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隨緣無怨惜緣無悔

隨緣無怨惜緣無悔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青春年少時,為“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而心動;為“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作連理枝”而憧憬,甚至夢想着如果有朝一日真的擁有舉案齊眉,相敬如賓得伴侶,何懼:雁來雁又往,草青草又黃?只要相看兩不厭,輪迴又一雙!

  長大了,成家了,無情的現實生活將我的愛情夢打破,經歷了鍋碗瓢盆的磕磕碰碰,品嘗過油鹽醬醋的苦辣酸甜,也親眼目睹了那麼多的悲歡離合,那麼多的始亂終棄,於是,我不再相信那些感天動地的愛情,無論她是怎樣的纏綿繾綣,也只不過是文人虛構的故事,羅密歐與朱麗葉也不過是作家莎士比亞為了賺取稿費和讀者的眼淚而編造的謊言,僅此而已!我相信: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我更堅信:自古多情空遺恨,痴情反被無情傷!

  學佛以後,重新審視自己的心路歷程,才知道,痴情也好,無情也罷,無論是哪一種,都是一條不歸路。

  今生不了情,相約度來生。這是何等的愚痴,說白了,就是彼此約好,咱們誰都不出離,就在這六道里輪迴,管他做人還是為畜生,只要能在一起就好!

  就算下輩子真的還會再相逢再相戀,一定會幸福嗎?一定會矢志不渝嗎?正所謂世事難料,人心難測,誰敢保證這前世相約的愛情不會半路改遷,中途夭折?更何況來生得人身的幾率微乎其微,得人身需要守五戒修十善,殺、盜、淫、妄、酒破了哪一樣都是重罪,因此佛才感嘆眾生人身難得!而且這戒不是狹義的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嗜酒,每一條含義都深廣無邊。況且不需要身犯,只要一個惡念就被記錄在冊。一生之中意惡不計其數,命終之後隨業流轉,還能奢望得到人身嗎?

  人身已失淪為畜生,即使再續前緣,也不會幸福長久,看一看節日里家家戶戶的餐桌,有多少雞鴨眷屬分散?多少牛羊骨肉分離?多少魚蝦被煎炒烹炸?弱肉強食,身不由己,命都不保,其它的不全都是妄念嗎?而且情太深了念念不忘死不瞑目,就必墮三惡道,如此豈不是身形越換越差,一世不如一世嗎?

  痴情已是太苦,豈不知無情也是錯-----

  太無情了不但傷害對方,自己悔悟后良心也會受到譴責,而且背叛別人終有一天會遭到別人的背叛,因為老天公平不會偏袒某一個人,也不會虧欠某一個人。苦果自受之後,欠下的這筆情債終有一天還會去償還,正如一首歌里唱的:“吃了我的給我吐出來,拿了我的給我還回來!”因果不空,何苦害人害己呢?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能夠走到一起,緣分絕非淺薄,無論是善緣也好,惡緣也罷,坦然接受,歡喜付出,做我該做的事,了我該了的業,不需要海誓山盟,也不需要轟轟烈烈,只要隨緣惜緣,真心付出,但求:於人無愧,於己無悔!

您正在瀏覽: 隨緣無怨惜緣無悔
網友評論
隨緣無怨惜緣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