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2008元宵節節目

2008元宵節節目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2008元宵節節目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2008元宵節節目

  《總片頭》

  《賣湯圓》

  (音樂降)

  S:大家好,歡迎收聽“八十之聲”廣播電台元宵節特別節目,我是孫琪

  L:我是劉聰,今天是中國傳統節日元宵節,與老師同學們一起過節,心情如何呢?

  S:當然是非常開心了,我這幾天查閱了一些資料,發現這元宵節還真有不少故事,

  L:是啊,孫琪,你知道這元宵節名字的來歷嗎?

  S:你說說看吧,

  L: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們對此加以慶祝,也是慶賀新春的延續。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S:恩,說得不錯,那你知道元宵節的習俗嗎?

  L:這你可難不倒我,吃元宵,元宵作為食品,在我國由來已久,宋代,民間流行一種元宵節吃的新奇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稱為“元宵”,生意人還稱為“元寶”。元宵即湯圓,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棗泥等為餡,用糯米粉包成圓形,可葷可素,風味各異。可湯煮、可油炸或蒸食。有團圓美滿之意。象徵紅紅火火,團團圓圓。

  (插播廣告)

  S:除了吃元宵外,還有觀燈,元宵節燃燈的習俗起源於“三元說”;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十月十五日為下元節。主管上中下三院的分別為天地人三管,天官喜樂,故上元節要燃燈。元宵節燃燈放火,自漢朝時就已有此習俗,唐朝時,對元宵節倍,全國公務員共同天地加重視;在元宵節燃燈更成為一種習俗。經過歷朝歷代的傳承,節日的燈式越來越多,燈的名目也越來越多,有鏡燈、鳳燈、琉璃燈等。

  L:猜燈謎又叫打燈謎,是元宵節后增加的一項活動,出現在宋朝。南宋時,首都臨安每逢元宵節時制謎,猜謎的人眾多。開始時是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因為謎語既能啟迪智慧有饒有興趣,所以流傳過程中深受社會各界層的歡迎。

  S:隨着時間的推移,元宵節的活動越來越多,不少地方節慶時增加了耍燈籠、耍獅子、踩高蹺、划旱船、打太平鼓等。

  L:很快的15分鐘過去了,今天的“八十之聲”又要和大家說再見,全國公務員共同天地了,感謝今天的值班導播陳欣、最後播音孫琪、劉聰代表“八十之聲”的全體台員以及何斌老師祝所有的老師同學們元宵節快樂!

  

您正在瀏覽: 2008元宵節節目
網友評論
2008元宵節節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