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從意向說到通幽詩

從意向說到通幽詩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從意向說到通幽詩

  從意象說到通幽詩

  策劃許華三葉草

  編劇三葉草

  主持人陳莎

  攝像田軍

  製片詹浩

  編審楊雲清

  (0)

  [工作台。

  [微笑的主持人。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開卷有益》又與大家見面了,我是主持人陳莎。很高興與大家在節目中討論讀書。有許多成語,如:懸樑刺股,聞雞起舞,鑿壁偷光,挑燈夜讀,都說的是讀書。那麼,人們為什麼要讀書呢?讀書與一個人的事業有些什麼樣的關聯呢?帶着這些問題,我們採訪了一些學業有成的專家學者,看看他們是如何回答這些問題的。

  (1)

  [舒緩的古典器樂。

  [曲陽路與西大路交界處,寬闊的街道一側,是一個帶有柵欄的院落,公寓四樓,居住着段友工先生。

  畫外音:在金色的讀書季節,我們攜帶着冬天的溫暖,尋訪着夢澤讀書人。

  (2)

  [低矮的書桌上雜亂地堆放着書籍。

  [一本打開着的書,主題是有關意象論說的文章。

  [一個人的背影,他幾乎匍匐在書桌上。隨着空間的緩緩移動,可以看到,段友工正在書上作着閱讀記痕。

  畫外音:這是段友工先生的家。段友工以其文藝評論蜚聲海外,因其無人替代的藝術修養,故而與左德承、王前民一起,被我縣文化界稱為“雲城三怪”。

  (3)

  [台灣文學雜誌《創世紀》。

  [《創世紀》文章的署名。

  [大陸權威學術雜誌《紅樓夢學刊》。

  [《紅樓夢學刊》文章的署名。

  [極具特色的《滴水大千》系列哲理小品。

  [《滴水大千》文章的署名。

  畫外音:段友工先生有許多筆名,如:淡遠、余鳴、雲淡、恆河一沙等。

  (4)

  [現場採訪之一:段友工先生談筆名。

  主持人:您的這些筆名都很有意思,能向觀眾朋友簡單地介紹一下嗎?

  段友工先生解釋自己的筆名。

  (5)

  [過渡採訪。

  主持人:我覺得“雲淡”就是一種宇宙的美景。

  段友工:這很正常,因為這涉及到一個美學概念,一個關於意象的學說。

  (6)

  [打開着的第110期《創世紀》雜誌封二,左側引人注目地刊印着一大批台灣、大陸、美國、菲律賓、荷蘭、新加坡、韓國著名作家。

  [翻動着的書頁。

  [《創世紀》第110期第73頁右側,顯著的標題:《中國古代意象說述評》與文章。

  [翻動着的書頁。

  [《創世紀》第114期第98頁右側,顯著的標題:《中國現當代意象說述評》與文章。

  [翻動着的書頁。

  [《創世紀》第115期第97頁右側,顯著的標題:《中國現當代意象說述評》與文章。

  [疊加文字:“言徵實則寡餘味也,情直致而難動物也,故示以意象——明·王廷相”

  畫外音:意象說是關於藝術的本體的理論。明代王廷相說:“言徵實則寡餘味也,情直致而難動物也,故示以意象。”這就是說,藝術不能直白地說,不能寡然無味地說,而只能將要說的話附麗於意象。這樣,意象就成為構成藝術本體的基本單位。

  (7)

  [圖片資料:左德承作品《大道如天》。

  [段友工側影。

  [現場採訪之二:段友工先生談“意象”(1)。

  段友工:“意象”可以說是在某物象中寄蘊着某一個或某幾個特定的含義,人們看到的是“象”,想到的卻是其“意”。左德承先生的《大道如天》給我們的是一幅老鷹的畫圖,但不同的讀者卻從這幅《大道如天》中讀出了不同的內蘊。

  段友工:為了講清楚“意象”的內涵,我們必須追溯到老子的哲學。因為“意象”說的思想根源是老子的哲學。

  (8)

  [圖片資料:老子。

  畫外音:段友工先生認為:老子哲學中有兩個基本思想對“意象”說的發展影響很大:第一,道是宇宙萬物的本體和生命。第二,道是無和有、虛和實的統一,道包含象,產生象。

  (9)

  [圖片資料:左德承的美術作品。

  [圖片資料:楊克勤的書法作品。

  [圖片資料:王前民的排局作品。

  段友工畫外音:在老子這兩種思想影響下,中國藝術家一般都不太重視對於一個具體對象的逼真的刻劃,他們所追求的是把握和體現那個作為宇宙萬物的本體和生命的道。

  (10)

  [圖片資料:顧愷之。

  [疊加文字:“若拘以體物,則未見精粹;若取之象外,方厭膏腴,可謂微妙也——南朝·謝赫”

  畫外音:東晉大畫家顧愷之提出“傳神寫照”。南朝畫論家謝赫也說過:“若拘以體物,則未見精粹;若取之象外,方厭膏腴,可謂微妙也。”他們都強調說畫家要追求的是“妙”。<

  

您正在瀏覽: 從意向說到通幽詩
網友評論
從意向說到通幽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