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必須做“萬事通”

必須做“萬事通”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經常用到這樣一句話:“順,不妄善;逆,不惶餒;安,不奢逸;危,不驚懼;胸有驚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將軍也。”但不知道出處,遂上網查看。網友一說出自《史記》,一說出自《孫子兵法》,一說出自《諸葛亮》,讓意中無所適從,因為這是一句名人名言,引用的時候,不能籠統地以“智者”、“哲人”、“俗話”、“古人云”等替代,遂決定從今以後,盡量放棄對該句子的使用。

  季羨林先生在《修身與治學》一書中說道:“我的中心想法是不要騙自己,不要騙讀者。做到這一步,是有德。否則就是缺德。寫什麼東西,自己首先要相信。自己不相信而寫出來要讀者相信,不是缺德又是什麼呢?自己不懂而寫出來要讀者懂,不是缺德又是什麼呢?”對季老的認真治學與寫作態度,意中做為自認的季老再傳弟子,很是讚賞并力行效仿之。對於寫文章,自己知道、了解的,可以落在字裡行間,自己不懂或不知出處的,就不能不懂裝懂,用一知半解去糊弄他人。這不僅是寫作的問題,而是道德品質的問題,是殆誤他人的不道德行為。

  所以說,要做一位有道德的作者,首先必須是自己文章所涉及內容、觀點、想法的第一實踐人。同時,對自己提出的所有問題,要既通又懂。這就是意中所說的“萬事通”。

  二零一二年五月一日

您正在瀏覽: 必須做“萬事通”
網友評論
必須做“萬事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