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發言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發言 標籤:安全知識 電話面試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發言

  郴州市人民政府

  (2009年4月27日)

  4月17日下午2點30分左右,我市永興縣樟樹鄉大嶺煤礦因非法儲存炸藥導致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8人死亡、6人受傷、2人失蹤。事故的發生,給人民生命財產了造成重大損失,性質十分嚴重,教訓十分深刻。“4•17”重大爆炸事故發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組織搶險救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4月18日省委副書記梅克保、副省長徐明華以及省安監局等省直有關部門領導趕赴現場,對現場救援、善後處理和維護穩定等進行精心指導,召開緊急會議研究部署下一步的處置工作。4月19日上午,市政府召開緊急會議,對當前的安全生產形勢進行了全面認真的分析,深入查找當前安全生產的薄弱環節,分析排查當前安全生產的突出問題。19日下午,全市召開安全生產緊急電視電話會議,決定對全市煤與瓦斯突出礦井、水害隱患嚴重礦井以及煙花爆竹企業立即停產整頓,經驗收合格后才能恢復生產,技改礦井一律嚴禁生產作業。4月22日,召開市安委會成員會議,決定派出10個督查組,對各縣市區安全生產工作進行一次全面的督促檢查。

  今年一季度,我市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共發生各類事故121起,死亡49人,事故起數上升37.5%,死亡人數下降25.8%。進入4月份以來,我市部分行業和領域安全生產事故反彈。為此,4月13日晚上,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向力力市長親自部署安全生產工作,要求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切實抓好尾礦庫、煤礦、瓦斯治理和整治工作,加強對非法礦井、停產礦井的巡查和監控。但是,“4•17”重大爆炸事故的發生,使我市安全生產形勢變得極為嚴峻。這起事故是一起嚴重的責任事故,也是一起非常不應該發生的事件,暴露了我市個別縣、鄉和礦山企業安全生產中存在的薄弱環節:一是個別地方火工產品管理不規範,存在非法買賣、儲存和使用礦山民爆物品的等問題,監管有漏洞。二是部分煤礦資源整合技改管理不到位,個別礦井存在假整合、真掛靠現象。2007年我市煤礦整頓關閉時,市、縣兩級審定了樟樹鄉大嶺煤礦的資源整合方案,但該礦井長期整合不到位。今年春節過後,市、縣兩級都對煤礦復工復產條件、驗收程序等作出了明確規定,但是,該煤礦根本不具備復工條件,卻非法購買和儲存炸藥,組織非法生產。三是個別鄉鎮和一些部門監管不到位,雖然安全生產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方案,但工作落實不力,對所排查出來的安全隱患沒有及時徹底整改。

  通過剖析“4•17”爆炸事故原因,我們一定深刻反思,舉一反三,認真吸取教訓,認真查擺和解決當前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決杜絕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

  第一,深刻汲取教訓,建立實而又實、嚴而又嚴的責任制度,將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親自抓,負總責,真正做到“管一方安全,保一方平安”。主管領導和監管部門要全力以赴投入到安全生產工作中去,針對本地區本部門安全生產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切實落實各項防範措施,真正把責任落實到每個人、每個崗位、每個環節,盡心儘力履行職責。對安全生產要實行月通報、季發布、年考核,嚴格獎罰兌現,充分發揮控制考核指標的激勵和約束作用。要建立健全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密切協作、高效運作的安全生產監管體制,形成安全生產工作的強大合力,確保安全生產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第二,嚴厲打擊非法違法生產,進一步加大事故查處力度。建立健全打擊非法違法生產工作聯合執法機制,落實責任措施,加強監督檢查,嚴厲打擊非法開採、超層越界開採、無證或證照不全礦井擅自生產等非法、違法行為。嚴厲打擊非法製造、購買、貯存、使用火工品的行為,嚴把火工品供應審批關,按照礦井核定的生產能力和工程量需求等實際情況核定火工品使用量,嚴禁為不具備基本安全生產條件的煤礦供應火工品。依法查處煙花爆竹非法生產經營行為,堅決取締非法煙花爆竹生產作坊和經營網點。對發現的非法、違法違規生產行為,依法沒收其非法所得,嚴格查處直接責任者和有關人員的責任,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抗拒執法、拒不執行監管監察指令的,依法實施強制關閉。尤其要依法嚴厲打擊假關閉、假整合礦井。

  第三,切實抓好煤礦安全生產工作,堅決遏制煤礦重特大事故。按照“整頓關閉、整合技改、管理強礦”的總體要求,繼續深化煤礦整頓關閉,全面按時完成整合技改任務。一是要進一步加快煤礦資源整合和技改擴能。我市保留的270個煤礦中,251個煤礦要進行技改擴能達到年產量3萬噸以上,時間緊,任務重。我們一定按照省政府批准的整頓關閉規劃,嚴格標準,全面推進,重點完善礦井開拓系統,搞好提升、排水、通風系統改造,強力推進正規壁式採煤法和金屬支護。二是要紮實開展質量標準化礦井建設。切實搞好煤礦技改“三條線”建設,提高礦井本質安全水平。三是要深化瓦斯治理攻堅。按照“通風可靠、抽采達標、監控有效、管理到位”的要求,加快地面瓦斯抽放系統建設步伐,確保23個未建立地面瓦斯抽放系統的煤與瓦斯突出礦井在今年6月底前建成並驗收。指導煤礦企業構建瓦斯治理工作體系,確保通風系統改造、瓦斯抽放巷道、抽放鑽場和抽放鑽孔布置等瓦斯治理工程建設,堅決做到先抽后采、不抽不採,逐步實現抽采平衡。四是要切實抓好煤礦水患治理。針對當前汛期雨水多發的特點,要採取各種有效的探放水措施,把水患治理情況作為煤礦安全檢查的重點,特別是對水患嚴重的魯塘、荷葉、梅田、復和、樟樹等礦區,要引進先進的探水儀器設備,真正做到“先探后掘、先探后采、萬無一失”。

  第四,強化非煤礦山、尾砂庫、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道路交通、民爆物品、消防等重點行業和領域的安全監管。認真貫徹落實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切實加強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湘政明電〔2009〕65號)文件精神,切實強化非煤礦山、尾礦庫、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公眾聚集場所消防安全以及重點建設工程項目等高危行業(領域)的安全監管,加強組織領導,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狠抓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積極排查整改事故隱患。立足治大隱患、防大事故,建立健全企業隱患排查治理、重大隱患政府掛牌督辦、重大隱患分級管理、重大危險源分級監控機制和部門聯合執法機制,推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對排查出的安全隱患,逐一落實整改措施。對其中的重大隱患,堅決做到責任、資金、措施、時限、預防“五落實”,確保重大隱患按期整改到位。對一時難以整改的重大隱患,要認真落實監控措施,實施重點監控,堅決防範較大以上事故的發生。

  第五,嚴格責任追究,從嚴查處安全生產領域的違法違紀行為。要在落實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上出重拳、用重典、下狠心,嚴格執行安全生產領域的一系列法律法規。對危害礦山生產安全的案件,堅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危害礦山生產安全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2007〕5號)文件執行。對行政機關公務員及由行政機關任命的企業、事業單位人員有安全生產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堅決按照監察部和國家安監總局頒布的《安全生產領域違法違規行為政紀處分暫行規定》執行。對違反礦產資源勘查開採秩序的,堅決按照《湖南省違反礦產資源管理規定責任追究辦法》執行。以永興“4•17”重大爆炸事故為典型案例,對煤礦非法開採行為,堅決按照《預防煤礦生產安全事故的特別規定》(國務院第446號令)執行。同時,依法依規嚴肅查處事故背後的腐敗行為,對勾結、包庇、縱容違法非法生產經營,充當“保護傘”的國家公職人員,要一查到底,嚴格追究,決不姑息遷就,堅決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即止。

您正在瀏覽: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