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最美天使

最美天使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最美天使

  立了秋,天氣雖然晴朗,但風裡裹着絲絲涼意,使人感到渾身陣陣爽快。

  周六,走進縣醫院大門,還是忙碌的,挂號大廳里排着長長的隊,患者們焦急又耐心的等待着。

  事先約好了與郝文君大夫見面,走進心內一科門診室,長椅上坐着十幾個患者,郝大夫正細心地為一個患者診治,四十多歲的她,中等個兒,穿一件很乾凈的白大褂,齊耳整齊的短髮 ,瘦削白皙的臉上寫滿了嚴謹。她一邊拿着聽診器檢查,一邊問患者都吃的什麼葯。檢查完了,拿出處方告訴患者那些葯最近幾天吃,那些必須常吃,那些太貴了,可以用其他藥品代替,並一一寫了下來,最後拿一張紙寫上自己的名字和聯繫電話,告訴患者治療期間如果有不適反應,隨時可以和自己聯繫。我坐在診室里沒敢打擾她,看她忙碌又細心的工作直到送走一個個患者。

  大約兩個小時以後,她終於有了時間與我說話,她先歉意的笑了:“不好意思,讓你等了這麼長時間,快下班了,咱倆找個地方聊一聊。”就在醫生休息室里我們聊了起來。郝大夫性情開朗,人很隨和也很健談,與剛剛診治病人時截然不同。

  我問她行醫這麼久,最能觸動心靈的事情是什麼,她很平靜,也很淡然,一直說沒什麼,都是應該做的。我急了,追問她幫扶南劉村祖孫倆的事,哪是我從她的同事那兒得知的,她才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八年前的一個初冬,七十歲的賈奶奶帶着孫子來看病,看着祖孫倆不合時令的衣衫,郝大夫不由多問了幾句,原來,賈奶奶的兒子是抱養的,離婚後把孩子丟在家裡出去打工就再也沒回來,祖孫倆無依無靠,賈奶奶的孫子和自己兒子年齡相仿.問清了賈奶奶家的地址,下班后,她回家拿了兒子幾件衣服和丈夫一同去賈奶奶家,看了賈奶奶祖孫倆的生活狀況,她非常揪心,與丈夫商量,決定幫助他們。從此,每逢節假日,郝大夫一家就想走親戚一樣來到十裡外的賈奶奶家看望他們,給祖孫倆帶點錢,拿點衣物。看看他們過得怎樣,還需要什麼幫助。郝大夫更成了賈奶奶的專職醫生,無論什麼時候,只要賈奶奶一個電話,她總想辦法抽出時間去給她看病,有時候太忙了,就在電話里告訴賈奶奶該吃什麼葯。賈奶奶更把她當成了心理寄託,有時候感覺不舒服,一見她人就精神了好多。丈夫和兒子常常帶禮物去看望老人,時間長了不去,老人會多心,又犯病。賈奶奶做了好吃的或是自家的老母雞下了蛋總要給他們送來。八年來,他們不是親人勝似親人,這些平實的愛將他們聯繫在一起。我說:“長期幫助一家人真是不容易,”她搖了搖頭:“這不算什麼,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盡自己所能去幫助別人就行了。八年來,賈奶奶祖孫倆自強不息的精神也在感動和教育着我們一家。”

  郝大夫曾在住院部工作十年,住院部實在是太忙了,幾乎每天都有寫不完的病歷要拿回家寫,並且,工作由三個人一日三班倒,晚上,兒子寫作業,她就開始寫病歷,繁忙的工作,不規律的作息時間,以及對工作極強的責任心致使她沒有時間關心兒子的學習,沒有太多的時間陪兒子。明理的公婆為她提供了堅強的後盾,婆婆年輕時也是醫務工作者,能理解她的辛苦,家務活從來不用她操心。兒子由婆婆一手帶大,飲食起居幾乎由婆婆承包。 2008年夏天,縣醫院派郝大夫去深圳學習兩個月,恰巧丈夫也到外地出差,家裡只剩下兩個老人。剛到深圳一個星期,一天早上,公公打電話告訴她,婆婆的冠心病又犯了。她在電話里問清發病的癥狀,然後告訴公公趕緊拿葯給婆婆吃,隨即又打電話告訴醫院裡一個要好的同事,讓人家幫忙先把婆婆送到醫院。就在她急急忙忙趕着要飛回去的時候,丈夫打電話告訴她,自己已經到家了,讓她安心學習。我說:“十幾年來,你欠家人的太多了。”她說:“是啊,幸好有公婆撐着,我才不會有後顧之憂,現在好了,兒子大了,公婆不用那麼操心了。我現在也沒有剛入行時那麼緊張了,見到的生離死別多了,情緒也穩定了。”我問她:“對於一個患者來說,最注重的是什麼?”“是醫生的語言和態度,”她說“第一,一個好醫生,不但要治療患者身體上的疾病,更要治療患者心理上的恐懼,醫生的話,能影響患者對疾病的態度,第二,不論患者提供的資料是否有用,醫生都得過目看一遍,至少對患者來是點安慰,他們會覺得你很認真。”

  有一次,一對坡頭村的農民夫婦來找郝大夫看病,這家男的有心臟病,倆夫婦說到西安大醫院看過了,醫生給開的葯太貴了,一個月得花幾千塊錢,家裡經濟條件不好,負擔不起。經過檢查,她給他們開了最合適的治療方案。一個星期後,這家男人的病情有了明顯好轉。出於感激,臨走的時候,倆夫婦硬是把五十元錢塞到她手裡,卻被婉言謝絕了。郝大夫笑着說:“日常工作是體現職業道德最好的時候,不論貧富貴賤,把病人當做朋友對待,給他們最合適的治療方案,不是我看不起這點錢,而是我拿不起,這點錢對我可能不算什麼,對於他們,可能是一周的生活費,我怎麼好意思要他們的錢。”她拿出一個硬皮本給我看,裡面詳細記錄了三年來她診治過的所有患者的名字,當時的癥狀,以及所開的處方,最後是患者的聯繫方式。我不由得一股敬意湧上心頭,驚嘆她工作的嚴謹,細心,一絲不苟,崇敬她的敬業精神,還有她對生命的高度負責與尊重。

  在醫院提供的先進事迹材料中,我了解到: 2003年,非典肆虐,郝大夫被安排到抗擊非典的第一線,每天排查的都是可疑病人,一干就是半年之久。幾年後,她又自願參加了抗擊甲流以及手足口病等一些醫療任務。執行任務期間,她一直沒有回家,沒有絲毫怨言,沒有知難而退。我說到這些,問她當時的想法,她搖了搖頭:“沒什麼,我們都在完成任務,與同時被安排的同事一樣,大家都很認真,也很揪心,都想儘快替國家,替人民把災難抗過去。”

  最後,我問她行醫這麼多年的感受,她說:“醫生是一個平凡的職業,但在這平凡的崗位上,卻見證了一件件不平凡的事。有父母為子女捐獻器官的,有子女為給父母看病賣車賣房的,看到這些我也很感動,我想幫助更多的人,想要傳替正能量,希望患者能露出滿意的笑容,希望他們得到完善的醫治。作為一名醫生,對社會無所求,患者對我的感激之情讓我感到很溫暖。”聽完郝大夫的話,我心裡沉甸甸的,有某種情愫不斷撞擊着心靈,令我震撼,平凡的人,平凡的崗位,卻顯現了一份、樸素、高尚卻不平凡的情懷 。

  走出門診大廳,已是響午,但愜意的涼風迎面而來,秋是溫和的,她總是徐徐而來,向人們敞開最溫柔,最成熟,最美麗的胸懷!

您正在瀏覽: 最美天使
網友評論
最美天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