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過去是一張畫重了的宣紙,凌亂而散漫。沒有思緒,沒有禁言,仿如那汪清沏的河水永遠在平復的時空變幻無窮。如風無形,如影無蹤。

  隧以舉杯祭奠的儀式來結束這一切的所有,還原成最初的純潔,不沾染塵世間的一點點雜質。

  甘於荷,於污穢中而不染.於清寂中而不妖.得其神而不喜,着其精而喻世.

  喻於菊,於嚴寒中而不屈.於艷春時而不宣,旁不慕外枝,暮不纜其形。

  得天時地利之一而始其終。

  圖片

  是以,不得其形而知已之短,不得其精而明已之傑矣。又何足去其之貌而悟已之非啊。

  天高其形,任鳥飛翔,海闊其體,任魚騰躍。知其形有容乃大,悉其心無欲而剛。自然容人,萬物始於生息循環。

  故,人立於世,春花草木,秋實果盛。算而多,則謀眾,易見其成。決而少,則勝寡,立見其拙。勤於體,健於身,得萬物於自然,運用處如。懶於惰,逸於情,失身敗業於無形,誠信行走於見拙。朝朝物華,炎炎日暮,得之於不見其形喜,失之於不落其貌陳。

  然,天地間萬物莫不遵其規,陳陳相代,息息相生。枯榮於盛,茂物於稀,有起有落,怡然自得。但求枯時不亂,榮時不辱。人生自得蕭灑矣。

  但凡趨之於世,得圓通者少,趨勢利者多。雖人有自心以避之,但假人之手,借人之利常常藉沒於此。自古皆然,英雄難過美人關,唯自古無人說者:美人唯英雄不配。可見,中庸者多是一語成讖。

  圖片

  閱古可知今矣,覽史可明決擇,自然得益於明智的踐徑。故物不非於茂而知其形,事不拙於禍而鑒別其始。物性使然,渾然自始。因循其誘,善利可得。因循其私,惡習叢生。雖人於其高,縱不辱其形,然天下熙熙攘攘,名利色者,勢如破竹。

  德思其名,品著其形。善能者自通達於世,內外傳揚潔守其身。縱世欲華,德能忘利。塗鴉脈脈,惠澤心地。但淡其心,天高海闊。但得其智,山間水跡無不自由矣。

  圖片

  執已執着,難於放下。

  過已過往,難追於昔。

  窮盡明時,難掩一嘆。

  唯糊塗難得,難得糊塗。

您正在瀏覽: 塗鴉
網友評論
塗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