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春來古城賞櫻花

春來古城賞櫻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櫻花爛漫正春風,到荊州老南門護城河畔賞櫻花當仁不讓是個絕妙的佳處。櫻花素有“四小花旦”之譽,尤以櫻花花色艷麗為勝。背靠延綿的古城牆,一絲古樸,一絲清幽。席一地的凄凄芳草,看滿眼的櫻花浪漫,聆聽高跟鞋磕在青石板上,滴答滴答像飄飛的雨點。

  櫻花一詞,最早見於唐代李商隱的詩句:“何處哀箏隨急管,櫻花永巷垂楊岸。”以後也有詩人多次提及,如元代郭翼有“柳色青堪把,櫻花雪未乾”,明代於若瀛有“三月雨聲細,櫻花疑杏花”等詩句。櫻花原產北半球溫帶環喜馬拉雅山地區,包括日本、印度北部、中國長江流域、台灣和朝鮮。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尤以日本櫻花為最。櫻花的生命很短暫。在日本有一民諺說:“櫻花7日”,就是一朵櫻花從開放到凋謝大約為7天,整棵櫻樹從開花到全謝大約16天左右,形成櫻花花開花落的特點,也正是這一特點才使櫻花有這麼大的魅力。櫻花是美麗、漂亮和浪漫的象徵,櫻花代表壯烈、純潔、高尚。而老南門櫻花屬晚櫻,種植於1998年,距今已有14載的春秋。老南門外盛開的淡粉色花朵為紅葉李,是櫻李的變種。

  今年春色溫暖,千數的櫻花爭相鬥艷,繁華似一抹粉色的彤雲蔚為壯觀,而青灰的古城牆彷彿橫鎖一園的春色,勾勒出一幅別具一格靚麗的風景。親密接觸下的櫻花,有的楚楚可憐,透着處子的深紅;有的嫣然綻開,露出粉都都的笑靨;有的激情展露春華,一如貴妃醉酒嬌憨;有的獨依在主幹孤芳自賞,頗有點老莊的禪味。而櫻花樹榦在豐盈的花瓣陪襯下,顯得愈加漆黑生澀,一如木工打的墨線,亦如丹青妙手刻意的濃重。

  古城牆下童叟相牽,盡享天倫之樂其樂融融。有情侶相偎別有柔情蜜意。綠草肥了,古城牆瘦了,櫻花卻是正艷時。觀花的人群摩肩接踵,一時間人流如織熱鬧非凡。櫻花瓣在春風的撫摸下飄飄悠悠地墜落,彷彿萬千的粉蝶在翩翩起舞。“花瓣雨,飄落在我身後……”,耳畔忽然想起童安格傷感的情歌。凝視流逝的護城河水“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的《浪淘沙》卻再次腦際勾勒而出。是啊好春不常在,好花不常開,好好珍惜這眼前的浪漫櫻花吧,過一把眼福。

  人群中有的拿出手機就着櫻花玩自拍,看玩得多麼矯情。有的新人背靠古城牆和着櫻花爛漫拍起了婚照,企圖把青春美麗留住。銀色的陽光,斑駁的古城牆,在櫻花的映襯下,似乎向人們訴說著一段風乾的歷史,一個蕞爾王朝的興衰,讓你品味歷史久遠的滄桑。當年金戈鐵馬戰火紛飛兵家必爭之地如今已變成眼前異樣的恬靜祥和,走過三千年歷史悠長的鐵血荊州,呈現在眼前的不過是一位風華絕代的婦人罷了!

您正在瀏覽: 春來古城賞櫻花
網友評論
春來古城賞櫻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