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真與假

真與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吃飯都很少,每次和人一起吃飯的時候,人家總會說:“怎麼吃這麼少?減肥么?”如果對方是胖的話,我通常會反駁一句:“你減肥都還沒輪到我呢。”這樣就可以阻止對方繼續說下去了。可是如果對方是瘦的話,那就無法用一句話去打發了。開始的時候我會實話實說“我不喜歡吃飯。”可是這個說辭看起來一點都站不住腳,每次說完以後對方都會繼續追問,或者乾脆說:“減肥吧,你還找借口。”然後就有那種自以為會心的曖昧的微笑。我討厭這種感覺,所以後來大部分情況下乾脆回答一句:“哦,在減肥。”這一招百試百靈,絕對沒有人會接着追問下去了。不過自己心裏面倒是有點不爽。畢竟我並不是真的因為要減肥而少吃飯,可人家就因為我的一句敷衍的謊言而滿足了,並且樂意去相信謊言。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又確實不希望自己變胖,而且是那種每稱到多一兩斤就會大叫又胖了的那種。所以,潛意識裡面,可能我又真的是因為想要減肥而少吃飯的吧,那麼我對別人說的那句:“最近在減肥。”也並不是完全敷衍別人的謊話了。

  ??有時謊言比真實更容易讓人接受。謊言有時會編織成一個虛幻的美妙世界,讓身在其中的人無法自拔。就像納尼亞傳奇裡面的那四個小孩一樣。在現實生活中他們不過是幾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兒童,可是偶然的機會他們進入到了那個虛幻的王國里。開始他們還知道自己是處在虛幻王國里。可是漸漸地,隨着時間的增長,他們不僅可以成為英勇的騎士,甚至可以成為至高無上的國王。於是在那個虛幻的奇妙世界里他們忘記了真實的存在,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在虛幻中,他們以為那個虛幻的世界就是真實的。

  ??真與假的界線其實真的很難劃分的清楚。我們在最初接觸到,甚至是編織謊言的時候,可能還意識到它的虛假。可是正如我們的諺語所說,謊言被重複一百次以上就成了真理了。到了最後不但聽的人,甚至連始作俑者都認為他們所說、所做的都是真的了。那個時候說出事實真相的人反而會被認為是說謊的人了。

  ??這個世界上如果有人很誠懇地對你說:“我從來不撒謊。”你會相信么?我相信的,因為說話的那個人真的相信自己從來不撒謊,至少在那一刻。既然在那一刻是真的,我還有必要追究他的全部歷史么?誰又能肯定那些關於他的所謂的歷史記錄就是真的呢?

  本文作者:蒹葭如霜

您正在瀏覽: 真與假
網友評論
真與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