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就職演說 > 校長就職講話

校長就職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就職演說  編輯:得得9

校長就職講話 標籤:講話稿

  校長就職講話

  各位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以校長的身份座在這裡講話,心情十分激動。第二次踏進十二中的大門,雖然時隔3年,但是看到每一張面孔都是那麼的親切。又一次從機關來到學校,和同志們一起工作,再一次成為同事,這是緣分。“同事”,意味着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以團隊的名義作戰,我會珍惜這份緣分,我們會因為十二中而把自己生命中最寶貴的歲月相互扶持,一起走過。

  十二中是一所在松原市有着重要影響的中學,是一所極富活力的學校。十二中的活力之重要體現,首先在於她一直有一批極富活力的領導與幹部。感謝我的前幾任校長,尤其是遲振國校長,在他們的任內,提出了一些很好的辦學思想和理念,為學校今後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傑出的工作在學校的發展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筆。感謝十二中的各位領導,你們的人格魅力、激情活力、領導藝術,都令我深深地敬仰與欽佩。十二中的活力另一重要體現在於她有一個優秀的教師群體,有一支知識結構優化、年齡檔次合理、具有較高學術水平和崇高的職業道德的德藝雙馨的師資隊伍,感謝在座的各位老師,是你們立足於理想、智慧和汗水編織的三尺講台,築就了十二中往日的恢宏和今日的華章。

  一個科室長被任命為校長,對我個人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對於回十二中當校長,我曾一度猶豫,最終支持我回來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我還是想做點事,想為十二中做點事。可以說,我到十二中的第一個想法是,我不是來當官的,而是來做事的。教育處之所以不拘一格,做出這種選擇,除了領導對我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學校上下對我的反映以及接受,還有教職員工對我回十二中寄予了比較大的希望。因此,我會儘力而為,不辜負教育處領導,以及大家對我的信任。

  然而,大家的信任和希望,對我是一種很大的壓力,甚至有一種沉重感。對我來說,今天是我人生的一個新的起點,我覺得自己現在就像一個考生,面臨的考題就是十二中發展這篇大文章,或者說,就像一個參加接力賽的運動員,前任們已經把他們創造的輝煌交到了我的手中,如何把這篇文章做得更好,把這一棒跑得更快,這是對我的一種檢閱、一種審視、一種挑戰。我覺得,我個人能力有限,我非常擔心自己做不好工作,辜負大家的信任,老實說,心中一直有一種誠惶誠恐的感覺。有這種感覺的一個原因,是自己缺乏學校管理的厚實理論基礎和紮實的教學基本功。甚至還沒有進入校長這個角色。但我還是躊躇滿志,因為十二中有輝煌的業績,有良好的聲譽,最主要的是有在座的各位的支持與幫助。我有信心,團結大家,把十二中辦得更好。回到十二中以後,對工作的打算,首先一條是學習和調查研究,學習可以使我更快進入角色,調查研究可以使我熟悉情況,為今後的工作打好基礎。因此,大家可能不會看到新官上任的三把火,我希望通過調查研究,邊學邊干,邊干邊學,實實在在地做些工作。希望在座的每一位為學校的發展,獻計獻策,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我深知十二中校長所肩負的使命是何等崇高,所肩負的任務是何等艱巨,而我自己離一流中學校長的要求又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將會十分努力。我懇切地希望得到各位領導、前輩老師以及全體師生員工的支持和幫助。為了十二中,我或許會一次次地向您討教,那就請給我以耐心;為了十二中,我或許需要您的主意,那就請給我以智慧;為了十二中,我或許需要您的幫助,那就請給我以力量;為了十二中,我或許需要您做出奉獻和犧牲,那就請給我以慷慨;更有時候如果我真的犯糊塗了,為了十二中,那就請毫不客氣地給我以批評。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恪盡職守,踏踏實實,勤奮工作,畢全部精力以求不辱使命。我的能力有限,水平不高,經驗不足,但我會努力振奮精神,以勤補拙,以學添智,以和增力,以廉生威,做好自己的事,只有這樣,才能回報領導和在座各位對我的信任。我希望能夠成為一任合格的十二中校長,也希望成為大家的朋友。對於大家將能給予我的支持和幫助,我衷心感謝!

  借次機會,我談幾點想法:

  一、以人為本、和諧發展,大力加強師資隊伍和幹部隊伍的建設

  十二中的發展,需要進一步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這也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重要內容之一。一流的學校靠誰來創造、靠誰來建設呢?靠創造型的人才,靠優秀的教師、靠一流的管理人才。因此,就要以人為中心,以人為根本,尊重人,重視人,把人的積極性、創造性和主觀能動性發揮好、引導好、保護好。說到底,就是要扎紮實實地建設好師資隊伍和幹部隊伍。要發展十二中尊重和依靠廣大教師的優良傳統,要最大限度地發揮每一個教師的才智。樹立教師是學校主體的意識,不斷提高教師的待遇與地位,使大家樹立校興我榮、校衰我恥的主人公意識。

  同時,要建設一支廉潔高效、紮實肯乾的幹部隊伍(包括中層幹部)。要做好工作,班子的團結、幹部之間的團結是一個關鍵。我希望大家團結一致,拋棄個人間的恩怨,求大同,存小異,一心想工作,我本人爭取在這方面帶頭做好,在班子內部搞好團結協調,對學校的幹部,只以德才和實績為評價標準,不考慮親疏因素。要堅持德才兼備、任人唯賢的選拔幹部的原則,確實把那些政治上成熟、作風正派、樂於奉獻、有能力的人提拔並充實到各級幹部隊伍中去。要採取必要的措施選拔有激情與活力的幹部,同時要有措施使幹部保持激情與活力。要使每一個人充分發揮其潛力,使每一個人有更好的發展,總而言之,十二中學需要營造一種濃烈的人本氛圍。

  十二中要發展,需要進一步體現“和諧”的理念。“和諧”就是團隊精神,這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和諧需要團隊精神。團隊精神能夠使我們齊心協力,朝一個目標努力;使我們產生共同的使命感、歸屬感和認同感,從而形成一種強大的凝聚力。和諧也需要包容。有包容才有和諧,尊重才能包容;相互包容,和諧共事,才能幹事。我們在為學校謀發展,為學校做事情,在這一點上我們要儘可能地對他人有最大限度的寬容。和諧還需要簡單。尤其是在我們的幹部圈子裡,我們倡導一種簡單的文化。在任何情況下,謀事是簡單的,謀人就複雜了。簡單有利於和諧,因為你不用時時處處提防別人。在學校快速發展的同時,如何保持和營造和諧的氛圍?如何處理髮展中的各種矛盾?這些都是發展中的和諧課題,這一切都要仰賴我們新一屆領導集體和廣大教職工的智慧。更重要的就是需要我們班子成員具有寬廣的胸懷。

  二、完善機制、改革創新,追求以德治校的崇高境界。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如此龐大的學校,要做到大而不亂,按部就班,張馳有度,收放自如,就必須要講秩序。秩序就是紀律,秩序就是規範,就是有令必行,令行禁止。每個人都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人人恪盡職守,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人人盡好份內之責,就會產生巨大的聚集效應和推動力。當然,有時候,學校工作是有分有合的,所謂“分工不分家”。因此,責任感還體現在合作與共享中。學校管理必須實現從“人治→法治→德治”的重大轉變,屏棄人治,實施法治,追求德治。我們將逐步建立建全學校規章制度,改革和完善學校分配製度,實行按勞分配、優勞優酬。國務院已經決定09年在中小學實行績效工資,我們要藉此機會,切實把獎勤罰懶落到實處。

  學校要在繼承中發展,有繼承才能有創新。十二中求實的精神需要傳承,奮進的風氣需要傳承,辦學思想和理念需要傳承;十二中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需要傳承;十二中的激情與活力、人文氛圍也都需要傳承。在傳承文明的同時,我們需要體制與管理創新,它會讓我們與時俱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先人尚且如此,何況我們十二中的老師們?我們在工作中要有開拓進取、改革創新的精神,要站在戰略的高度,把握有利時機,不斷提出新的思路,新的舉措。要建立和完善各種規章制度,在各項工作中貫徹執行“競爭、激勵、評價與獎勵”等機制。我認為貫徹“競爭、激勵、評價與獎勵”四個機制的核心,在於獎懲嚴明。要旗幟鮮明地表揚和獎勵先進人物。要敢於嚴懲各種違反校規的人和事,決不姑息遷就。要大力提倡廉潔高效,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我們要永遠有憂患意識,儘管我們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績,儘管已經走過輝煌的歷程,但是未來的發展中永遠潛藏着危機。認清危機,方能使我們不斷地進取,不斷地改善,不斷地追求卓越。

  三、公開公正、透明合理,努力創造一種公平競爭、透明規範的工作局面

  我會時刻牢記:民不敬吾能、而敬吾公的古訓,時刻:不忘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的名言。請大家相信,做任何事情,公開是前提、透明是關鍵,公正合理是目的。今後,學校所有的實施管理的工作都將體現公正的理念,十二中未來的所有改革、所有資源的配置、所有政策出台的最終收益者絕不是制定政策的人,也不會是為了某一個人,而是廣大教師和學生。我將認真貫徹這一原則並首先從自己做起。同時要求全校各部門各級領導都應在工作中認真貫徹這一原則。我會把一碗水端平,請大家放心,我不會讓辛勤付出的老師流汗之後再流淚;我不會讓偷奸取巧、不幹工作的人坐享其成;我更不會讓心術不正、陽奉陰違的小人在十二中有發展空間。同時,我會堅持黨的相信和依靠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優良傳統。注重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資料。我會不斷加強修鍊,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有能力吸引、團結一批水平更高而且又願意與自己一起愉快工作的人。把自己的一生同十二中的興衰榮辱緊密聯繫在一起,為學校的發展埋頭苦幹,不辱使命。堅持按程序辦事,按規章制度辦事,維護學校各種規章制度的嚴肅性。信守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的準則。誠信為本、操守為重;不說大話、空話,一切從實際出發;言必信、行必果。

  四、追求細節、做好小事,努力開創十二中工作新局面

  細節決定成敗。細節就是品味,細節就是水平,細節就是管理,細節就是形象。追求細節,就是追求一種精緻化的管理。我們的學校,越是龐大,就越要精緻化,越不能粗放型,粗放的管理在這樣的學校是遲早要出亂子的。至於說到小事,我認為小事就是大事。我特別欣賞一句話:立大志,做小事。做教育,需要這樣一種大處着眼,小處着手;需要宏闊高遠的視覺,更需要精耕細作的勤懇。

  不知大家是否看過《細節決定成敗》這本書,我讀後深有感觸,特別是“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這句話,對我啟發很大,無論我們做什麼事,實際上都是由細節組成的。在我們所從事的事業中,大多數人都是乾的很瑣碎的事、單調的事,感覺都是很平淡,但正是這些具體的事情中能夠體現細節的重要性,能夠在細節中體現我們的先進性。而我們很多人只想做大事,卻不想或不屑於做小事。老子曾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它精闢地指出了想成就一番事業,必須從簡單的事情做起,從細微之處入手。芸芸眾生能做大事的實在太少,多數人的多數情況總還只能做一些具體的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也許過於平淡,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礎。中國決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我忠心的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關注細節,從小事做起。尤其是我們的幹部,我們要為全校師生謀利益,我們為什麼就不能從細節做起。如果每一個幹部,在自己的工作中能夠成為政策和規章制度精益求精的執行者,那群眾對我們幹部的滿意度也會大大提升。

  在學校管理工作中,還有教育教學、安全問題、打造校園文化、新課程實施、校本教研和培訓等重要工作,因為對這些工作還沒有進行深入調查研究,在這裡就不一一闡述。我將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地採取措施,進行科學有效的管理。

  十二中曾經有過輝煌的過去,正經歷着充滿機遇和挑戰的現在,也必將會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我能夠在此時受命為校長,深感榮幸。責任之大,任務之艱巨,只會激發我迎接挑戰的慾望。我深知自己能力有限,水平不高,儘管如此,我還是願意傾我所有,盡我所能,為十二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為了不辱使命,我願作“笨鳥”先飛,相信勤能補拙;願作“黃牛”躬耕,矢志實幹興校;願作“石頭”奠基,唯圖十二中振興。為了不負重託,我將恪盡職守,殫精竭慮,全力以赴;常修為政之德,常念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堅決做到權為師生所用,情為師生所系,利為師生所謀。我相信,天道酬勤,相信有付出就會有收穫。我想,只要我努力踐行“正位、篤學、勤勉、重道、守紀”的為人從政準則,勤政務實,廉潔為民,勇於進取,敢於突破,工作就一定會有成效。我更堅信,有教育處的正確領導,有各位同志的支持、監督和幫助,經過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們十二中的明天會更美好,我們的奮鬥目標就可以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我渴望在我交卷或者交棒的那一天,得到的掌聲比現在更多,更熱烈。因為,你們的肯定就是對我最大的褒獎。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將銘記今天,我將忠實履行諾言。

您正在瀏覽: 校長就職講話
網友評論
校長就職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