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支教工作彙報演講稿

支教工作彙報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支教工作彙報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支教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支教工作彙報演講稿

  尊敬的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我叫倉學斌,來自大豐市川東初級中學。很高興能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我的支教故事。今天我彙報的題目是:有你在身邊,生活更精彩。

  黍谷飄香的九月,我接過支教的接力棒,滿懷着一腔熱血,伴着一顆惴惴不安的心,跟着兩位年長的老師,走進濱海縣大套中學,開始了為期兩年的支教之旅。回首來時路,伴着純真質樸的笑臉,我自信滿滿;回想過去多少個日日夜夜,我感慨萬千。

  是支教,讓我接受了特殊的培訓;是支教,讓我的生活充滿了激情;是支教,讓我對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帶着理想重新上路。

  走進大套中學大門,無論在路上,還是在辦公室里,都會看到真誠美好的笑臉。嚴國元校長親自領我們去餐廳和宿舍,一個勁地說著“不好意思啦,食宿條件太簡陋”,卻不曾介紹為我們三人新買的軟體床墊和床品,也不曾介紹那擦拭乾凈的桌椅和擺放整齊的教學參考書。這些怎能不讓我們感動,感動着大中人做事的用心和真誠,感動着他們對支教工作的重視和支持。

  最讓我感動的,還當數這群來自鄉村本土的純真質樸的孩子們。第一次走進教室,她們都站起來鼓掌,齊聲喊:“老師好。”這不是我聽到的第一句“老師好。”卻讓我的心在進門的一瞬間感到無比溫暖。孩子們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我,用質樸的微笑迎接着我,讓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人。面對這份感動,我能做的就是迅速適應新的環境,融入這個新的大家庭。

  把大豐精神帶到濱海縣大套中學,帶動教科研工作,是徐一山局長交給我們的重任。因此,我們一行三人把我們編製好的導學案帶到了濱海縣大套中學。課堂上,看到學生們雙手接過學案時欣喜的樣子,我有些驕傲和激動,幸虧可以印製學案,否則,憑着一支粉筆丈量黑板長度的生活我能否適應,還得打個問號。而今可以偷個懶兒,省點事兒了。心裡這樣想着,可麻煩卻接踵而來。我們的學案到了大中這片新的土地上,竟然和它們的主人一樣不能完全適應新的環境。我發現學生交上來的學案里有許多空白。通過了解,有這樣的結果,不僅僅是學生學習習慣的問題,主要原因還是我們編製的學案難度偏大。看來,移花接木的路是走不通了!

  正當我們準備放棄使用導學案時,細心而果決的嚴校長適時地打來電話:“辦法總比困難多,不管遇到什麼事,多聯繫,多溝通,多請教,我跟你們一起想辦法,我們決不能後退半步……”有這樣的校長做後盾,我們哪能不幹勁十足地向前沖呢?隨後,我們積極地向有經驗的老教師們諮詢、請教,跟同學科老師們一起修改、調整,適當降低學案難度,制定適合農村學生主動進行知識構建的學習方案。每當看到孩子們能在我們的精講點撥之後順利地完成學習任務,

  體味到成功的喜悅,取得一點一滴的進步,我們都感到無比欣慰。大中陳躍校長看到我們如此精誠團結,致力於教科研活動,動情地說:“從大豐來的支教老師是我們大套中學的一股清風,希望這陣風颳得更猛烈一些!”

  其實我們哪裡配得上什麼“清風”美譽?我們只不過是能快速進入角色而已,我們只不過是在努力營造濃厚的教研氛圍的同時,沿着大中純樸的教研之路走下去罷了。其實,我們做的也只不過是走進課堂,觀察老師們不同的教學方法與獨特的教學風格;我們做的也只不過是在自己認真備課的基礎上,積极參与了大套中學的教師培訓,我們做的也只不過是帶着十二萬分的真誠與老師們交流溝通,在思想的碰撞中攜手並進。

  鄉鎮中學的特點決定了不少老師的專業不對口。對於那些轉崗的教師,我們一起手把手地教備課、編學案,面對面地探討教學重難點,深入課堂觀察每一處教學細節,從教態到板書設計,都及時進行講評指點。尤其是新學期“轉行”教初一英語的小於老師和王老師,剛開始有點兒不適應。我一邊鼓勵,一邊毫不保留地傳授她們英語的教學技巧,幫她們從容地跨越過渡期。現在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經過短短几個月的努力,她們已經學會了英語教學的基本方法,並有了自己的思路和個性特點。這種收穫和體驗只有在不斷地相互學習,相互切磋中,才能獲得。不知不覺中,支教這次特殊的培訓讓我真正懂得了所謂“人的價值”,就是我們的存在對別人有幫助。

  只有走到農村孩子的身邊,才知道,不是他們不向上,而是我們還沒有撥動他心中那根學習的弦;只有走進農村孩子的心裡,才知道,不是年少沒有夢想,而是少了些堅持與毅力。

  依然記得第一次走進大套中學課堂上發生的故事。為了快速熟絡感情,我創設情景,讓學生談談自己的最愛。談話間,教室最後邊一個高個子男孩站起來,喊了一句:“我最愛上網吧!最不愛學習。”甩了甩頭髮,又坐了回去。面對這樣的舉動,我不敢敷衍,因為我看到了同學們臉上的不屑一顧和眼中的質疑,大腦飛速旋轉,眼睛瞅到了座次表。在課後我及時地跟進了檢查。記得小孟的作業中,有這樣的話:“今天老師沒有罵我,還微笑着讓我們解釋原因,第一次有這種奇妙的感覺!”我慶幸自己及時地處理了這次可能影響教學進程的小插曲,但這樣的突發事件卻時時挑戰着我的人格魅力和教育機智。

  從此,我記住了小孟搖晃着兩條腿的挑釁樣子,我更是特別關注着這個臉上有傷疤的男孩。我知道要想真正抹去同學們嘴邊的嬉笑、眼中的質疑,真正走進小孟的心中,我還得用更多的鼓勵和耐心才行。慢慢的,我了解到小孟的父母從事長途販運,早出晚歸的他們,只能把孩子交給爺爺奶奶照看,根本顧不上對孩子的教育。在對小孟的教育上,我有時是和風細雨,有時是疾風驟雨,雖然他的每一樣不當表現,我都苦口婆心地勸說指出,雖然他還是屢教屢改,屢改屢犯。但聽到任課教師們不時傳來小孟進步的喜訊,我還是感到由衷的高興。我相信面對逐漸膨脹的厭學情緒,只要我們做老師的能對學生多一點愛心和耐心,小孟們身上的頑性隨着時間的推移會慢慢消褪,良性定會回歸併充盈心中。我們該做的就是悄悄地走近他們,訴說“機遇偏愛有準備的頭腦”,悄悄地用智慧點醒生命,用愛心點燃心靈,讓掉隊的天使重新找回自己的位置。

  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身邊自從有了大套中學這群淳樸的農家娃娃們,我的生活變得更精彩。曾經的曾經,我也有過抱怨,那糾正了不知有多少次的錯誤,他們還在堅守,未經老師同意就扯着嗓子說話,懶于思考,疏於動筆,有時真把我氣得鼓鼓的。每當我像“氣球”一樣回到家裡時,我就開始想念我在大豐的那群“開心果”們,想念他們自信滿滿發誓要改天換地的樣子,更想念我們之間的默契和他們驕人的成績。而今,跟農村孩子相處久了,我才發現當初的想法是多麼的淺陋啊!

  10月8日,我重病一場,幾乎無法記起,但我卻永遠記得——病床前站滿了前來慰問的人,兩個學校的校長和兄弟姐妹們,紛紛趕來探望,因為那天我是主角,我的病勢牽動着他們的心哪……然而,最讓我難忘的是那天下午病床前的這一幕:慰問的人群里探出一個小腦袋,身後跟着一個中年男人。這個小腦袋,竟然是班上有名的調皮大王陸體浪。當確認床上躺着的人就是他的英語老師時,小陸將一大把五顏六色的紙片放在我的面前,原來他帶來了班上所有孩子的祈禱和祝福。看着,讀着,我的淚早已止不住了。小林俯下身子,小聲地說:“老師,您疼嗎?”我趕緊擦乾眼淚,搖搖頭說:“不疼,不疼,老師是高興的!”突然間,他就提高了嗓門:“老師,我們還等着您上課呢!”調皮大王還是那麼調皮!緊跟着,他的父親,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漢子笑着對我說,“還在種地,小陸一定要讓我來,我們也沒啥好東西,只有些笨雞蛋,給老師補補……”

  聽到這些話時,我的淚再次溢滿了雙眼,我不知道他們爺倆是怎樣趕了這40多里的路程,在沒有電話聯絡的情況下是怎樣輾轉找到病房的。我只知道小陸本是一個什麼作業都要催着才交的孩子,我只知道他的媽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智障女人,我只知道那十幾個笨雞蛋是小陸和他奶奶唯一的營養來源,今天,我更知道了樸實的他們還有一顆純真的感恩的心。

  孩子啊,是什麼讓你有了這樣的舉動?是什麼讓你們送來了這麼多祈禱和祝福?我只能小心地猜測:難道是因為我習慣在和你們說話時彎下腰,多些笑?難道是因為在你們犯錯時我及時壓住了嘴邊過重的話?還是因為在作業本上我多寫了幾句交流的話,多添了幾個鼓勵的詞?我無法猜出其中原因,但我知道我與你們已經成為無話不說的“朋友”,已經成為心心相印的“知己”。

  有了孩子的祈禱,我的病好得特別快。是啊,面對如此真誠的祝福,我怎能不快快好起來呢?小陸給我的祝福,我就帶着尚未痊癒的病情回到了日夜牽挂的孩子們身邊,那熱情略帶羞澀的擁抱,讓我忘記了病痛,那不時出現的雞蛋、潤喉糖,甚至早晨還溫熱的雞湯,卻讓我再也不敢生病,感冒發燒時,我悄悄吃藥挺着,嗓子疼時,我含着潤喉片抗着。但孩子們的小禮物還是在不經意間塞進了我的口袋,填進了我的抽屜,我從未調查清楚過是誰幹的,只好幸福地收下……

  這一群大中的學生們讓我病痛的日子不再憂鬱,讓我在寒冷的冬季內心溫暖無比。每當走進教室,80名學生,仰望你時一臉的虔誠,見到你時一聲聲純真而質樸的問候,讓我羞於去計較路遠,風冽,天寒,居室陋。

  生在農村的我知道,擁有一個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是開心的,是幸福的,這是城市學生無法比擬的。長在農村的我更知道這裡的孩子最想要什麼,他們不僅需要我教會他們用質樸的語言描繪優美的大自然,更需要我用一系列活動為他們打開一扇扇通向外界的窗口,讓他們夢想的天空從此不再單一和蒼白。於是,支教路上,我絲毫不敢懈怠,每天堅持讀書學習,只為能帶給孩子們多一些新鮮,多一些興趣。我常常“挑燈夜讀”而樂此不疲;常常在辦公室和同仁們交流經驗而倍受啟發;宿舍里、辦公室里,桌子上,沙發上,放着的儘是一摞摞的讀書筆記和教學反思。支教生活砥礪着我,不學習,談何創新?不思考,談何發展?

  忘不了,孩子們每個周一的早晨經典詩文誦讀時,爭先恐後的積極性;忘不了,每個中午練英語書法時,一筆一劃非要描得像老師一樣的認真勁;忘不了,創辦特色牆報、英語小報時,非要老師寫報頭並一定爭個你高我低的情景;更忘不了,我的特色英語作業——英語日記化改革活動,如火如荼地開展帶給我的成就感。我所做的除了在輕鬆愉悅的課堂上給他們傳授知識外,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對未來充滿理想,對故鄉以外的更大、更廣闊的世界充滿嚮往。

  我的積極鼓勵,激發了孩子們熱愛生活、感受生活的願望!每天,只要翻開學生的日記本,你就會發現,裡面都有一片燦爛的人生。

  聽到一張張小嘴裡迸出的激情奮進的話語,又有誰不動容呢?又有誰不為農村孩子的最質樸的理想而擊節叫好呢?

  年前,孩子們聽說我要到教育局參加支教座談會,彙報跟他們在一起的收穫,他們非常激動,你一言,我一語,告訴我自己的變化和全新的體驗。班長沈紅說:“有首歌,最能表達我們的心聲,最能展示我們的成長,這首歌就是《我相信》。唱起來吧,有倉老師相伴,我們一路行走一路歌。”

  很抱歉,由於天生五音不全加上水平有限,今天我只能把歌詞帶給大家:

  勇敢的大步向前/我就站在舞台中間/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

  我相信自由自在/我相信希望/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有你在我身邊/讓生活更新鮮/每一刻都精彩萬分。

  激情飛揚的演唱后,是扯着嗓子的一吼:“老師,我們相信你!”

  此時此刻,耳畔響起的還是那段熟悉的旋律,腦海里浮現的還是那些微笑的臉龐,心中蕩漾的卻是感恩的漣漪。我滿懷感恩的心串起半年來無數個令我感動的故事,用它們裝飾我的支教夢。支教旅途才過半程,感動已溢滿心田。有純凈的心靈相伴,未來的日子會更加燦爛!

  幾度春秋,我們欣然看到的是,大豐和濱海兩地教師交流的建設與發展,促進了教師團隊整體素質的提高,縮小了北三縣教育的差距,也滌盪着我們每個人的心靈。冬已盡,春將至,於是,我們有了更多的期盼:

  ——關注濱海農村教育吧,不只是為了自己的一個夢想,更為了農村娃娃那期盼的眼神。

  ——加入支教的隊伍吧,在這方熱土上,不只是盡一份綿薄之力,更為了促進教育的公平和均衡發展;

  ——走上支教的旅途吧,在這條道路上,不只是為了豐富我們的人生閱歷,更為了磨礪你堅定的步伐,沉穩的心性。

  來吧,我們攜手,讓支教的薪火相傳;

  來吧,我們並肩,讓支教的弦歌鳳鳴於濱海大地!

  我的彙報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支教工作彙報演講稿
網友評論
支教工作彙報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