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對不起我不能愛你

對不起我不能愛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對不起我不能愛你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如果說世界上只有兩種愛可以稱之為浪漫的情感:一種叫相濡以沫,另一種叫相忘於江湖。我們應該做的是爭取和最愛的人相濡以沫,和次愛的人相忘於江湖。也許不是不曾心動,不是沒有可能,只是有緣無份,情深緣淺,我們只是愛在不對的時間和不對的地點……

  邂逅你的那一天,2012年4月25日,我已忘記了當時的場景。茫茫網海中,我和你相逢,你眼中的溫柔,我卻不能觸摸。那一年記得火紅的木棉剛剛才謝下,故鄉的桃花在那個季節已盡凋零,沒有喜樂和憂傷,正好,遇見你。

  逍遙王子,一個來自四川廣安,大山深處的孩子,質樸的心腸,柔骨俠情。

  面對這副空白的銀屏時,我當你就在我對面,看着我心不在焉坐着,就安靜的坐着,你知道么,東莞4月第一天天氣這麼好,我感動得有些想哭,本來覺得每一天都是平常着過,不用去記什麼,也許你跟別人也有過太多值得銘記的日子了,這個日子我本不想讓這些文字出現,怕擾了你的心情,壞了你的雅興,我也知道,在我不在的這麼些天里,一直你都沒有走,雖然你經常喊我回來,說該走的人是你,其實我是知道的,你不會走。

  清明節的時候你約我回來一起掃墓我沒有回你,一年前認識你的時候我正在努力擠排行榜,我興奮地發過網址給你,讓你看我曾經榜上有名,那是一篇許多人早已沒有印象的文,叫《木棉花的春天》那個春天,你走進了我的人生,從此我的詞典里神奇地出現了王逍遙這幾個字眼。

  不要逼我,我實在想不起來一共刪掉過你幾回,我只是記得,從認識你那一天起,到今天,截止,一共聽你說,我愛你,不下三百次,你不懂,我的心情,我不懂你的初衷。

  初認識你的時候,我已是個有了婚約的人了,背負着家族的使命,是那種身不由己一直在撐着脆弱的我,那時我下班總會路過一個叫江南的大橋,公車輕輕駛過,一直像流年彼岸對坐而望的你我,中間隔的只有美麗的山水,跨過後,或許是你溫暖的懷抱。但我沒有逾越,我剋制自己的情感,到慢慢對你的發現,慶幸你不是那麼專一的人,讓我看到別的姑娘總在你的生命中留下剪影,如果說告訴你一個秘密,那正是你的不怎麼專一,讓我今天把自己管得這麼好,只能相言對不起,我真的不愛你。

  你總說,是我的錯。

  每次和她爭吵都是因為我。

  昨兒,你又說相約4.25,像一個特別的日子值得銘記一般,記憶里,在你的記憶里也許需要記下的日子太多,三個人的戀愛,你告訴我該怎麼談,我不接受你,一年是如此,一年後亦如此,如果你願意,就做閨蜜一般的朋友,如果你介意,就此讓我從你的人生里淡去也不是壞事,你要我用這樣的格式,這一天在很多天前被你提起,從前的確我有那麼一些日子失控過,我發自內心地去寫紅塵,寫專職愛人,可你永遠讀不懂,我傾灑了多少哀怨在裡面,儘管在你看來常常是我以強凌弱,總是在欺負你,但你從來沒有想過,在這樣一種做法背後我隱藏了什麼?

  我從來沒有聽你說你有什麼煩惱,從來不問你是否還忙,你只是像個怪人一樣屢屢出現在我的眼睛里,像個淘氣的孩子一樣天天驅不去,老愛問我們這是什麼關係,總是問我為你掉過幾次淚,我多數時間只想沉默,因為我只有沉默。

  這一刻,你讓我慢慢訴說吧。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壞人,不是一個老愛捉弄人的人,不是一個會玩心機的人,不是一個老愛爭風吃醋的人,沒有刻薄的一面,也不兇悍,但我表現出來的確實是這樣,更多時候不願意去解釋。

  這一年,我用了365天在做一件事,就是不讓你喜歡我,但你,老無意中說愛我,我常在想,莫非上輩子真的與你相見過,真的欠下過你什麼,不然你今生為何總愛拿那三個字將我折磨,我一直在掙脫,一直在努力,努力做一個冷血的人。

  饅頭說起三個人的戀愛的時候我就笑了,我笑你傻還是笑我終於精了一回呢,有人說愛情是一把雙刃的劍,投入太多隻會傷得更深,所以,我不得不笑着告訴你,這段事情,如果稱為感情,頂多是你一個人的獨角戲,你相信么,我相信你是愛我的,也相信你哭過,也明白你的柔情,懂得你的用心,像你說的,不錯,你懂女人,非常懂,大到老,小到幼,你都懂,今生上帝沒有安排你去做心理醫生,真的對你很不公。

  第一次刪掉你的時候,我關上電腦去吃飯,像整個沒事的人一樣,正常的吃、正常的生活,你不是第一個被我刪掉的人,但是第一個被我刪掉這麼多次還依然存在的人,第一次要求你留言一百條,第一次聽你說騰訊對這樣的事存在不滿,說你操作太頻繁,建議稍後再試,第一次欺騙你,說去出差三天,那三天沒有理你,那三天是要給時間讓你淡忘這個不好的我,後來我發現,這一年,你一直在說我一直在沉默,最後你把我二十幾年的人生就這樣看透了,我對你,只有冷冷的謾罵,不屑的諷刺,換作任何一個男人,都不容許自己的人生里有這麼一個女人存在着,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地方值得你這樣,我只是一個單純地想要安靜生活,不對任何人造成任何威脅的人。

  第一次我太熱情和你聊天,當我發現你每天數十條說說,都是說給不同人的時候,我開始明白,你不是一個富有安全感的人,現在我想一下,覺得還是應該感謝你是一個這樣的人。在我沉默的日子裡你找遍了我的朋友,在那個寒冷的冬天和你冷戰,原本我以為時間可以沖淡這一層並不明媚的關係,這一年時間就這麼洶湧的被現實吞沒,這一年過後,我不再努力想要掙脫,因為我發現我累了。

  該感謝生活還是感謝命運還是感謝你,在最美的季節里遇見你,四月,鶯歌燕舞百花怒放的季節,四月,放飛夢想徙步遠遊的季節,四月,靜坐觀風,遠望守影的季節,又一年的四月,一切都如此熟悉卻又遙不可及,不能回去的我們卻還在原點,從未祈求你更幸福一點,在這一天,我想對你輕許願言,願你多姿的人生里快樂和幸福一樣多,如果只是因為緣淺不能相守此生,那麼,還是祈願來世不再相見,不願就此擱筆因為怕少了幾分眷念,我還是我,你還是你,她還是她,他還是他。

  那一天,你喧布要把我清除,我只是不停地舞着手中的針線,開始那漫長的十字綉之行,我想花上半年時間,用來還上這一年來對你的虧欠,更多時候我不願向你致歉,是因為我想告訴你,傷過一個人再道歉只是徒勞,你說,你不要,你說,為你繡的妹子有許多,不多我一個,說家裡擺不下,我只想用一針一線一行一排去證明,曾經我為自己的某種大眾不認可的行為執著過,也唯有那一針一線才能換得我千思萬縷的心語。那一刻,用你的四川話說,曉得,你哭了。

  我還是不能愛你,不能介入你的家庭,不能做一個隱形的第三者,如果可以,還是那句重複了N久的話語,此生可許,就是朋友吧,我只想做回意願里的自己,此生,嫁一次人一愛到底。或許一年前就是在這樣一個時刻吧,結識陌生的你,此時此刻,雖已熟悉得有些陌生,還是覺得蠻是欣慰,茫茫人海中,誰與你相逢...

  此時在我的心頭,常常會想起,是?否?我還是你所言的是暖,是愛,是人間四月天,你亦和薇因一樣酷愛這樣的四月天么,而我卻想撐一把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願做一個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滿心惆悵只是遇見了你!如果對不起有用,請原諒我,不能愛你,但還是會說聲,謝謝你,在你的人生里走過,如果可以,請允許你自己,在合適的時候,放我去吧,任海角天涯,我只屬風。

您正在瀏覽: 對不起我不能愛你
網友評論
對不起我不能愛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