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在安全生產大會上的發言

在安全生產大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在安全生產大會上的發言 標籤:安全知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

  大家好!

  剛才,我們收聽收看了國務院、省政府召開的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會議分析了當前安全生產形勢,部署了2008年元旦、春節期間安全生產工作。請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領會中央和省領導的講話精神,並切實加以貫徹落實。下面,我就落實國家和省會議精神,做好我市當前安全生產工作,再講幾點意見。

  一、警鐘長鳴,不斷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緊迫感

  今年以來,各縣區、各部門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網絡,積極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安全生產專項治理、安全生產宣傳、安全生產行政執法督查活動,使得全市安全生產形勢平穩。

  1—11月,全市共發生各類事故1385起、死亡315人、傷1135人,同比分別下降32.2%、4.8%和28.1%。其中,道路交通事故1019起、死亡281人、傷1126人,同比分別下降37.7%、8.7%和30.7%;火災事故337起,同比上升26.6%,死亡3人,同比上升50%,傷9人,同比上升125%;水上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無傷亡;海上漁業事故4起,同比上升33.3%,死亡2人,失蹤3人,同比下降16.7%;非煤企業事故23起,同比下降8%,死亡23人,同比下降14.8%;煤炭企業事故1起,同比下降50%,死亡2人,同比持平。到目前為止未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預計全年將實現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的“雙控”目標。

  雖然我市今年以來安全生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仍存在許多薄弱環節。12月6日,新文區墟溝林場黃草溝採石場發生塌方致使一死一傷;12月7日,新浦區雲台鄉鳳凰採石一廠又發生山體塌方事故,死亡1人、重傷1人;12月11日,達龍世貿城建築工地發生高空墜落事故,死亡1人。接連三起事故暴露出我們在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着許多共性問題:一是安全監管不到位。雲台鄉鳳凰採石一廠12月4日夜間曾發生過一次塌方,雲台鄉安監所的安監人員在巡查時發現12月4日塌方后的山體仍存在隱患,要求工地負責人進行排除,在工地負責人已同意進行排險的情況下,沒有採取停產排險、設立警界標誌等進一步的措施,未能阻止死傷事故發生。二是安全措施不到位。鳳凰採石一廠12月4日塌方后,12月5日、6日連續陰雨,採石場山體受雨水滲透,岩層間摩擦力減小。7日下午,塘主竟然憑經驗認為只要發生過一次塌方,短期內該處不會出現再塌方,貿然在未進行排險的情況下,安排14名工人在原塌方的滑坡體下方作業,另安排一名安全員現場監管。二次塌方時,幸虧安全員發現及時,大聲呼喊,在原塌方體下方作業的12名工人方才脫險,但仍有一名鑿岩工因手持機械躲避不及,當即被塌方山體砸埋死亡,另有一名拖拉機手被砸成重傷,同時有6輛手扶拖拉機被埋。如果不是安全[你閱讀的文章來自:]員及時發現,後果不堪設想。三是教育培訓不到位。12月6日,新文區墟溝林場建築採石場事故中排險人員在對山體上部險情未排盡的情況下,就在山體下部進行排險;12月7日新浦區雲台鄉鳳凰採石一廠事故中在場的15名職工(含安全員)在原塌方體下方進行作業;12月11日九龍世貿城建築工地事故中5名工人在無法系安全繩、天窗下安全網被拆除,安全無保障的情況下從事高空作業,有關人員都未拒絕違章指揮或提出相關的安全措施要求,這反映了職工的安全培訓不到位,安全意識差,對什麼情況下安全,什麼情況下不安全不清楚。四是責任追究不到位。今年以來,全市除交通、火災事故外,發生了30多起亡人事故,除了直接責任人受到責任追究外,仍有一部分單位的領導責任沒有追究到位。責任追究不到位,安全生產就不可能得到重視。這三起事故給我們的教訓是深刻的,說明安全生產決不能有絲毫的鬆懈麻痹,必須警鐘長鳴,常抓不懈。

  2008年元旦、春節即將來臨。由於春節是在1月22日,兩節間隔時間短,民工返鄉、學生放假、探親訪友,客流多方匯聚,客運高峰將提前到來。另一方面,據氣象部門預測,1月份雨雪天氣可能較多。這都將給我市節日期間的安全生產工作帶來壓力。對此,各縣區、各部門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按照這次全國、全省和全市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的部署,全面落實元旦、春節期間的各項安全生產工作措施。要進一步提高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認識,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認真研究本地區、本部門安全生產中的重點和薄弱環節,強化安全生產責任制,嚴肅安全生產責任追究制,加強安全生產的監督管理和事故防範工作,根據本地區、本單位節日期間安全生產特點,制定切實有效工作方案,全力防範各類事故的發生,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確保節日期間的安全。

  二、注重實效,紮實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

  11月12日,市政府召開了市安委會擴大會議,部署了以防火為重點的冬季安全生產大檢查,目前正在進行之中。安全檢查經常搞,但要在提高效果上下功夫。在安全生產工作中,要抓好安全事故隱患知情率、一般事故隱患整改率和重特大事故隱患根治率,這“三率”是環環緊扣,必須配套推進。剛才所說三起事故的發生就說明,安全生產工作中雖然事故知情率有了,但整改率沒上去,整個安全工作的成效一樣是“零”。檢查要取得實效,必須做到三個“到位”,即組織領導要到位,檢查要到位,整改要到位。組織領導到位,就是檢查要有計劃、有組織,領導同志要帶頭參加,引起全社會的普遍重視;檢查到位,就是檢查要嚴、細、實,不留死角;整改到位,就是對查出的問題和隱患要迅速落實整改責任和措施,及時整改到位。當前的安全生產檢查重點抓好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交通運輸安全檢查。針對我市路多車多的實際和春運工作特點,公安、交通、鐵路、民航、海事等部門和各類運輸企業要加強交通運輸安全檢查,特別要加強春運期間客運安全檢查,根據客流量調整車次、船期和航班。要加大執法力度,堅決杜絕交通運輸工具帶病運行和車船超載、超速、疲勞駕駛等違反交通安全規定的現象。要嚴格查禁乘客攜帶易燃易爆、劇毒等危險物品乘座交通工具。節日期間要嚴厲打擊鄉鎮私渡行為,發現一個、打掉一個,決不能心慈手軟。

  二是消防安全檢查。針對我市山多林多的特點,林業部門要切實加強森林防火,重點檢查防火責任制落實情況、撲火隊伍及護林員上崗情況、撲火器具配備情況和防火基礎設施情況。各縣區、各部門要認真吸取湖南衡陽11月3日特大火災事故教訓,加強學生宿舍、居民住宅樓、商住一體樓、店鋪及倉庫的消防安全管理。要加強對車站、機場、碼頭、商場、影劇院、網吧、歌舞廳、賓館、飯店等公眾聚集場所的安全檢查,保證消防設施和救生設備完好、有效,對不具備安全條件、違章經營、存在重大火災隱患的,要堅決予以停業整頓。節日期間舉辦的各類大型活動,要有嚴密的安全防範措施和意外事故處置預案,確保不發生群死群傷及重特大事故。

  三是煤礦和非煤礦山安全檢查。煤礦企業要認真貫徹“先抽后采、監測監控、以風定產”的瓦斯治理十二字方針,針對冬季煤礦井下安全生產的特點,徹底排查“一通三防”方面的隱患,杜絕產生瓦斯積聚隱患。各煤炭生產企業都要向安全生產條件A級標準衝刺,加大安全投入,堅持裝備、管理、培訓並重原則,繼續更換無“煤安”標誌的舊設備,嚴格落實現場安全監管和領導跟班制度,搞好職工安全知識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訓,不斷提高礦井生產的安全度。非煤礦山要重抓冬季露天礦場塌方事故防範和職工防寒保暖,雨雪過後開工要切實貫徹先排險後生產的原則,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國土、公安、工商等部門要加強協作,形成合力,堅決取締非法開採的礦山企業。安監部門要嚴格新建礦山的“三同時”審查制度及在採礦權拍賣、轉包過程中的安全監管。要認真吸取事故教訓,嚴查生產現場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的“三違”現象;積極推行非煤礦山安全生產條件評估管理,督促其加大安全投入,實現規模化、機械化、集約化、規範化開採。到2005年,全市年產5萬噸以上採石企業才具備開採資格,並且必須實現機械化分層開採。

  四是特種設備安全檢查。冬季是鍋爐壓力容器運行的重負時期,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加強對特種設備的動態管理和安全檢查,確保各項制度和措施落實到位。要認真吸取上海12月3日個體浴池鍋爐爆炸事故教訓,堅決杜絕常壓鍋爐承壓使用。質監部門要組織力量開展專項檢查,除常規檢查外,要重點對個體餐飲、浴池、賓館等小型分散鍋爐開展檢查,凡不符合安全條件的一律停止使用,限期整改或監督拆除,堅決防止鍋爐、壓力容器爆炸事故的發生。

  五是重點生產經營單位和重點部位安全檢查。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對重點危險部位、重點崗位的規章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堅決杜絕“三違”現象發生。加大建築企業安全生產監管,認真做好冬季“三防”工作,嚴格按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範要求進行施工,切實落實施工現場安全責任措施,堅決杜絕為趕工程進度而忽視安全生產,遏制建築事故多發勢頭。海洋漁業要認真檢查、清理“三無”、“三證”不全的漁船,加強監管漁船進出港簽證情況,嚴查非法海洋捕撈行為。當前氣候寒冷,更要強化安全教育和檢查,未按規定配足救生器材的運輸器械、未配備救生設施的人員不得下海從事養殖和捕撈生產作業。對容易發生事故的化工、石油,以及水、電、燃氣、熱電等易燃易爆生產經營單位和設備設施要進行反覆、深入、細緻的檢查,加強對危險化學品的生產、包裝、儲存、運輸、銷售和使用各個環節的監督檢查,及時消除各類事故隱患。加強對煙花爆竹生產經營單位的監督管理和檢查,嚴格生產、儲存、運輸、銷售、鳴放等有關規定,嚴厲打擊煙花爆竹私產、私存、私運和私銷違法行為。

  三、未雨綢繆,認真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

  抓好安全生產的目的,就是保證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工作中要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從源頭抓起,從基礎抓起,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一是進一步加強事故隱患整改和危險源監控。要進一步提高事故隱患的知情率、一般事故隱患的整改率和重特大事故隱患的根治率。對安全生產大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和問題,要落實責任,制定整改措施,及時整改到位。對重大危險源要建立檔案,落實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嚴格的防範措施,做到萬無一失,確保安全。

  二是進一步落實安全評估(評價)和建設工程“三同時”制度。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落實國家、省、市關於安全評估(評價)有關通知精神,切實開展好安全評估(評價)工作,特別是非煤礦山和化工企業的安全評估(評價),要確保達到100%。對達不到安全標準的企業,要堅決進行停產整頓,直至關閉。要認真落實建設工程“三同時”制度,各級安監部門要對今年以來這一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認真檢查。對沒有嚴格執行“三同時”規定的建設項目(工程),依據《安全生產法》的規定,發整改通知書督促整改,對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對責任人進行處罰。對不執行“三同時”制度引發安全事故的單位的責任人,要嚴肅追究法律責任。

  三是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做好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工作,進一步加大對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從業人員、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管理知識、安全操作規程、安全操作技能和特種作業操作等方面的培訓教育,努力提高各類人員的安全素質。2008年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和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率要達到100%。

  四是進一步提高安全生產監管水平。要樹立抓好監管,就是為企業、為基層服務的思想,減少事故,就是為企業增加效益的觀念,從宣傳、培訓、檢查、整改、事故處理等環節體現監管工作的成效和水平。各級安監部門要按照《安全生產法》、《安全生產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辦法》等相關法規要求,深入基層和生產單位實施安全生產監管,加大對安全生產違法違規行為和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的處罰力度。各級監察部門要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查處要有力,真正達到懲前毖後的效果。

  今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又將開始。12月12日,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了我市明年的安全生產工作,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總結今年安全生產工作的經驗和教訓,分析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制定明年安全生產工作計劃,落實各項措施。做到既要治標,又要治本,逐步建立安全生產長效管理機制,遏制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元旦、春節臨近,全市上下要高度警惕、嚴防死守,切實行動起來,堅決杜絕發生重特大和影響較大的事故,確保安全生產穩定,讓廣大群眾過上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為全市國民經濟和社會事業的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

  

您正在瀏覽: 在安全生產大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安全生產大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