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與新教師的座談會發言

與新教師的座談會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用心經營事業,用愛擁抱生活

  --與新教師的座談會發言摘要

  今天,作為大家的同事和老大姐,與在座的老師們交流一下一些想法。看到大家年輕的、富有朝氣的面龐,我的心中有幾許喜悅、幾許感慨和幾許期待。

  幾許喜悅

  幾許喜悅,“喜”自何來?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們學校已經有六七年沒有進老師了,六七年之前的年輕教師現在也已經有30歲出頭了。目前我們學校正處於教學改革和生源擴大的關鍵時期,政史地生四個學科急需要優秀的新教師力量補充進來。你們的到來,給我們學校注入了一股新鮮的血液,也注入了一股強有力的正能量。所以,在這裡我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幾許感慨

  幾許感慨指的是:在我聽課以及每當看到大家的時候,我都禁不住回想起自己剛剛參加工作時的情景。不同的是,你們進的是城市,我進的是農村;你們進的是市直高中,我進的是區級高中,而且在一個偏僻的小鄉鎮。說實在的,報到那一天,當看到簡陋的校舍,想到百里之外的男朋友,同時想到90%以上的大學同學都留在城市的時候,禁不住偷偷留下了眼淚。而一個月之後,我不但已經適應了那裡,而且還喜歡上了那裡。那麼,是誰拯救了我?是我的學生們!我報到的時候已經是9月7、8號了,整個高一年級六個班沒有歷史老師,所有的孩子都在期盼着他們未來的歷史老師,我的到來給他們帶來了希望,於是他們用質樸的愛表達了他們的這份心情。在你沮喪時展現在你眼前的一張張笑臉,在你嗓子沙啞時放在你桌上的鴨梨,清晨為你采來的帶有露珠的野花,下雨時撐在你頭上的漂亮的花傘······這些都成為我記憶中美麗的花絮。現在想想,那時的自己教學水平一般,但是我能夠與他們融在一起--一起學習,一起玩鬧,一起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種濃厚的師生情誼不但帶來學生成績的突飛猛進和健康快樂的成長,更使我體會到了教師的職業幸福感。一年之後,為了解決兩地分居問題,我不得已調到了另一所農村中學,我第一屆的學生們戀戀不捨,還有一個學生跟着我到了新的單位上學。後來她也當了老師,現在已經是教學骨幹了,被評為“泰山教壇新星”。我在另一所農村高中工作了七年,2003年調到了現在的學校。經歷是一筆財富,我任教的學校和所教的學生們給我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也使我在教學的路上越走越順暢。

  跟大家談以上這些,是想告訴大家:在你們的教學生命中,與你們息息相關的是學生、是課堂!要眼裡看到學生、心裡裝着學生,關注學生的需求,營造生命化的課堂。

  著名的教育專家所談無一例外不跟學生有關:李鎮西老師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種愛是對學生的愛、對教育的愛;魏書生老師崇尚“民主與科學”;美國雷夫·艾斯奎斯用愛和智慧創造了56號教室的奇迹,被《紐約時報》尊稱為“天才與聖徒”(推薦閱讀)······

  愛學生、尊重學生、用心經營教育事業,這是作為教師所應具備的基本素質。

  俗話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為師者只有具備良好的道德品質,才能有資格為人師表,才能更好地影響和教育學生。

  學校不同於其他單位,既然選擇了學校、選擇了教育就要有淡泊名利的意識,就要有敢於奉獻的精神。我在剛剛走上教師崗位的時候,我的領導對我們說:“作為新教師,如果三年內不能成手,五年內不能獨當一面,那就很難再有什麼建樹。”而儘快成手、獨當一面的前提是必須要真正付出。對於你們來說,這幾年的“誘惑”應該很多,而這幾年也是個人成長最關鍵的幾年。如果心沒有撲在本職工作上,你所得到的只有殘缺、只有失落。試想在鬆軟的沙灘上建一座房子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

  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辛勤的勞動和付出將會使你迎來桃李滿園、迎來自己教育事業的春天。

  幾許期待

  作為學校的一員,也作為大家的同事,我對老師們懷有許多的期待。對於新教師來說,除了具備教師的基本素質之外,還需要你們做好還有以下幾件事:

  一、經營好你的課堂

  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誰用心去經營課堂、用心去擁有學生,誰就在教學中佔據了優勢。

  要想上好一節課,首先必須精心備課。備課的基本要求是備教材、備教法、備學生。只有熟練掌握教材內容、立足於學情、靈活運用教法、科學突破重難點,才會在課堂中遊刃有餘,使課堂目標順利實施。在這個過程中,特別要認真研究課程標準,這是衡量我們教學有效與否的準繩。要根據課標要求確立教學目標、確立教學的重點和難點,逐一解決問題。

  (政史地生四科的課程標準目標略)

  對於一節課要認真準備、反覆揣摩。要虛心請教別人,經常聽周圍優秀教師的課。我在第一輪的教學中,只要有時間就跟着老教師聽課。記得第一次帶高三的時候,幾乎是聽一節、上一節。我的課一般比別人慢一節,聽之前首先備課,聽后思考一下人家的課與自己的設想有何差別,應該如何取長補短,然後再去上課,課後再反思、再改進。這樣的課不但提高了學生的成績,還使自己成長很快。第一年送高三就教出了全區第一的好成績。

  葉瀾教授認為,一堂好課沒有絕對的標準,但有一些基本的要求。就她倡導的“新基礎教育”而言,大致表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有意義。一節有意義的課能夠讓學生學習新知、鍛煉能力,繼而產生良好的、積極的情感體驗,產生進一步學習的強烈要求。有意義的課,它首先應該是一節紮實的課。

  二是有效率。整個教學過程中,大家都有事情干,每個學生都發生了一些變化,整個課堂的能量很大。從這個意義上說,一節好課應該是充實的課。

  三是生成性。葉瀾介紹,一節課不應該完全是預先設計好的,在課堂中應有教師和學生情感、智慧、思維和精力的投入,有互動的過程,氣氛相當活躍。在這個過程中,既有資源的生成,又有過程狀態生成,這樣的課可稱為豐實的課。

  四是常態性。葉瀾教授反對課堂上拿着準備好的東西來表演、沒有新的東西呈現,認為課堂有它獨特的價值,這個價值就在於它是公共的空間,需要有思維的碰撞及相應的討論,在這個過程中,師生相互生成許多新的知識。她告誡教師們:“不管是誰坐在你的教室里,哪怕是部長、市長,你都要旁若無人,你是為孩子、為學生上課,不是給聽課的人聽的,要‘無他人’。”她把這樣的課稱為平實的課。

  五是有待完善。她認為,課不能十全十美,十全十美的課造假的可能性最大。公開課、觀摩課要上得沒有一點點問題,這個預設的目標本身就是錯誤的,生活中的課本來就是有待完善的,這樣的課稱之為真實的課。

  紮實、充實、豐實、平實、真實,說起來好像很容易,真正做起來卻很難,但正是在這樣的一個追求過程中,教師的專業水平才能提高,心胸才能開闊起來,同時也才能真正享受到“教學作為一個創造過程的全部歡樂和智慧的體驗”。

  對於新教師而言,一節好課的基本標準還有如下內容:

  第一,講課有熱情、激情,感染力強,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第二,對問題的闡述深入淺出、簡練準確、重點突出、思路清晰、啟發性強。

  第三,備課充分,授課嫻熟,運用自如。

  第四,講課內容充實,信息量大,關注學科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第五,鼓勵學生創新和獨立思考,多提問題,善於運用啟髮式教學方法,訓練其思維技巧、思維方法。

  第六,能有效地利用各種教學手段,調動學生的情緒,課堂氣氛活躍。

  其實前幾天在你們試講的時候,我已經領略了大家的風采。可以說,你們已經具備了較高的素質。但是,還要把大學生、研究生的素質轉化為優秀教師的素質。

  我自己感覺,在這次試講中,有幾位新教師在駕馭課堂、解讀教材方面非常嫻熟和專業。具體表現在:學科素養深厚,能用學科語言和方法處理教材內容,對三維目標的解讀很準確;教學方法靈活,教學手段多樣,有的教師自製教具進行講授,這說明學科意識和學科水平達到了較高層次;具有了單元整合的思想,構建知識體系,注重知識間的聯繫和比較;聯繫現實和熱點問題講授,授課深入淺出、生動自然。

  但是,有的教師還停留在“背”教材或簡單複述教材的層次上。由於沒有用心研究課標和教材,導致重點不突出、講授不熟練、語言不流暢、方法不靈活,有的還出現了小小的知識性的錯誤。

  不過,這些現象的出現對於新教師來說是非常正常的,相信經過歷練和成長,你們的課堂會越來越精彩。

  除了備好課、經營好課堂之外,大家還需要做好其餘的教學環節,如聽課、批改作業、自習輔導、與學生談心等等。

  二、做課改的弄潮兒

  課堂改革已經成為新時代教育的主流,是素質教育的迫切要求,也是我們學校目前教學工作的核心內容。

  經過近兩年的嘗試,我校已經摸索出具有本校特色的課改新模式,即“一案三學四步”課堂改進模式。在前幾天的課堂改進模式培訓會上,王德海副校長對其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解讀。

  下面我就結合王副校長的講話內容與大家一起學習一下這種模式:

  1“一案”,即學案,是教和學的依託。通過預學、導學、固學,最終把學案上的死的知識變成學生活的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

  編製學案要大膽整合教材,突出學科特點及課型特點,精心研究課標要求,重點突出,難易適中,引導學生探究,探究問題的設計要有深度和挑戰性。

  學案內容要包括學習目標、重點難點、使用說明、預學指導、自主學習、合作探究、鞏固深化、當堂檢測、學習反思等。

  學案編製體例要規範,一般的學案分頁眉和主頁,頁眉包括編製人、審核人、日期、編號、學生姓名、組別、評價等級等內容。主頁除學習目標、重點難點、使用說明外,主要內容應包括課前預學、課中導學、課後固學三部分。

  學案要提前一天發給學生,有指導、有要求、有收有批,有評有糾。

  學生學案要妥善保存,不得遺失。這既是期末複習的材料,也是學生作業檢查和展評的依據。

  2.“三學”,即預學、導學、固學三個學習階段。

  預學即預習。教師要指導學生利用好自主自習時間的學習,認真研究教材,查閱相關材料,深入思考課本內容,在此基礎上完成學案的課前預學內容,教師要檢查學生學案,了解學生預學情況。

  導學是教學的中心環節和關鍵環節,是課堂上學生需要完成的學習任務。學生以學習小組為單位,依據學案,或自主學習,或合作探究,集思廣益,然後展示學習任務完成情況,並通過相互之間的點評糾錯達到提升的目的,教師則要適當點撥,釋疑解惑,突破難點,歸納規律。

  固學階段要求學生要認真反芻當堂學習內容,獨立完成當堂作業並及時上交。同時課代表和小組長要對學習小組成員課堂表現進行評價記分。

  3.“四步”,即預學檢查與自學導航、自主學習與展示點評、精講點撥與拓展升華、當堂鞏固與學習反思。

  王副校長最後要求全體教師要充分認識課堂改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熱情鼓勵學生做課堂的主人,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主動探究,大膽質疑;要在學案編製上下大功夫,要彙集教師集體智慧,共同編製統一使用的學案;要下大力氣加強學生學習小組的建設。

  新教師在接受新事物、推行新方法方面有極大的優越性,期待大家身體力行、勇於創新和實踐,在我校課改中嶄露頭角。

  三、做一個善於學習、善於反思的教師

  孔子曰:“思而不學則罔,學而不思則殆”,說明了學習和反思的重要性。作為一名教師,必須要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和反思。

  1. 要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

  勤於學習、樂於學習、善於學習的習慣一旦養成,人生的品位和追求自然高尚。“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故能成其高”。在工作之餘擠出一些時間學習,多讓大腦汲取知識的瓊漿,追求“秉燭夜讀書,品茗獨鍊句”的精神境界,能夠把浮躁、失落拒於心門之外。

  在人類的發展史上,古希臘先哲的人文主義思想閃耀着智慧的光芒。泰勒斯探索、思辨自然規律,對廣袤的星空充滿嚮往。以普羅塔格拉為代表的智者學派把研究重點轉向人類,並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衍生了樸素人文主義。著名哲學家蘇格拉底崇尚知識,提出“知識即美德”。亞里士多德在學習柏拉圖的同時進行了理性思考,提出:“吾愛吾師,吾尤愛真理。”······

  在此方面,溫家寶總理給我們做出了榜樣。溫總理飽讀經典,筆耕不輟。正是在學習先人的基礎上,創作出“仰望星空”的精美詩作。這首詩滿含深情,表達了對真理、自由、正義、博愛的熱情謳歌和強烈追求。密切關注民族和人類的命運與前途,散發著一股幽蘭之香與豪邁大氣。激勵着國人特別是年輕人滿懷希望、志存高遠。

  當學習成為一種習慣,“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會由信念轉化為自覺的行動,從而成就我們美好的未來。

  人生如蓄電池,需要不斷充電,不斷釋放能量。一本好書,一句名言,一個哲理,一種品質,都如點點星光,照亮我們前行的路。

  說到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學校老師們學習和交流的平台--“思想着的葦草”教師博客群組,她安家於全國最大的教育網站--新思考網。博群建立於2010年,現已發展到300多位博友,博文已達到10000多篇,已產生20位教育名博。老師們在教學之餘,及時記錄教育教學的點點滴滴,闡發自己對課改的了解,也描繪生活的美好,她就是我們教師思想的家園、詩意的棲居地。也希望新教師也能珍惜這塊綠地,以促使自己更快地成長、更快樂地向前。(註冊方法)

  2. 學習要注重深入思考。

  恩格斯說:“一個民族,要想登上科學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性思維。”理性思考凝聚着思想的精萃,是基於學習的反思和總結。勤於學習、善於思考,會使自身的素質和精神升華,達到較高境界。

  教學反思是教師在教育理論指導下,對過去的教育教學經驗進行回味、思索、評價的過程。葉瀾教授指出:“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則有可能成為名師”。由此可見,教學反思對與改進教師的教學策略,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與業務能力,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意義重大。

  教學反思的內容有:

  1、反思所得、所失。如目標是否明確,環節是否完整,重點是否突出,問題設計是否科學,師生互動是否到位,評價方法是否完善等等。課後及時反思並記錄,必要時可以結合案例進行分析,形成論文,可以指導今後教學。

  2、反思特色。特色即教師在授課過程中獨特的風格與智慧,這是需要認識並保留的部分。

  3、反思效果。如教學目標是否達成、學生反應是否積極、課堂訓練是否到位、知識的鞏固和落實是否有效等等。通過反思,查找不足,並制定補救措施,從而使學生的認知水平和教師的教學水平再上一個新台階。

  教學反思需注意的問題:

  1、以解決問題、提高師生水平為基本出發點。在反思中多問幾個為什麼,通過反思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使教師的教學水平和學生的知識能力都得到提高。

  2、立足於新課程理念,切合學生實際。

  3、注意反思的實踐性、發展性。反思需要從長遠出發,結合實際不斷更新。

  老師們,從現在開始,人生在你們面前打開了新的一頁,願你們珍惜和熱愛自己的崗位,用滿腔執着、激情和幾分詩意開拓出人生和事業的新天地!

您正在瀏覽: 與新教師的座談會發言
網友評論
與新教師的座談會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