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給我一個機會

給我一個機會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給我一個機會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有一個人,在沙漠中行進了數日,身上所帶的水已經喝完了,口渴得直冒煙。當他快要走出沙漠時,剛好遇到了一位推銷員,勸他買一條領帶。他十分生氣地對推銷員說:“你行行好吧,我渴得連襯衣都想撕開了,還買什麼領帶!”推銷員討了個沒趣便走開了。

  這個可憐人總算在沙漠邊上的一個小鎮上找到了一家酒吧,他急不可待地要衝進去,對門口的侍者說:“快給我點什麼喝的吧!”他的喉嚨都快枯啞了。“對不起,先生,不打領帶者是不許進入的。”這個侍者很有禮貌地拒絕了他的要求……

  機遇就這樣擦肩而過,機會就在你的身邊。

  在人的一生當中,有時候一個偶然的機遇可能讓你走上一條康大道,從此平步青雲,財源滾滾。然而,現實中的人們又總是感嘆“為什麼別人有那麼好的機會,而自己沒有?”

  機遇不會莫名其妙地從天而降。任何一個機遇的來臨往往都是因為自己過去的努力和善緣所至。有的人平時不努力學習,不注意積累經驗,即使公司某個職位有了空缺,但怎麼也輪不到他的頭上;有的人不會為人處世,不喜歡結交朋友,這樣的人又怎麼可能會有朋友(根本數不出幾個朋友)來幫他呢?

  中國人自古就有“貴人相扶”之說,很多人總是錯誤的認為,自己現在運氣不好,只是機會還沒有到來,一旦“貴人”出現,提攜自己一把,便是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出人頭地了。這種等待“貴人”出現的心態是十分有害的,它是對“貴人”缺乏深刻理解,也是希望不勞而獲的思想表現

  現代社會的“貴人”不是傳說中的神仙,他不可能莫名其妙地從天而降,送給一支神筆,畫什麼就變成什麼,即使這樣,神筆也只能是給馬良一人所用。生活中的貴人是平民化的,他們實際上正是你的長輩、同事、領導或朋友。長輩對晚輩的提攜、領導對部下的重任、朋友給你的某次機會,這些都可能對你的人生和事業起到一個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們就是“貴人”。

  不知你是否想過,這些人為什麼願意幫你?他們憑什麼幫你?如果你無德,長輩會欣賞你嗎?如果你無才,領導會重用你嗎?如果你不誠實,朋友會選擇你合作做生意嗎?顯然這是不可能的。

  培根說過:“智者創造機會”。機會是等不來的,它必須靠我們平時的勤奮經營和努力創造才能獲得;機會也是平等的,關鍵是看你是否懂得如何去尋求機會,並且將它變成人生成功的墊腳石。如果你沒有準備好“領帶”,別人讓你“進門”才怪呢?

  機會永遠青眯有準備的人。機會是自己創造的。

您正在瀏覽: 給我一個機會
網友評論
給我一個機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