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致辭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

  78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進犯盧溝橋,炮轟宛平城,悍然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激起我全民族抗戰的總爆發。回顧那段血與火的歲月,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8周年,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那是一段無比慘痛的歷史。七七事變爆發后,短短几十天里,北平淪陷、天津淪陷、華北淪陷。其後,日本侵略軍兵分三路,長驅直入,鐵蹄所至,燒殺淫掠、無惡不作,生靈塗炭、民不聊生。僅一年多,祖國半壁河山落入敵手。

  那是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熊熊的抗日烈火化作無與倫比的巨大力量,將中國推向一個民族覺醒、民族抗爭的嶄新時期。從此,白山黑水、長城內外,中原大地、黃河兩岸,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父教其子,兄勉其弟,妻子送郎,救亡圖存、共赴國難,展開了一場波瀾壯闊的偉大民族解放戰爭。8年浴血、同仇敵愾,徹底打敗日本帝國主義,取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完全的勝利。

  中國人民在這次戰爭中是首先站起來同侵略者戰鬥的。 全民族抗戰的爆發,開闢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軍民的頑強抗擊,構成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戰場長期牽制和抗擊了日本軍國主義的主要兵力,共斃傷俘日軍155萬餘人,對日本侵略者的徹底覆滅起到了決定性作用,為世界各國人民奪取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軍民為此付出了傷亡3500多萬人、直接經濟損失1000多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多億美元的巨大代價。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忘記歷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着重犯。今天,一些日本政客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公然參拜靖國神社,一意孤行強推解禁集體自衛權,到處煽風點火,破壞國際互信,製造地區緊張。這不僅是對歷史真相和公理正義的公然藐視,更是對以聯合國為核心的戰後和平國際秩序的蓄意破壞。但謊言掩蓋不了血寫的事實,倒行逆施改變不了歷史的進程。對這些錯誤言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反對。

  中國人民雖然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但也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和代價;戰爭的硝煙雖然散去了,但戰爭之門遠沒有真正關閉。歷史表明,落後就要挨打,強軍才能安邦。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

  當前,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增大,周邊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大國地緣競爭、軍事安全較量等問題更加凸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任務更加繁重。全軍官兵必須清醒認識面臨的嚴峻形勢,充分認清肩負的重大責任,按照 四個全面 戰略布局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時刻準備為和平而戰、為正義而戰,決不允許侵略勢力捲土重來,決不允許歷史悲劇重演。

  盧溝橋畔的槍聲雖已遠去,但宛平城牆的彈痕依然刺目。殷憂啟聖,多難興邦。讓我們永遠銘記歷史,奮力強軍興軍,努力開創未來,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書寫華美篇章。

您正在瀏覽: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致辭
網友評論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