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蘇霍姆林斯基給女兒的信讀後感

蘇霍姆林斯基給女兒的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蘇霍姆林斯基給女兒的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致加西亞的信

  蘇霍姆林斯基給女兒的信讀後感

  所謂代溝,並不是無法逾越或者說無法填平的,相對於剛步入青春期的男孩女孩來說,作為成人的家長和老師們,只要設身處地站在孩子的角度來想一下,這個問題就不難解決。讀罷阿莫那什維利和蘇霍姆林斯基的《給女兒的信》,我愈發堅信這個觀點。

  書中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樂觀、堅強、對女兒的無微不至的關懷深深地打動着我。作為家長,都擔心花季的孩子,但孩子們卻偏偏不順父母的意——你讓我往西走,我偏往東,看你咋辦!這就是青春期最為突出的心理特徵——逆反心理。當逆反心理與情感懵懂撞到一起,就給我們出了一個大大的難題。蘇霍姆林斯基作為一位父親,以行動告訴我們:怎樣給女兒上青春期情感教育課。他用寫信的方式回答了女兒這樣一個問題:什麼是愛情?很多中國父母很忌諱這個問題,有的家長可能覺得當面很難說清楚,臉面也抹不開,那趕快拿起筆呀!做父母的如果正確地告訴了孩子,孩子就不會誤會了。父母把期望寫下,孩子把困惑寫下,來往之間,可能問題就易解決。有時候,文字有着用語言說不出的魅力。

  可能隨着科技的發展,電子郵件,手機短信,電腦聊天成為了人們交流的重要方式,使得人們逐漸遠離了書信,但我始終相信,書信的力量是無可替代的。有什麼能比兩代人之間親手寫的信更加有意義?當時間匆匆走過,我們翻找出一張張粗糙的信紙,一起回味多年前的那些點點滴滴,就能感受文字中那份深沉的愈久彌香的愛。——書信表達的愛,平實但絕不平凡!

  家信,是親情的寄託,是最人性最深切的表達,是匆忙歲月中留下的珍品。

  書中,作者用一個充滿詩意的故事,解釋了愛情的真諦。這對青少年來說,是非常好的清醒劑。因為,現在的年齡都開始對異性產生好奇,也有些男女生開始做夢:希望自己像青春偶像劇中一樣,來一場浪漫的愛情。但他們知道愛情嗎?難道,手牽手逛街就是愛情?難道,滿嘴老婆老公就是愛情?難道,整天膩在一起就是愛情?如果一定要說這是愛情的話,也只能是劣質的愛情,就像劣質巧克力,只有瞬間的甜蜜。而不像真正的愛情──優質巧克力,甜蜜中有苦澀,使你更加珍惜這品嘗的機會,使你更加地回味無窮。

  愛情並不需要轟轟烈烈,不需要天天粘在一起。在她需要溫暖時,送上一杯咖啡,在他需要安慰時,送上一個擁抱,這就是實實在在的愛情。而現在的青少年,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和生理慾望,硬是把愛情這頂帽子扣在自己的頭上,到頭來,卻都是一場空。所以說,愛情是要一生來經營的。真愛不在一朝一夕的,而是永遠的。這是我讀了《給女兒的信》后的感受。

  對愛情這個敏感話題,在教學中一直是個禁區,沒有人敢去涉及。很多教師遇到教材中與此有關的知識往往是輕描淡寫甚至避而不談。好在現在國家已經開始注重這方面,開設了青春期教育課和心理健康教育課,並在實踐過程中採取了易被學生接受的方式——男女生分開上。我覺得這是教育的進步,更是以人為本理念在校園生活中的體現。

  其實,不管是在遷客騷人的筆下,還是在影視作品中,愛情始終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少了它是成不了席的。而這也是每一個人要經歷的必然階段。為什麼要遮遮掩掩呢?為什麼不光明正大地把它說明白呢?你越是不願提及,越容易激起青少年好奇繼而探究的心理。與其讓他們冒險,為什麼不能給予正確引領呢?

  蘇霍姆林斯基在第四封信“理智和剛毅”中寫到:青少年時代是為人生打基礎的黃金時段,這一時期需要積蓄力量,去創造美好的東西,其中包括為人類明智而勇敢的愛所創造的精神力量。是的,孩子,你要深思,需要有自己的力量,包括心靈上的愛情的力量,這種力量需要堅持終生。珍惜它、愛護和發揚它直到進入棺木之前,使之成為專一不二忠貞不渝的思想力量,避免犯錯誤和遭到失望。我把愛情稱之為明智的、勇敢的力量,只有這樣,才能算是人類真正的愛。但是,如果一個年輕人缺乏意志,隨波逐流,如果在他的感情中沒有人類的智慧和勇敢,什麼幸福他也得不到,相反,他會遇到巨大的災難。如果一個人易性衝動和缺乏思考能力,又熱切地追求一時的快樂和追求強烈的快感——這就意味着,他正處在可怕的危險之中。一朵鮮花,一眼看上去,好像是美麗迷人的,但是它蘊藏着一種毒素。缺乏理智的性慾,這是巨大的邪惡。它潛藏在生活之中,有時你也會碰上——我們可以直言不諱地承認這一點。年輕小夥子要求姑娘滿足他的慾望,好像他不是有意幹壞事,他像是真的愛這個姑娘,這樣他的罪過就更加嚴重了。但糟糕的是在思想道德上,他對待愛情的理解還不成熟。按他的體質發育來講,他已經可以做一個父親了,但是其道德思想上的發展還僅是一個小孩子。這個小孩子並不是懷有惡意,然而是可怕的。事情所以可怕就在於:他的身體雖已發育成熟,但還缺乏社會閱歷,可是就做“父親”了。我用引號把“父親”二字括起來並不是偶然的,我是想強調我使用這個詞是附有條件的,因為通常這個詞是含有另一種更崇高的思想的。

  感謝蘇霍姆林斯基!他告訴我們:當孩子們在青春期遭遇愛情時,我們應該勇敢地拿起筆,和她們一起面對。

您正在瀏覽: 蘇霍姆林斯基給女兒的信讀後感
網友評論
蘇霍姆林斯基給女兒的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