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年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十年之前,自己還是一個剛畢業的毛頭小伙,就曾跟人開玩笑,說人時值英年,應多保重身體。不知不覺之間,自己卻也步入了這一特定的年齡,特定的人生階段了。

  英年這個詞,在其他的場合很少使用,所以使人一看到它,就很容易想到那四個字,英年早逝。無形之中,日常談話,使用英年一詞,便帶有了貶義或玩笑的性質了,呵呵。

  英年,我沒法去準確定義,但在我理解,應該是青春已經結束,中年來臨之前的一個人生階段吧,大概是三十歲以後,四十歲以前的樣子,比如我現在,三十四歲,虛歲三十五,呵呵。並且,我又狹隘地去理解,英年這個詞,似乎指代女性時的情況又很少的,看來它基本上可以用來專指象我這般年齡的男性朋友了。

  英年階段,身體當然是第一重要的,因為這時你已不比年輕,熱點能熬冷點能抗了,稍不注意,就會出點小問題,甚至有些大的毛病也會在這一階段乘虛而入了。而在這個階段中,你的身體已不再只屬於你自己,你上有父母,下有兒女,你一出現問題,擔驚受怕的卻是全家老小啊。

  英年階段,家庭是你不能逃脫的責任,兒女處於孩提時期,除了生活,你更不能忽視他們的成長過程;父母也已開始步入老年,除了身體,你更應該關注他們的心理變化。為人父母,勇擔責任,作人子女,當盡孝道!

  英年階段,婚姻已不再神聖和甜美,自己與配偶之間,更多的是家人的那種感覺。“七年之癢”之說,確有些理,自己青春剛過,更顯成熟,又沒有中老年的任何跡象,很容易惹異性的注意或獲得好感,倘若一不小心,便會墜入情感旋渦,難以自拔。

  英年階段,事業已穩定,工作已嫻熟,除做好家裡的精神支柱和經濟支柱之外,你還可以去做好一個單位一項工作一個職位一個領域中的堅強支柱。

  據古文而講,英者,花也。英年,當亦屬人生花季。只不過,此花並非含苞待放,而是盛開之時。盛開的花朵,只能去珍惜,去享受,而不能去隨意摘取,更不能去胡亂折騰。

  我以此告戒自己,並與同齡人共勉!

您正在瀏覽: 英年
網友評論
英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