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由一份演講稿引起的話題

由一份演講稿引起的話題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由一份演講稿引起的話題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了不起的蓋茨比

  由一份演講稿引起的話題

  昨天,我分享了朋友的一份演講稿,這份演講稿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

  這份演講稿還是她做家庭教育時候寫的。

  說實話,我的這位朋友並不是什麼大作家,不是什麼演講大師,更不是什麼教育家。可是,她的這份演講稿,卻講遍了川西大高原的村村寨寨,不僅感動了孩子們,也感動了孩子們的家長,從她發來現場照片上看,有的孩子掉淚了,有的家長也掉淚了,通過語音聽了她的演講,我也掉淚了,這足以說明這份演講稿的感染力之強。

  後來,在我的強烈要求下,她把這份演講稿發給我了,我認認真真的看了幾遍。以我不到半瓶子的水平來看,這份演講稿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更不是什麼大家之作,不華麗,沒有什麼煸動性的詞語,更沒有蠱惑人心的意思,我認為這篇演講稿,樸素的不能再樸素了。

  從整個講稿上來看,主要的是講了,家長在教育孩子們時所發生的事情,眼睛能看到,伸手就能摸到的真真切切的實例,往往這些極簡單的,而且每個家長都能做到的事,可以說是不費吹灰之力,舉手之勞,卻被家長們忽略了。可是,這個不經意的忽略,卻很容易斷送了孩子們的前程,真的是很可怕的事啊!

  擺事實,講道理,是這份演講稿的特點,特別是在這份講稿快要結束時,講的那段現實中所發生的故事,真是摧人淚下!

  還有就是她講了自己教育孩子的切身經歷,聽了后,真的讓人十分的感動,用現身說法的方式與那些孩子和家長們懇談。她的孩子不僅考上了名牌大學,而且現在在國外讀研究生了,也許,將來還會讀博士,博士后獲得更高的學識,並且基本上能夠自食其力了。可以這樣的說,她不僅為自己的小家做出了貢獻,也為社會上的家庭教育事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實實在在的說,我為有這樣一位好朋友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就她本人而言,也是對自己要求的十分嚴格,在部隊,她是一名出色的女中校,走向社會後,她不僅是一名出色的家庭教育老師,傳播醫學知識的老師,還是一座大都市道德講堂的故事員,現在,她又在為那些失地的農民講授一些實用的知識,以便使他們在失地后,能夠在競爭十分激烈的社會上找到一份相應工作。

  回過頭來,我們再來說說那份演講稿,為了準備好這份演講稿,能看得出來,她查了大量的資料,同時,也回憶了自己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所取得的寶貴經驗,而且是毫不保留地介紹給那些家長們,讓大家來分享那些好的經驗,來吸取那些讓人引以為戒的教訓。

  可以說,那是一個平凡的人,寫的一份平凡的演講稿,可收到的效果卻是不平凡的,直到現在,仍然有一些家長給她打去電話,說說通過她的演講,所得到的經驗去教育孩子們,所取得的可喜進步。

  現在,她是一位很好的網絡作家了,真誠的希望她寫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來,與網絡上的朋友們來共同分享。

您正在瀏覽: 由一份演講稿引起的話題
網友評論
由一份演講稿引起的話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