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衛生局二oo五年度上半年工作小結

衛生局二oo五年度上半年工作小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衛生局二oo五年度上半年工作小結 標籤:萬曆十五年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今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市衛生局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計劃,認真開展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現將上半年工作情況總結彙報如下:

  一、醫政醫教工作

  認真貫徹《醫療機構管理條理》,針對我市醫療市場的需求,結合醫療機構設置實際,嚴把醫療機構准入關,上半年全市新增醫療機構8個。繼續做好組織醫務人員參加執業醫師考試和執業醫師註冊工作,共有287人通過了審核參加考試;受理了3批128名執業醫師(含執業助理醫師)的註冊申請。同時,繼續做好醫師資格認定遺留問題的補充申報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鄉村醫生管理條例》,根據省衛生廳《關於認真做好鄉村醫生註冊管理及證書發放工作的通知》,嚴格按照註冊條件,對77名鄉村醫生進行註冊。同時,為加強鄉村醫生從業管理,將我市持有鄉村醫生(士)資格證書的個體診所變更為村衛生室。

  堅持開展送衛生下鄉、衛生支農工作。今年年初,我局在市醫院、中醫院抽調部分醫護骨幹組成醫療小分隊,開展“三下鄉”活動。此項活動主要對象為偏遠、貧困鄉鎮,活動為期10天,共診治1100餘人次,為基層衛生人員開展系列講座20餘場次,培訓達500餘人次。

  加強醫療質量管理。積極開展“醫院管理年,規範醫療服務行為”活動,結合我市實際,制定了“**市開展‘醫院管理年,規範醫療服務行為’方案”,同時,下發《關於進一步強化醫療質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對醫療質量、安全工作作出進一步強調。無償獻血活動廣泛開展。上半年全市共有1095人參加了無償獻血,獻血總量達23萬毫升。

  鼓勵醫學科研和進修。上半年共有12名在職衛生人員申請到上級醫院進修。組織做好醫學繼續教育活動。積極開展由“好醫生醫學教育中心”網站承辦的遠程繼續醫學教育,截至目前,已有236人報名參加該項活動。

  二、疾病預防控制工作

  大力宣傳新的《傳染病防治法》。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等新聞媒體以及培訓班、宣傳欄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對新的《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活動,並取得了一定成效。認真做好夏秋以霍亂為重點的腸道傳染病防治工作。5月1日起,全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開設腹瀉病門診,加強疫情報告和監測工作。

  全力做好流腦防治工作。去年11月份,我省部分地區出現流腦病例,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我局行動迅速,制定全市流腦防治工作預案,並根據上級明傳電報等一系列流腦防治工作的指示精神及時制定了我市流腦防治工作措施,印發各地貫徹執行。在此基礎上,廣泛開展衛生系統全員業務培訓,市、鄉、村累計培訓醫務人員2100人次。同時,部署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做好預防接種工作,確保社會穩定,流腦防治工作平穩運行。據統計,工作中國共產黨發放宣傳材料3萬餘份,接種流腦疫苗1.9萬人次(近3年累計接種近4萬人次)。

  廣泛開展健康教育,努力提高全民防病意識。“3·24結核病防治日”,“4·5全民查螺日”,“6·6愛眼日”等衛生日期間,組織市醫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市地方病防治站等醫療單位的相關醫務人員走上街頭,開展諮詢義診活動。各鄉鎮衛生院製作了淺顯易懂的宣傳材料,向廣大村民宣傳防病知識。

  積極做好救災防病工作。汛期來臨之際,我局提前部署,制定下發了《**市衛生系統救災防病預案》,切實做到防患於未然。建立肺結核病艾滋病防治管理工作例會制度,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血防意識大大提高。簽定結防工作管理責任書、四方協議書;艾滋病防治項目正式啟動;既往有償供血人群艾滋病病毒抗體篩查工作圓滿結束。血吸蟲病防治工作。繼續做好螺情及病情監測,重點監測近年來反覆出現殘存釘螺回升的有螺環境及周邊毗鄰和有水面相連的可疑環境,人群受檢率不低於90%。繼續做好碘鹽監測、碘缺乏病病情監測及碘鹽監督監測工作。

  三、婦幼保健工作

  以保障母嬰安全為切入點,切實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為保障母親和嬰幼兒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我市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和《安徽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辦法》,嚴格要求各醫療保健機構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開展婦幼保健工作。並派人到基層進行業務指導,及時了解和掌握保健員的思想動態和工作情況,對在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及時予以解決,督促保健員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繼續貫徹落實“一法兩綱”。進一步健全市、鄉、村三級婦幼保健網絡,強化兩個系統管理,規範新版《出生醫學證明》發放管理。

  四、衛生監督工作

  繼續嚴格衛生許可,履行好衛生行政部門的行政許可職責。堅持以國家相關行業衛生標準為依據,並結合我市相關行業的實際衛生水平,做到嚴格審查、嚴格發證。上半年(1-5月份),共受理食品、公共場所等衛生許可申請1049份,發放衛生許可證663個,下達不予行政許可決定書40份。在衛生行政許可工作上,堅決做到了受理審查程序合法,審查許可有標準、有時限。

  開展衛生監督執法檢查,全面履行好衛生部門職責。在食品衛生監督上,按照省衛生廳及宣城市衛生局統一部署,在1月中下旬開展了“衛監1號行動”,對全市的“年夜飯”經營單位及春節正常營業餐飲單位開展了專項執法檢查,共計檢查餐飲單位43家,責令整改11家,立案處罰5家,罰款0.38萬元。4-5月,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餐飲業及熟肉製品業 的“兩證”專項檢查,共計檢查餐飲單位201家、熟肉製品加工單位(戶)43個,立案處罰17家,罰款0.43萬元。在公共場所衛生監督上,在全市範圍內,對所有的公共浴洗業進行了全面監督檢查,對經營單位衛生許可情況、從業人員“健康證”、共用物品消毒等進行了重點檢查,共計檢查浴洗單位24家,下達整改意見書13份。2-3月,對2004年度7月份首次實施的舞廳行政處罰案件進行了強制執行申請,共計申請強制執行案件5起,執行5起,執行罰款0.21萬元,結案率100%。在學校衛生監督上,在全市範圍內對所有的學校食堂進行了執法檢查,共計檢查學校食堂43個,責令改正31個,立案處罰12個。對2004年度納入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的13所市區學校進行了定級,並召開了專題會議進行了通報。在職業衛生監督上,對全市的粉塵危害企業進行了連續監督檢查,重點對**、**、**等地的3家硅微粉生產企業進行全面監督檢查,對這3家企業分別下達了責令限期整改意見書,並在2月對整改情況進行了複查,其中2家企業均因達不到要求而自行停產,另1家在未整改的情況下仍然繼續生產,3月,我所對該家企業進行了立案處罰,罰款0.7萬元。4月中旬,根據全省統一要求,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衛監2號行動”,對重點職業病危害企業的非固定用工勞動者的健康監護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共計檢查企業11家,責令改正7家。

  加強衛生監督執法工作宣傳。上半年以來,開展了食品、化妝品衛生安全宣傳活動,制定並分發各種宣傳材料1000餘份。採取送法上門活動,對市區的5家企業進行了《職業病防治法》現場宣傳;開展了《職業病防治法》現場諮詢宣傳活動,制定發放相關宣傳材料1000餘份,設置展版10塊,接待諮詢30人。連續在《**報》刊登了兩期《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專欄。在《**報》、電視台等媒體上進行了衛生監督工作動態的報道。

  五、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

  加強對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的宣傳,一是通過傳媒宣傳報道,擴大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影響力。今年,**電視台、**人民廣播電台、《今日**》等新聞媒介,以專版、專題等多種形式先後報道了全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的開展情況。二是利用受理補償中的實例,進行廣泛宣傳。三是通過新聞媒體、政務公開、村務公開、電子屏幕等多種形式定期對外公布全市參合農民醫療費用補償信息和合作醫療基金運行情況。四是開展對外交流活動,開展對外宣傳。今年上半年,我們共接待全國各地參觀考察交流團10餘次。

  強化對各環節的管理,努力為參合農民提供優質服務。一方面,我們堅持努力提高經辦機構服務管理水平。截至5月31日,全市共補償22641人次(其中住院補償15156人次,門診補償7441人次,慢病補償44人次),補償金額共計10391865.41元(其中住院補償總額9903841.33元,門診補償總額421718.08元,慢病補償66306.00元)。通過近兩年運轉,以戶為單位受益面達25%左右,得到2000元以上補償金967人次,得到萬元以上補償金71人次,最高補償金達33877元。另一方面,我們進一步加強了對定點醫療機構的監督和管理,使之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上半年新增18個定點醫療機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9個合作醫療定點醫療機構。為確實提高定點醫療機構服務水平,我局組織開展了監督檢查工作,針對各定點醫療機構醫療收費、服務態度、服務質量等相關情況展開督察,發現問題,及時書面反饋,並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時,利用鄉醫培訓契機,加大對鄉鎮社區衛生服務站醫療服務行為、合理用藥、因病施治等培訓力度,受訓醫生達300餘人,為參合農民就醫營造一個良好的醫療氛圍,讓廣大參合群眾真正得到優質、高效、便捷、價廉的醫療服務。今年上半年,我局開展定點醫療機構督察共達40餘次。

  下半年工作要點:

  一、強化農村衛生和初級衛生保健工作。按照省衛生廳創建初級衛生保健和農村衛生示範縣市要求,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貫徹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進一步加強農村衛生工作決定的實施意見》和認真實施《**市2001-2010年農村初級衛生保健工作實施方案》,強化農村衛生工作。

  二、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加強疾病預防控制、婦幼衛生保健、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工作。

  三、鞏固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加強就醫、補償等各項服務的管理,進一步完善定點醫療機構醫療服務的運行管理機制、優化補償報銷工作程序,積極探索定點醫療機構等級評審。提前謀划,全力以赴,做好2006年籌資各項準備工作,保證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持續、健康、穩步推進。

  四、加強衛生監督工作。做好衛生監督體制改革後續工作,認真開展好“打擊非法行醫專項行動”。

  五、深化衛生改革工作。

  六、加強衛生人才引進和培養工作,加快基層醫療機構人才隊伍建設。

  七、加強衛生系統紀檢監察和衛生行業不正之風專項治理工作。

  八、加強衛生系統財務監督管理工作。

  九、認真做好安全生產、綜合治理和計劃生育工作。

  十、加強衛生局機關建設工作和領導幹部隊伍建設,嚴格按要求開展“機關效能建設活動”。

您正在瀏覽: 衛生局二oo五年度上半年工作小結
網友評論
衛生局二oo五年度上半年工作小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