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樓堂館所越豪華,官權意識越腐朽

樓堂館所越豪華,官權意識越腐朽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樓堂館所越豪華,官權意識越腐朽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工作人員不到10人,湖南湘潭市寶塔街道雲盤社區卻舉債興建了一棟6層高、總面積1200平方米的辦公樓,甚至還安裝了觀光電梯。記者調查走訪發現,全國各地不少社區頻現“豪華辦公樓”,基層豪華樓堂館所背後,是社區場地、經費緊缺背景下滋生的“創收”與“爭先創優”衝動。(3月19日人民日報)

  近幾年,各地“豪華辦公樓”是此起彼伏,群眾辦事得爬幾十個台階,僅為養眼的石獅子、雕塑、廣場噴泉也是必備建築,甚至有些領導幹部信奉風水迷信,奢侈浪費驚人。辦公樓成為了一些領導幹部炫耀地位、享受生活的工具,娛樂室、健身房、休息間,乃至衣櫃、木雕、茶具等生活休閑用品一應俱全。

  中央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力求節儉,也在嚴格控制黨政機關樓堂館所建設方面採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門轉而以各種名義暗度陳倉。筆者認為,在當前各級政府禁止鋪張浪費的大環境下,這樣的事有頂風作案的嫌疑。“創收”與“爭先創優”並不能成為違建豪華辦公樓的理由。

  總書記對黨政機關樓堂館所建設高度重視,強調各級黨政機關要大力弘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全面停止新建樓堂館所,規範辦公用房管理,切實把有限的資金和資源更多用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

  的確,老百姓過日子還講究個精打細算,有一花一,不該花的一毛也不能花,逢年過節的添置點什麼新物件,就算是鋪張浪費了。然而作為政府機關,擲重金建樓堂館所,如此大肆豪花,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卻公然叫板中央這樣的行為,不得不讓人深思。

  筆者認為,近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發展突飛猛進,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們還處在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必須清醒地意識到我們仍有很多的貧困地區,很多的貧困人民,我們堅決沒有理由貪圖享樂和鋪張浪費,堅決沒有資本擲重金建豪華“官衙”。

  遏制樓堂館所亂象,行政禁令短期有效,但從長遠看,還需從制度上下功夫,樹立科學的選人用人導向,同時嚴格督查各類違規違法行為,始終保持對此的嚴打高壓態勢。

您正在瀏覽: 樓堂館所越豪華,官權意識越腐朽
網友評論
樓堂館所越豪華,官權意識越腐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