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2008元宵節燈謎8

2008元宵節燈謎8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2008元宵節燈謎8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2008元宵節燈謎8

  猜燈謎,是我國獨有的富有民族風格的一種文娛形式。

  古代,每屆元宵節,人們總要分曹射覆,引為笑樂。燈謎最早是由謎語發展而來的,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它是一種富有譏諫、規戒、詼諧、笑謔的文藝遊戲。謎語懸之於燈,供人猜射,開始於南宋。《武林舊事·燈品》記載:"以絹燈剪寫詩詞,時寓譏笑,及畫人物,藏頭隱語,及舊京諢語,戲弄行人。

  "元宵佳節,帝城不夜,春宵賞燈之會,全國公務員共同天地,百姓雜陳,詩謎書於燈,映於燭,列於通衢,任人猜度,所以稱為"燈謎"。猜謎變成燈謎,還有個有趣的故事。相傳很久以前,有個財主,人稱笑面虎。他見了衣着體面的人,就拚命巴結;見了粗衣爛衫的窮人,就吹鬍子瞪眼。有個叫王少的青年,曾因衣服穿得破爛,一次去借糧時,被他趕出大門。王少回去后越想越氣。於元宵之夜,扎了一頂大花燈,來到笑面虎家門前。這大花燈上題着一首詩。笑面虎上前觀看,只見上面寫着:

  頭尖身細白如銀。

  稱稱沒有半毫分;

  眼睛長到屁股上,

  光認衣裳不認人。

  笑面虎看罷,氣得面紅耳赤,暴跳如雷,嚷道:"好小子,膽敢來罵老爺。"便命家丁去搶花燈,王少忙挑起花燈,笑嘻嘻地說:"哎,老爺莫犯猜疑,我這四句詩是個謎,謎底就是”針”,你想想是不是。這”針”怎麼是對你的呢?莫非是”針”對你說的,不然你又怎麼知道說的是你呢?"笑面虎一想,可不是,只好氣得乾瞪眼,灰溜溜走了,周圍的人都樂得哈哈大笑。這事傳開后,越傳越遠。第二年元宵,人們紛紛仿效,將謎語寫在花燈上,供人猜射取樂。所以就叫"燈謎"。以後相沿成習,猜燈謎、打燈虎成了元宵佳節的重要活動內容,《紅樓夢》里有好幾個章回都描繪了清人制猜燈謎的情景。燈謎活動,一直傳至今天。春燈謎語,雖屬藝文小道,然上自天文,下至地理,經史辭賦,現代知識,包羅無遺,非有一定文化素養,不易猜射;而其奧妙詼奇,足以抒懷遣興,鍛煉思維,啟發性靈,是一種益智的娛樂活動。

  古代,元宵夜還有"元宵照井"的習俗,古諺語說:"照井水,面皎美。"俗傳元宵夜去觀井水會顯得更美麗,所以古代少女常乘元宵明月當空、皎潔玲瓏之際,去俯視井水,希望自己能夠變得更可愛,顯現出花容月貌來。元宵節除了保留着許多有趣的遊戲,全國公務員共同天地習俗外,還流傳着許多軼聞趣事。"只許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的成語,其趣事就是出於元宵。相傳,宋朝有一個叫田登的人,做了州官,為了避"官諱",他驕橫跋扈,不許百姓言"登",因"登"和"燈"同音,也就不許百姓說"燈","點燈"只能叫"點火"。這個州官在元宵節時,貼出告示寫道:"本州依例,放火三日。"由於他平日胡作非為,人們便針對他的布告,譏諷他是"只許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  

您正在瀏覽: 2008元宵節燈謎8
網友評論
2008元宵節燈謎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