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優秀演講稿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優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優秀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優秀演講稿

  同志們、朋友們: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半個多世紀前,在那場世界性的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抗擊日本法西斯的時間之長,規模之大,作用之巨,是舉世矚目的,我們可以毫無愧色地說,這是中華民族近百年來蒙受無數屈辱之後,反對外來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的勝利。

  時間雖然過去了半個多世紀,但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侵華戰爭,對中國人民犯下的 滔天罪行,我們決不會忘記。他們在中國大地上橫行肆虐,所到之處,城市破壞,村莊被毀,生靈塗炭,血流成河。八年抗戰中,中國軍民死傷人數3500萬,直接、間接經濟損失達5600億美元之巨。這真是一場人類歷史上空前的人類浩劫。

  今年,我們舉國上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意義遠大,無須我多說。但是,在那場戰爭中,體現出來的中華民族空前的愛國熱忱,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我不能不說,不能不使我們受到莫大的啟迪和教育。

  八年抗戰,從祖國的白山黑水之間,到長城內外,大江南北,不願做亡國奴的炎黃子孫,高唱着“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拋家別子,走向前線,有多少仁人之士抱着“到敵人後方去,把鬼子趕出境”的決心和信心,血灑疆場。他們當中有將軍、有戰士、有文人、有雅士。吉鴻昌將軍的“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成了千古絕唱,光照千秋。楊靖宇、趙一曼、左權、魏振民的英雄壯舉,激勵着千千萬萬個中華兒女的愛國熱忱。

  八年抗戰,數不清的海外僑胞毀家紓難,捐錢捐物,源源不斷地把抗戰物資運往國內各戰場。南僑總會還動員由32000名司工,醫護人員組成的救護隊,回國服務。他們提出“抗戰不達最後勝利,支援抗戰的活動決不停止”.為了收復失地,為了光復中華,有多少有情人推遲了婚期;有多少人變賣了自己的家當;又有多少人典當了自己的陪嫁首飾。真是神州大地遍燃抗日烽火,四萬萬人共築銅牆鐵壁。

  中華兒女眾志成城,終於以弱勝強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抗日戰爭勝利的實踐表明:在愛國主義的旗幟下,中國人民用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堅不可摧的長城。

  如此強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如此強大的民族凝聚力,驚天地,泣鬼神。

  看當今世界,美國的強大,英法的先進,德意的發達,日本的崛起,已經向我們提出了嚴峻挑戰,我的一個友人曾經對我講過他訪問日本時的親身感受,他們在日本所到之處,從表面上看,都受到了熱烈歡迎,但是,作為一個中國人,敏銳地感覺到:上一代日本人,經歷過侵華戰爭,所以接待時有一種補償般的熱情,而年輕一代的日本人則不然,日本的國力強大,和它所特有的教育制度,很難使他們想象出,他們的上一輩,曾經給我們帶來的浩劫。所以,在他們洋溢的微笑和謙恭之下,其實隱藏着深深的傲慢與不屑。這深深地刺痛了每一個中國人的自尊心,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我們窮,窮,意味着落後;窮,意味着被輕視;窮,意味着挨打。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絕不能忘記用鮮血換來的教訓。落後、貧窮如同強敵壓境,可以滅國滅族。為了中華的崛起,為了我們不再受欺侮,我們要弘揚抗戰時期的愛國主義精神,中華能否強大;中華能否崛起;最終取決於我們能否有萬眾一心冒着敵人炮火前進的愛國精神,團結精神,犧牲精神和進取精神。

  當然,我們的祖國盛世太平,不需要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但是,我們的祖國還很窮,還需要建設,還需要流汗,還需要焦裕祿,孔繁森那種捨生忘死的獻身精神。唯其如此,21世紀的中國才能以東方巨人的英姿邁入世界的先進行列,才會成為世界上最文明,最發達的國家,我們需要這樣的國家,我們的祖國也一定會成為這樣的國家,二十一世紀必定是中國的天下

您正在瀏覽: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優秀演講稿
網友評論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優秀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