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寫給女兒的生日寄語

寫給女兒的生日寄語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pp958

  寫給女兒的生日寄語

  文/雨

  親愛的寶貝:

  今天是你十九歲的生日,我首先送上我們的祝福!祝福你越長越漂亮,祝福你在大學的每一天都是充實而快樂的!祝福你又長了一歲,祝福你在人生的旅途上又前進了一步!

  時間過得真快,你離開家已有一年零兩個月了,不知不覺中你已長大成人,不知不覺中我們都老了,兩鬢的白髮是歲月抹不去的記憶。盼着你趕快成長,卻又對自己的衰老感到莫名的恐懼,可自然規律又是人類所不能左右的。其實,最近一個時期我時常會有種莫名的恐慌,不敢照鏡子,我害怕看見臉上的鄒紋,害怕看歲月在臉上烙下的印記,呵呵,你可能又會笑媽媽幼稚吧!

  步入大學一年多了,你身上有了很大的變化,無論從模樣還是從氣質上,也無論從談吐還是從學識上,我感覺到了那種變化。有些變化很直觀,有些則要人用心去體會。比較直觀的是表象上的一些東西,比如模樣和氣質。高中三年雖然學習壓力很大,可是疏於鍛煉,你一下變胖了,胖的就連你自己都沒勇氣稱體重,那時媽媽也很犯愁,擔心將來你沒有自信,而你卻常常表現出無所謂的樣子,其實我知道,你也有點糾結,只是,因為難抵美食的誘惑,你總說:胖就胖吧,你常常這樣安慰自己。到了大一的第二學期,你開始減肥運動,每天堅持跑步,也開始了節食,靠着自己的毅力,你最終減到了預想的體重。記得暑假前的一個月,你因為考試和實習沒回來,等你放假后回來,媽媽都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在心裡一遍遍的問自己,這是我的女兒嗎?曾經的小胖妞,一下變成了窈窕淑女。說起減肥的經歷,你不無自豪地說:“媽媽,你女兒有毅力吧!”你說當初決定減肥時,你的舍友都對此表示了質疑,可你以實際行動證明了一切,是啊,這就是你啊!一個倔強又有點固執的小姑娘,只要你願意,你都會付諸努力的,這點我確信。

  進入大學后,不僅僅是學書本知識,最主要的是還要學習很多書本上沒有的東西,它和中學時代是不一樣的。不能只是埋頭學習,不能成為一個書獃子。大學不僅僅是獲取書本上的知識,它也是鍛煉你的社會能力,學習怎麼做人和自身修養的提高。媽媽知道,你一直是個乖女孩,認識你的人都是這麼認為的。可乖巧不意味着你自身素質就高,不意味着你就不需要提高自己。中學時代,你還未成年,本是天真爛漫的年齡,純真是你們的標籤,但到了大學,就要有所改變,不能只是單純,要慢慢的成熟起來,做人做事,要有理性,要學會理解和寬容。記得你入學之前,媽媽就給你說過很多,關於與人相處,關於學習和愛情。因為你沒有住校的經歷,你不知道與同居一室,性格各異的同學應該怎麼相處,你也不知道對於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因為這些你從未經歷過,其實,很多事,只有經歷了才會明白。雖然那時媽媽給你講過很多,可就像是紙上談兵,你也好像在聽天書。自從住進宿舍的那一刻起,你就在慢慢的學習與人相處,你苦悶過,也彷徨過,為此你也哭過,你說你對別人很好,可別人為什麼不領情呢?為什麼還要一再的傷害你,你不斷的反問:我哪兒做錯了?聽着你的哭訴,媽媽沉默了很久,接下來就只剩下安慰了,因為之前你幾乎是張白紙,你什麼都不懂,從沒遇到過挫折。是啊,只有你經歷了,你才會慢慢地變得成熟起來。等你情緒穩定之後,媽媽和你談了很多,勸你要大度,要學着寬容,不要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別人,因為每個人的性格不一樣,他說話做事的方式也不一樣,遇事要多想別人的優點,而不是只想他的缺點。我們也要給別人犯錯和改錯的機會。大家能同居一室四年,真的也是緣分,要學會珍惜,這也是最真摯的友誼,等到畢業后,大家又會天各一方,有些可能今生都不會再見面。比起友誼,一些小矛盾和小摩察都是那麼的渺小,你說呢?我說,古人常說宰相肚裡能撐船,你回敬我說;“我不是宰相啊!”呵呵,是啊,你也是一個剛成年的小丫頭,我也不能要求你做的那麼完美,你也有脾氣,你也有個性,可你從未給別人發過,你說你知道自己沒理由給別人發火。媽媽知道,你沒什麼錯,只是你的要求有點高,你希望別人和你一樣能善解人意。

  記得,第二天你又給我打電話,說你終於想明白了,你明白了為什麼說宰相肚裡能撐船,你說那是因為他站的高度不一樣。是啊,你想明白了,媽媽也就放心了。在經歷過一次次的打擊和挫折之後,你也就慢慢地變得成熟起來,這是媽媽最想看到的。其實人生的路還很長,你這才邁出了第一步,將來步入社會,還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還要經歷各種各樣的事,你是女孩子,我不能要求你處亂不驚,但至少要沉得住氣,凡事要學會三思而後行,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盡量不說傷人自尊的話,與人為善,學會換位思考,懂得設身處地的為別人着想,懂得尊重別人,其實,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

  你是個好學的孩子,這點我一直很放心。這學期你又輔修了一門專業,你說你想考雙學位,我不想你給自己太大壓力,我的宗旨是健康快樂就好,可你自己決定的事,媽媽只能提個建議而已。你的路要靠你自己走,你的人生要由你自己譜寫,我們都幫不了你,如今我們只負責搞好後勤,做好你堅強的後盾。只要你願意,我們全力以赴的支持!

  關於愛情,你已不是小孩子了,尤其到了大學,記得你入學時媽媽就和你聊起此事,那時,你只是傻笑,說自己還小,大學期間不會談戀愛。其實,我並不確信你的話,因為你畢竟剛入大學校門,很多不確定因素都會發生,你沒經歷過,你只憑想象說話,很多事並不是你想像的那樣,因為人隨着環境的變化而改變,人總在變化之中。那時,面對單純的你,我不想作過多的辯解與說辭,只是淡淡的一笑而過。我也知道,如今的大學和我們那時不一樣了,現在好像比較鬆了,但是理工科的學生談戀愛的還是少點,是理工科的學生情商低嗎?也不盡然,理工科的學生課業比較繁重,沒時間談戀愛,並不是說理工科的學生都情商低。其實媽媽並不反對你談戀愛,只要把握好分寸,在不影響學業的情況下,也是可以的,因為戀愛是婚姻不可缺的一部分,人要懂得生活。以前我總擔心你情商低,現在看來是我沒讀懂你,呵呵,你也如我一樣,是個多情之人。

  記得不久前的一次電話,你說你想回家,說你想我了想家了。你已有兩個多月沒回來了,我確信也想家了,但這不是主要的,因為聽你的語氣,肯定是有事,你問的一些問題讓我感覺到你有事想要和我說。呵呵,正如我所料,回來后,你依偎在媽媽的身邊,問了很多關於戀愛的話題,問我大學時談過戀愛沒?看着你糾結的樣子,我既心疼又想笑,呵呵,女孩子懷春的年齡,讓人羨慕與嫉妒。你說突然有兩個男生對你表示了好感,讓你做他的女朋友,你一時不知所措。冷靜之後,你一一回絕了他們。你告訴我說那兩男生都不是你喜歡的類型,你已宛然拒絕了他們,我擔心你措辭不當,擔心你傷了別人,你自信的說你自己有分寸,你知道話該怎麼說。其實最讓你糾結的不是這些,是因為你喜歡的一個男生,似乎沒有意識,你說人家很木訥。我不清楚,因為我不是當事人,所以我也不知道,這讓我也很鬱悶,我是擔心你一直糾結於此事中不能自拔,這樣對你的學業和身心都有影響。在媽媽的觀念中,女孩子還是要矜持一點,嫻熟一點,也許媽媽太保守吧,還是已不合時宜了?現在媽媽也是只能給你提一些建議,很多事要靠你自己去解決,我相信你能處理好很多事,對於感情方面,媽媽還是希望你要理性一些。其實媽媽還是了解你的,你的性格決定了你的處事原則。

  今天是你十九歲生日,絮絮叨叨的說了這麼多,呵呵,總之希望你慢慢的成熟起來,人生的道路還很長,你還會遇到和面對很多問題和矛盾,相信你會坦然面對那一切的!

  祝福你!我親愛的寶貝,願你更陽光更快樂!未來是你們的!

您正在瀏覽: 寫給女兒的生日寄語
網友評論
寫給女兒的生日寄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