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失誤的路也是路

失誤的路也是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失誤的路也是路

  文:站着睡覺的人

  昨天兒子一回來就向我和她媽媽抱怨說:“我們班的某某女生老是用手抓他和另外一個男生”。

  我說:“為啥呀?你不是班長嘛?說明你沒做好帶頭作用,別人對你有意見吧?”

  兒子漲紅着臉,睜大了眼睛說:“才不是呢?她就好抓別人!所以我也留着指甲,這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我很不悅地說:“詞用的很恰當啊!!兵法謀略都用上啦!我說你怎麼不按時剪指甲呢?”

  兒子一定理直氣壯振振有詞地說:“我這是讓他知道別人也不是好欺負的,哼!”

  一看這種樣子,既然不能直接點破,那就曲線救一下吧。於是我淡淡地說:“我建議你吃飯前,最好是把指甲剪一下,要不細菌就吃到肚裡了,別制人沒治成,害了自己肚疼啊?!”

  兒子還是乖乖地似乎有點不捨得剪掉了指甲。

  飯後,兒子完成了作業,又到了讀書的時間。一般情況,讀到好的文章我們都會分享一下。我說兒子,我給你講個故事吧?兒子欣然答應。

  有一次,美國的《財富》雜誌採訪當時世界排名第三的億萬富翁巴菲特,問他如何走到這一步,成為比上帝還富有的人。

  巴菲特說:“我給你們一個讓人生開足馬力的建議:選擇一個你欽佩的人,把欽佩的原因寫下來;再寫下一個你最討厭的人,寫下他讓你拒其於千里之外的那些品性。接着,付之於行動:思考一下所欽佩的人的行為,使其成為自己的習慣;同時留心一下討厭的人身上應受到斥責的東西,並下決心不犯同樣的毛病。做到了,你也能成為富翁。”

  巴菲特的意思是,持之以恆地去做這兩件事,就是他成為富有的人的秘訣。兒子,你想不想成為世界最富有的人啊?

  兒子說:”當然想啊?即使不一定會是最富有的,那也希望自己能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呀,比如什麼別墅啦,飛機啦,遊艇啦,咱們一起出去玩,不需要擔心錢的事……”

  兒子還在洋洋自得地暢想着未來,我也陶醉狀說:“哈哈,那老子就也能沾沾光好好享受享受了?”

  兒子還調皮地說:“那是必須的呀,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嘛!”

  那老爸就先謝謝兒子啦,接下來你就像神奇的巴菲特他說的那樣,選擇一個你欽佩的人,把欽佩的原因寫下來;再寫下一個你最討厭的人,寫下他讓你拒其於千里之外的那些品性。接着,思考一下所欽佩的人的行為,使其成為自己的習慣;同時留心一下討厭的人身上應受到斥責的東西,並下決心不犯同樣的毛病。老爸我也要寫下自己最欽佩的人和討厭的人。咱們寫完之後交流交流。孩子一聽此話,毫不猶豫地開開心心地去寫去了……

  其實,我仔細的回味一下,快到不惑的年齡的我,也真的需要每天花一點點時間,反省一下自己。最起碼給自己的孩子做一個好的榜樣。雖不能說日三省其身,但及時發現失誤,總是有好處的。失誤的路也是路,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告訴你此路不通,不要重複。

  我期待兒子的反思日記,相信兒子也很期待他老爸的反思日記吧!

您正在瀏覽: 失誤的路也是路
網友評論
失誤的路也是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