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2012年小教大專班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2012年小教大專班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2012年小教大專班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2012年小教大專班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朱家托

  各位領導,老師們,同學們:

  首先我衷心地感謝學校領導的厚愛,讓我走上太湖師範2011屆小教大專班畢業典禮的講台,分享收穫的甜蜜與幸福,感受即將開始新生活的激動與自豪!

  同學們,看見你們風華正茂青春洋溢,我不由得想起49年前的此刻,我作為即將走上人民教師崗位的畢業生,在畢業典禮上,既依依不捨,又惶惶不安;既興奮激動,又畏葸不前;既淚眼道珍重,又不想說再見!

  我與朝夕相伴我們的班主任、學問淵博的語文老師話別時,他送給我一本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朗誦詩選》,其中書籤指向的一頁是郭小川的《向困難進軍》:

  駿馬

  在平地上如飛地奔走

  有時候卻不敢越過

  湍急的河流

  大雁

  在春天裡愛唱豪邁的進行曲

  一到嚴厲的冬天

  歌聲里就滿含着哀愁

  同志們!

  你們

  在祖國的熱烘烘的胸脯上長大

  會不會

  在困難面前低下了頭?

  ……………

  困難

  這是一種愚蠢而又懦怯的東西

  它慣於對着驚恐的眼睛

  賣弄它的威力

  而只要聽見剛健的腳步聲

  就像老鼠似地

  悄悄向後縮去

  它從來不能戰勝

  人民的英雄的意志

  …………

  於是,我懷揣《向困難進軍》,開始了“傳道授業解惑”的粉筆生涯!在與困難的博弈中,成為一名中學高級教師,成為一名作家。

  2003年的夏天,在我即將告別41年的講台,成為一名退休老人的時候,學校讓我在高中生畢業典禮上話別。作為授課教師代表,我激動不已:

  “同學們,當我踏着熱烈的掌聲走上講台時,我看見一雙雙水靈靈的眼睛。是的,青春年華,血氣方剛,誰的眼睛里不噴出青春的光彩?人們常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可見,在促進空氣流動、加速新陳代謝、迎接燦爛的朝霞、沐浴皎潔的月光中,這‘窗戶’該承擔著怎樣的人生的崇高與沉重啊!”

  “老師的青春將在你們的成功里燦爛,老師的生命將在你們的事業中輝煌,世界上還有比這更令老師感念的事么?”

  這些話,我是給學生說的,也是給自己說的!

  同學們,兒童的權利,就是探索、發現和成長的權利!

  教師就是讓兒童在探索與發現中成長!教師就是讓兒童的“權利”“最大化”。我雖然走下了講台,但看到你們即將走上講台,看到人民教師隊伍的興旺發達後繼有人,能不感到由衷的欣慰么?

  太湖師範,是一個溫馨生動而又底蘊豐厚的沉甸甸的名詞。如果我們拂去歷史的風塵,一百年前,公元1911年,也就是清朝宣統三年,我的祖父朱克誠先生為“增進知識”“匡益中國”,依然斷髮,在范巷創辦獨立設置的熙湖單級師範學堂,並出任校長,這是太湖師範之源,開創了太湖縣創辦師範新學之先河!

  同學們,你們到太湖師範來求學時不過十四五歲,而我的祖父朱克誠先生於公元1906年(清朝光緒三十二年)6月考入位於南京的兩江優級師範學堂圖畫手工選科時,已經是39歲的中年人了,1909年(清朝宣統元年)12月畢業時,已經是42歲了。兩江優級師範學堂從1902年創辦,到1911年停辦,共招生1601人,畢業者919人,其中“分類科”和“選科”的畢業者如朱克誠等僅248人。分類科和選科畢業文憑是當時最高文憑。朱克誠離鄉背井,拋妻別子,中年求學,為的是尋求科學救國之道。一百年後的今天,你們學成畢業,而年紀不過二十來歲,又身處太平盛世,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你們一定能光大“誠樸致公,博大致遠”精神,創造出比前人更輝煌的業績。

  同學們,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家薄伽丘說過:“友誼真是一種最神聖的東西,不光是值得永遠的推崇,而是值得永遠讚揚。它是慷慨和榮譽的最賢惠的母親,是感激和仁慈的姊妹,是憎恨和貪婪的死敵。它時時刻刻都準備捨己為人,而且完全出於自願,不用他人懇求。”

  同學們,讓我們百倍珍惜太湖師範來之不易的友誼吧,自尊、自強、自立、同心、協力、奮進!讓我們下次相聚時更風采!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2012年小教大專班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2012年小教大專班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