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院長在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院長在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2013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漯河職業技術學院院長 顧文明

  (2013年6月15日)

  尊敬的呂部長,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漯河職業技術學院2013屆畢業生典禮。這是一個莊嚴而令人激動的時刻。大家聚集一堂,共同見證你們來之不易的成功,見證你們新的未來的開始!

  同學們,我要感謝你們!你們立志成才、刻苦學習,踐行我們學校“厚德、敏學、勵能、致用”的校訓,在校園留下辛勤的汗水、奮鬥的足跡和激揚奮發的青春豪情,你們的拼搏與努力,不僅為學校贏得了各項榮譽,也為你們的學弟學妹們樹立了良好的學習榜樣。我還要感謝你們的老師,他們辛勤耕耘在教學第一線,敬業愛崗,無私奉獻,用實際行動抒寫了教書育人、“授業解惑”的不朽華章。

  在這裡,我提議,請全體畢業生同學,以最熱烈的掌聲,向辛勤培育你們成才的老師,向無私撫育你們成長的父母,向執着支持你們成功的親朋好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今年,我院2013屆畢業生共有4906人,其中普通專科4806人,五年一貫制專科100人。特別需要提出表揚的是,在你們當中,有11人獲得國家獎學金,394人獲得國家勵志獎學金,2408人獲得國家助學金,148人獲得省級優秀畢業生,938人獲得院級優秀畢業生,55名同學獲得省級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260名同學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全院師生員工,向圓滿完成學業和獲得各種榮譽的同學,表示最熱烈的祝賀!但可惜的是也有30名學生因成績不合格結業,其中普通專科23人,五年一貫制專科7人,對由於各種原因造成的尚不能如期畢業的同學,學院給予充分的機會,也希望這些同學積極配合,力爭儘早畢業。

  此時此刻,相信你們的心情是複雜的。三年的大學生活一定給你們留下了很多深刻的回憶。你們會清晰地記得剛走進這所校園時的懵懂和新奇;會記得衝出高考束縛后的那種暢快,對未來充滿幻想;會記得和你的同窗好友第一次邂逅時的羞澀;會記得親手完成一件作品時的自豪;會記得班級比賽、全校運動會上歡呼雀躍的瘋狂…… 然而時光如梭,轉眼間這些都已成為了回憶,你們化羽成蝶,即將展翅高飛了,既滿懷着眷戀,又憧憬着未來。做為你們的院長,我的心情和你們完全一樣,真是既高興又不舍。然而,即便有再多的不舍,我也會像雛鷹的母親那樣,斷然地放飛你們,並希望你們飛得更高、更遠。

  今天的畢業典禮是你們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堂課,在這個臨別時刻,我代表學院向大家提三點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學會感恩、塑造靈魂、完善自我、端正心態看社會。

  感恩是積極進取的處世哲學,是人生的一種崇高境界。感恩是愛的根源,也是快樂的源泉。“點滴之恩,當湧泉相報”。 我們要感謝父母的養育,是父母為我們創造了生活和學習的基礎;我們要感謝老師的教導,是老師傳授給我們知識,提高我們的能力,培育了我們的素質,使我們具備了走向社會、服務社會的本領;我們要感謝同學的幫助和朋友的關懷,是他們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 我們更要感謝國家和時代為我們的事業搭建了發展平台。學會感恩,你才能願意付出,願意奉獻,做到任勞任怨。學會感恩,雖然付出時很辛苦,但你也能在付出中獲得快樂。所以我們要常懷感恩之心。

  你們從小到現在大學畢業,一方面是家庭的關愛,老師的呵護,和平的年代,你們是幸福的;另一方面,你們一路走來,也有很多的不如意,你沒有出生在富貴人家,沒有出生在大城市,由於種種原因,你沒有考上名牌大學,等等。大學畢業后,你們還會遇到很多不如意,會碰到各種困難、挫折,婚姻的不如意,家庭的不如意,等等。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常八九。面對這些不如意,同學們一定要用健康平和的心態來化解。只有端正心態,人生才能走得更成功,你的一生才能更幸福。

  一個人成長的過程就是不斷地了解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過程,這個過程正是一個人的人格、靈魂塑造的過程。有一天你們會明白,沿途的風景比終點更重要,那份追求、創造和超越自我比獲得更重要。要實事求是地接納自己,無論做任何工作都要保持積極與良好的心態。好好生活,努力工作。即便有人虧待你,時間也不會虧待你,人生更不會虧待你。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 就是不平凡。走上社會後,你們可能會覺得同事關係複雜於同學關係,老闆的態度遠遠沒有老師和藹可親,完成工作指標怎麼比考100分還難?所以你們今後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要思考的東西更多。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天津就業情況時也說到了,實際工作中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告別校園並不是你們學業的結束,恰恰相反,是你們人生邁入更高層次學習的階段,是一個嶄新的開始。在課堂上是訓練不出來經驗的,經驗是一種人生閱歷的積累。社會的大課堂里沒有老師的講解、沒有課本可以遵循,完全要靠你們自己去學習、去實踐、去領悟。你們只有在不斷地磨礪、不斷地總結、不斷地取捨中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坐標。

  第二,要心中有夢、堅定信念、面對現實、腳踏實地幹事業。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使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是偉大的中國夢。 我們每個畢業生也都有自己的夢想和追求。有理想、有目標、有抱負,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不竭動力和源泉。你心中的目標有多遠,你就能走多遠。所謂志存高遠,不是好高騖遠。離開了這裡,你們就追隨自己的夢想奔向四面八方了,剛畢業的你們都是血氣方剛、躊躇滿志,以為自己辛苦三年的所學一定會學有所用、做有所成。但是更多的同學或許會感到“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699萬人,比去年增加近20萬人,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是建國以來歷史上最難就業的一年。所以,我們一定要記住,“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不積跬步何以至千里”?“不掃一屋何以掃天下”?不要不屑於去做小事、掙小錢,成就大事者必須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從小事做起,從基層做起,從小角色做起,你才能從一般員工進入高級管理層。一個人的起點低並不可怕,怕的是境界低。越是計較自我,越沒有發展前景;相反,越是積極主動付出,就越能快速發展。很多取得一定成就的人,在職業生涯初期,都是從零開始的,包括李嘉誠和比爾蓋茨。高職畢業生中,最容易犯的一個毛病,就是見異思遷,這山望着那山高。有的同學畢業不到一年,已經換了好幾個崗位,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當然我不是反對大家跳槽,而且也希望大家能夠追求卓越、抓住新的機遇。但我還真誠地希望大家要干一行愛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用自己的青春和熱情,智慧和汗水,忠誠和能幹贏得用人單位的信賴和尊重。有的人很聰明,一生總在改變自己的選擇,結果到頭來他一事無成;相反,有的人並不怎麼聰明,但是他一生就一心一意做一件事,結果他成功了!這說明什麼問題,大家應該認真地思考。 成功永遠屬於具有崇高理想、堅定信念和腳踏實地幹事業的人們。

  第三,要應對挑戰、堅韌不拔、樂觀自信、寬廣胸懷對人生。

  有人認為我們的學校不是名牌,不是本科,不是知名學校。所以,我們的畢業生走到社會上不夠自信。那麼,我要問,我們的學校小嗎?世界排名第五的麻省理工學院不過比我們大不到一倍。我們的學校簡陋嗎?敢問國內外風雲人物又有多少是畢業於貴族學府?我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也不過是一所師範的畢業生;中國最盛產銀行行長的地方絕非清華、北大這樣的著名學府,而是像 浙江金融職業學院、湖南財經學院、人民銀行鄭州培訓學院和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這樣的“小”學校。可見,你們未來的成就,並不是由學校名氣的大小來決定的。

  不可否認,我們學院層次不高,我們不是211,也不是985,我們就是一所地方專科院校,充其量算三流高校。但是,我們可以驕傲地說,我們也能培養出一流學生。事實證明,我們的確也培養出了一大批一流學生。學院從1999年創辦至今,已經送走了十二屆畢業生,許多畢業生已經成為具備一定專業素養的職場精英和業務骨幹,有些通過自主創業成為擁有上千萬資產的老闆。像著名企業家陳立功、黃大地、余松濤,著名書法家顧翔、青年作家潦寒等,就是我們往屆畢業生的傑出代表。相信我們2013屆的同學,經過自己的努力,也一定能實現自己的夢想,甚至會做得更好。所以,你們一定要自立、自信、自省、自強,不久的將來,你們一定會成為學院的驕傲。

  同學們,你們有夢想,我也有夢想啊。我夢想着能在巴黎時裝周上看到你們的作品;夢想着能聽到你們在維也納金色大廳里的演唱; 夢想着世界頂級的建築出自你們的設計;夢想着將來取代“蘋果”的,是你們的“桔子”或者“鴨梨” !…… 同學們,你們有這個自信嗎?

  回顧你們三年的大學生活,作為院長,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們學院還有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我們的學做合一,理實一體化教學沒有真正完全實施,教學質量有待進一步提高,我們的寢室管理還不夠人性化,我們的餐廳服務設施還有許多不到位的地方,等等。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做好、應該做好,但是我們確實做得還不夠好。希望同學們把愉快的回憶帶走,把不愉快的記憶留下。也請同學們相信,我們學院現在有一個團結和諧、開拓創新的領導班子,有一支整體素質較高、戰鬥力較強的教職工隊伍,我們創建全省一流、全國知名、特色鮮明的示範性高職院校的目標一定能夠很快實現。三五年後大家再回母校時,你們一定會深切地感受到學校的新變化、新面貌、新氣象。

  同學們,大學畢業是一個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今天你們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明天你們就是母校的校友。母校強,則校友興;校友興,則母校強!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無論你走到天涯海角,母校將陪伴你們一路前行;無論是成功還是失落,母校隨時等候你們傾訴衷腸;無論你們身處何方、身居何位,母校都是你們堅強的後盾!同學們,請記住這座美麗的校園和熱愛你們的老師。漯河職業技術學院永遠是校友們的精神家園!今後,大家也要關注母校、支持母校的發展,希望大家像一首歌所唱的那樣,能“常回家看看”。

  拋開離愁別緒,拋開千叮萬囑,我最想送給你們的還是祝福。祝大家事業有成,前程似錦,生活幸福、愛情美滿!

  母校恭候你們成功的佳音!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院長在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院長在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