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就職演說 > 教師述職彙報演講稿

教師述職彙報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就職演說  編輯:小景

  教師述職彙報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下午好!首先,對各位領導親臨我校檢查工作,表示衷心感謝和最熱烈地歡迎。

  今天我述職的內容分三部分:一是在振興小學的工作彙報;二是道北西街小學全年工作彙報;三是從12月18號到現在及今後工作打算的工作彙報。

  首先是在振興小學的工作彙報,這部分彙報的題目是“奮發努力,拼搏進取”。學校情況介紹:振興小學建於1982年,佔地面積6656平方米,是一所兩軌制小學,現有學生296名,教師24名,也是一所教育局指定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學校,今年學校的主要工作亮點為:以“一月一主題,一周一活動,一天一積累”貫穿學校整體工作。一月一主題是學校每月一個節,三月份為風箏節,四月份為踏青節及體育節,五月份為詩文誦讀節,六月份為文化藝術節,九月份為合唱節,十月份為讀書節,十一月份為科技節,十二月份為家長開放節。一周一活動指的是每周五下午進行綜合實踐活動;我們採取的是由全校老師根據自己的特長申報自己所帶興趣班,然後學校審核,由學生自主報名,全校進行,我們從去年九月份開始,一共開設十四個班,有軟硬筆書法、攝影、手工、主持、樂器、舞蹈、繪畫、晉劇等。晉劇是發揮家長的功能,由家長進行教授,區教育局前年搞了一次京劇進校園,我們想的是讓家鄉的文化進行校園,讓孩子們從熱愛家鄉的文化而熱愛家鄉以至熱愛祖國、熱愛大自然。

  一天一積累:經典浸潤人生,書香伴我成長,我們的祖國有着五千年的文明,有着厚重的文化積累與沉澱,繼承和發揚祖國傳統文化,是我們教育工作者應擔當的責任與義務,學校從2009年開始,在學生中開展了《弟子規》、《三字經》、《論語》以及古詩詞積累的學習,2009年、2010年二年的時間學習《弟子規》,2011年開始《三字經》,今年開始三到六年級學習《論語》。

  就是在這樣一條主線的貫穿下,學校從培養學生行為習慣入手,注重孩子的內涵發展,注重細節管理,緊抓教育教學質量不鬆手(今年二月份的教學質量分析會上我校獲教學質量獎和教學質量提高獎兩面錦旗),振興小學的社會滿意度越來越高。

  下面彙報第二部分:道北西街小學在XXX校長的帶領下所做工作彙報。題目是:紮實工作,穩步前行。

  一、提升辦學理念、在目標引領上求發展

  辦學理念是學校辦學的靈魂和指針,我校的辦學理念是: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今年向全校師生提出了“今天進步一點點,明天我會更優秀”的發展口號,並將“良好習慣成就美好人生”作為學校的校訓,時刻激勵全體師生永不停息向前走。

  二、嚴抓常規管理,在規範辦學上求發展

  1、學校工作安排做到有計劃、有目標,克服盲目性和隨意性。2、堅持過程性管理和終結性評價相結合的管理模式。學校安排的各項工作,嚴格按照“嚴要求-巧安排-細落實-勤檢查-常反饋”的流程進行。各項工作除了要進行過程性監督檢查、及時反饋外,還進行一年一度終結性量化考核,每個教師、每個班級干多干少,干好乾壞都以分數的形式呈現,並將教師和班級的量化考核成績作為評優選模的重要依據,大大激發了教職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三、狠抓兩支隊伍建設,在深化內涵上求發展

  1、加強領導隊伍建設,提升領導整體素質。

  ⑴嚴要求我校所有中層以上領導全部代課,校級領導親自代課,如校長代二年級社會,胡校長代六年級社會,楊校長代二年級體育。⑵重學習採用星期一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的方式。要求學校領導一學期要記一萬字的學習筆記(一周至少學習一篇文章),管理筆記八篇,培訓教師一次。⑶搭檯子我校每個領導負責一塊具體工作,分管一個教研組,承包一個年級,給他們創造各種條件鍛煉自己,努力做到人人都能獨當一面。⑷強業務要求學校領導都深入課堂進行指導教學,學期末各口負責人要在全校大會上述職,接受老師們公開考評。

  2、抓教師隊伍的建設,促進教師持續發展

  ⑴抓師德學校在校園公開張貼《教師公約》,它象一面鏡子,鞭策着每位教師時時對照公約反省自己,同時接受同事、學生、家長的監督檢查。2抓學習本學年除了要求老師們自修學習外,還定期組織黨員學習,例會時校級領導組織學習,今年我校還邀請了張潤柱主任、王建平副主任、張小剛老師來校給教師們進行了有關教學講座和培訓,並數次參加晉華片區教學研討和講座。並逐步引導教師將學習作為一種工作狀態,將讀書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⑶抓業務強化三步導學,積极參加三優評選。具體舉措是:Ⅰ、以小課題為載體,培訓、反思、評議一體化。Ⅱ、以課例研究為載體,聽課評課日常化,Ⅲ、以學科活動為載體,教研實踐綜合化,我們要求大教研組每周教研,每月組織一次大型活動。Ⅳ、以“一課三反思兩重建”為載體,教學教研達到有效化。一年來,我校派老師外出學習多次,外請專家來校輔導10餘次,承擔了片區教研活動2次,學校還按學科組織了大型的觀摩研討,推出李冬蓮、史世榮參加晉中市的教學能手大賽。老師們積極撰寫論文並獲獎。國家級論文6篇,省級論文獲獎5篇,市級6篇。

  四、強化德育工作,在全面育人上求發展

  1、加強德育常規管理,潛移默化教育學生

  2、開展形式多樣活動,豐富校園德育內涵

  通過班隊會、國旗下的講話、重大節日召開了別開生面的活動、每周一個主題活動,每月一次專題活動,如邀請山西晚報同志作感恩中國行的主題活動,六一,我校舉行了“誦讀經典”大型誦讀活動,本學期我校的課外興趣小組活動及綜合實踐活動趨於規範化、制度化,活動的實效性增強了,也得到家長的充分認可。

  3.注重家長陣地建設,強化德育網絡效應

  (1)一年來,我校分別對各年級進行培訓,增強家長教育觀念。

  (2)周六、日有心理學專家為學校部分家長作親子教育和溝通

  (3)平時,學校領導分別深入各個班學生家庭,領導、教師、學生坐在一起一對一查找問題,通過這種方式讓“問題學生”儘快消除問題,迎頭趕上。

  五、創建綠色校園文化,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

  1、校園是育人的場所,堅持把改觀校容校貌作為一門隱性課程。

  2、品牌項目建設。通過陽光體育活動的開展,把球類和繩毽建設成學校的品牌項目,使體育文化建設成為學校鮮明的辦學特色。

  3、在“綠色教育”理念的感召下,學校的各項活動開展的有聲有色:一周一主題的“綠色行動”,塑造了學生的健康綠色品行一月一項目的綠色教工活動,強健了體魄。陶冶了性情。一天一寫的金橋家校聯繫冊,為“綠色和諧家校”的共建搭建了平台。

  六、榮譽:2012年2月,學校獲得了“小學教學質量提高獎”;

  2012年3月獲區級“巾幗文明崗”稱號;2012年7月,學校黨支部被評為區級“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2012年12月,區冬季運動會獲“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

  以“綠色教育”為特色的省級特色學校申報也順利通過。下面彙報第三部分,我從12月18號到現在的工作及今後工作打算:題目是:再接再厲,勇創輝煌。

  2012年12月18號,我來到了我生命中的第五所小學--道北西街小學,開始了我生命旅程中又一個新的起點,二十天來,在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在班子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在全體老師的配合支持下,圍繞學校辦學目標,帶領團隊,積極投入到學校的各項工作之中去,為學校的持續發展謀大計,為教師的專業成長搭平台,為學生的終生髮展夯基礎,從中體會到了很多我們這個團隊的幸福之感。主要工作及今後打算分四點總結如下:

  1.積極學習,提高自身思想素質,努力做到:平和中思考,仁和中幹事,親和中創新。

  到道北西街小學以後,自覺學校管理經驗欠缺,所以特別加強了學校管理知識方面的學習。同時也不忘記政治思想方面和教學業務知識的學習。空餘時間,還積極撰寫教學管理隨筆,記錄反思工作中的得與失,及時改進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效益。努力做到:平和中思考,仁和中幹事,親和中創新。就是做一個善於思考的校長,一個幹事創業的校長,一個立身仁和的校長。

  2.找准位置,確立目標。一是定位,學校的地理位置是在三個示範校包圍之中,我們怎麼辦?二是目標,小學校要有特色,要讓學生進的來,留得住,學的好,要讓教師有成長,有幸福感,有成就感,今後工作努力做到三位:教學工作有位,管理工作到位,自身素質高位。所以在第一次教師例會上我就將紮實提高教學質量作為本學期及今後工作的重點,分別召開了畢業班全體教師會,了解畢業班情況,為明年質量考核鼓勁加油定目標,召開了一二年級班主任會併到太原大營盤小學學習,了解使用家校聯繫冊情況並希望一二年級教師一切從學生髮展想問題,以愛心、誠心留住孩子與家長的心,讓他們能堅定不移地信任老師,信任學校,不中途轉學,保證生源。

  3.紮實工作,突出三重:穩定重於一切,安全重於泰山,質量重在過程。

  道北西街小學安全穩定,這是學校良好發展的前提,穩定來之不易,同時我認為學校的穩定非常重要,只有靜下心來,教師的成長、學生的發展這一切才有可能。我想這得益於各位老師們的精誠團結、共同努力,質量是學校發展之本。一方面我一直認同活動中育人的理念。今後工作中,我們還將積極探索與創新學校活動內容;另一方面特別堅持抓課堂的常規管理,抓學生的習慣培養,抓質量的精細化管理。

  4.精細精緻,積極做精學校常規工作,抓好三風:校風、學風、教風。

  以“今天進步一點點,明天我會更優秀”的發展口號,並將“良好習慣成就美好人生”作為學校主題文化理念,積極推行傳統文化學習積累,提升學生教師的內涵。去掉浮躁心,回歸我們文明靜雅的校園,如近期我們從校園文化主題化、系列化的角度出發,將樓道內布置為書法主題、書法系列,一是讓孩子們感知一種文化,因為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精髓,二是渲染一種氣氛,一種書香氣氛,一種文雅氣氛;三是讓孩子們能從中學會欣賞與運用。現在在我校,老師們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老師們的敬業也是聲名在外的,校園的文明之風正在形成,現在我們的校園內乾乾淨淨,學生文明有禮,雖然校外比較熱鬧喧嘩,但校園內安靜有序,教師教書靜心細心精心。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做校長就是要做一個引領大家前行的人,要做好老師們的榜樣,同時又是為大家服務的服務生。在這一年中,我們學校取得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的,我自信我是在思考着、努力着、前行着的,我也看到了我們的班子成員在努力着,我們的老師們在努力着,我認為工作都是老師們做的,成績全是老師們用心血得來的,老師們你們辛苦了,藉此機會我要再次代表學校向你們為教育所奉獻的力量表示感謝。

  當然,我知道我們所做的工作還有很多地方有欠缺,特別是我的工作,期待改進的地方還有很多,但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繼續在上級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在老師們的配合支持下,努力學習,深入思考,改進方法,減少自己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努力當好校長,當好老師們的最佳服務生,說真話,做真人,做真事,風雨兼程,不斷前行,為學校的教育事業添磚加瓦,為學生的成長成才竭盡全力,為教師的職業幸福加倍努力。讓我們從良知出發,擁有三心:良心、愛心、責任心。為良好的校風、學風、教風的形成,為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為辦人民滿意的學校,為道北西街小學的輝煌而共同努力!

您正在瀏覽: 教師述職彙報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述職彙報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