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社會主義新農村試點村申報演講稿

社會主義新農村試點村申報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社會主義新農村試點村申報演講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我村為什麼要申報建設新農村試點呢?我們有團結向上、與時俱進的兩委班子,有五大優勢,有強有力的措施,有明確的目標,能使仁里的生產更加發展、經濟更加繁榮,村民的生活更加寬裕。

  下面我先說五大優勢:

  1、村兩委班子團結向上、與時俱進,凝聚力強,是一支特別能戰鬥、樂於奉獻的隊伍。仁里村黨支部繼承和發揚了革命優良傳統,早在民主革命時期(1938年)就有里人程扶信在仁里石洞山建立了中國共產黨績溪特別支部,從事地下工作,開展救亡活動,並在績溪縣抗日動員委員會的《民聲報》上第一次發表了毛澤東的《論持久戰》。近年來,有時任安徽省省長的許仲林,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康正和,縣委趙敏生書記李前智書記等許多領導親臨我村視察指導工作,充分肯定了仁里的發展思路,指出了仁里的發展目標,那就是走生態農家樂旅遊的路子,把仁里融入龍川景區、障山大峽谷景區之中。仁里黨支部多次被上級黨委評為“五個好村黨支部”、“紅旗黨支部”,榮獲省、市政府授予的“文明村”、“小康村”、“民主法治示範村”稱號,被定為“國家級農科教結合致富示範村”。老年協會、關心下一代協會的活動也開展的有聲有色,特色文化活躍。

  2、文化旅遊優勢

  我村是一個古老的文化村,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他有着1100多年的歷史,公元900年建村,而且是徽商的發源地之一,徽商巨賈程序東在江蘇南通等地擁有十八爿店鋪,並於1902年創辦了思誠兩等小學,開創了徽州現代教育的先河。仁里村文化昌盛,民風純樸,依山傍水,風景優美,古民居、古建築群基本保存完好,祠堂、牌坊、巷道,石板路隨處可見,被譽為江南建築三絕的石、磚、木三雕文化,更是獨領風騷。更有始建於唐朝的葯公墓道,南北朝時皇帝欽封的“武官下馬、文官下轎”的“百步欽街”,績溪縣現存科舉坊中最早的“世肖坊”臨街而立,還有建於明朝宏治年間總面積為1500平方米的三進祠堂世忠祠和光啟堂,有因沿登源河逆流而上經龍川、江南第一關到杭州的古徽杭驛道而形成的仁里老街,有老字號的廣福堂藥店、立成號、仁太和商店,還有和順店、永茂店、豆腐店,有宗元特色的績溪原產地的毛豆腐作坊,以及保存比較完整的名人故居,這些故居大多是徽派建築的精品。還有舞龍舞獅、提燈會、花朝會、敬華佗,扮地戲等一系列民俗活動,為我們經營旅遊產業,提供了豐富的旅遊資源。

  3、區位優勢

  仁里村地處績溪縣的東大門,距縣城僅3公里,城郊經濟優勢明顯,是龍川景區、障山大峽谷景區的門戶,全村500餘戶,2000人口,進行試點,見效快,輻射範圍廣,能起到很好的示範作用。

  4、產業優勢

  五蜂園的蜂產品基地、蘭州博雅公司的大花惠蘭基地,都落戶於仁里村,近期我村已與五蜂園公司達成了500畝枇杷種植項目,我們將依託五蜂園公司,通過努力打造仁里“千畝生態枇杷園”,使之形成一個強勢的觀光農業產業與文化旅遊融為一體。

  5、資源優勢

  我們有兩大資源優勢,一是水利資源優勢,績溪縣最大的河流登源河流經我村達3公里,復墾提壩工程現已動工。水利資源十分豐富。二是蠶桑資源優勢,我村現有桑園1000多畝,年產鮮繭1000擔以上。今年又訂了桑苗5萬餘株。我們將依託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縣絲業公司,鞏固和擴大蠶桑生產,抓好“豐產桑園”建設,認真推廣優質養蠶技術,提高蠶繭質量,打算以龜山腳、半中干、耿川約2平方公里的面積栽桑養蠶,使養蠶業成為農業收入的主要經濟增長點,力爭年產鮮繭突破5000擔,產值600萬元。打造績溪蠶桑第一村。

  接着再講一講我們的四大措施:

  第一,調動廣大村民建設家園的積極性。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是一項系統工程,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我們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廣泛宣傳,在我村營造一股建設自己家園的濃厚氛圍。我們已經印發了致“全體村民的公開信”,村民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建設家園的積極性空前高漲。

  第二,我們將積極自籌資金,投工投勞,多渠道,多形式地推動全民創業,激活民間資本投入到建設新農村中來。我村的停車場就是村民程扶淳融資的,現在正在施工中。我們將充分調動廣大村民“一事一議”的積極性,保證議出結果,議出村民的幹勁來。發揮村民的主體作用,依靠村民的辛勤勞動。在國家政策的扶持下,在政府、部門的資金投入下,全面建設一個繁榮、發展的新仁里。

  第三,按照鄉風文明的要求,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關於殯葬管理整治改革的號召,得到了全村廣大村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超前擬定了我村在大洪坑口新建一處萬穴規模的“青山陵園”,我村村民張希錦同志,已經自覺地把在華龍公路邊的陵墓進行了遷移。這說明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構建一個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民主管理的和諧社會,是我們共同的期盼。

  第四、我們要有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要用工業的理念來發展農業。我們將把農村經濟合作社,發展成為集農、工、貿為一體的股份公司。通過公司的運作,來組織實施新農村建設,來引導和帶領村民闖市場,在市場經濟中,分擔村民的風險,讓村民得到實惠,增加村民的收入。同時也使自身得到發展壯大,以實現自身“造血”功能的良性循環,因此我們殷切期望得到領導和政府的扶持。同時也懇請各級領導再次親臨仁里視察,指導我們規劃建設仁里的明天,我們熱切期待你們的到來。

  各位領導,同志們: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下,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以科學的發展觀為統領,萬眾一心,眾志成誠,艱苦創業,為把我們的家園建設成為富裕、文明、整潔的新農村而努力奮鬥!

  我們的目標能夠實現,我們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新農村試點村申報演講稿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新農村試點村申報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