業的那一年,因為一些緣故,我沒有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只好先回了老家,那段時間很是鬱悶,母親說你去屋后的路上走走吧,那個採石場沒有了。走在路上滿眼儘是雜草,只有中間那窄窄的一遛土黃還可以說明它曾經是條路,這一次我感到眼前的路很長很長,也許不是路變長了,而是它更窄了的緣故,這次我沒有走到路的盡頭,實時不想走下去了。可能是我心情煩悶的緣故吧,我覺得路的盡頭會是更崎嶇的路,也許又是一個讓人埋葬青春的採石場,路上硌腳的石子也不是沒有,只是掩藏的更深而已。

  今天,新的路就要修好了,它一定會是一條平整,舒適的路,路邊會栽滿綠色的梧桐樹,種植整齊的草坪,只是不知道路的盡頭又會是什麼?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