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永恆的歌謠

永恆的歌謠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傍晚,閑着無事,便獨自來到離家不遠的鳴溪風景區走走。

  鳴溪乃溪水也,風景區因其而得名,也因其而聞名。鳴溪蜿蜒在嶺南名峰安山上,連綿近三公里,水流較急,水聲嗚鳴,響遍山間。走近風景區,便不由自主地被這種聲響所吸引。鳴是其特點,也是亮點!走進去,迫切地撲向鳴溪,一路徐行。置身於這塊城市綠洲中,除了一任身心的放縱便別無他選。一路水氣繚繞,氧氣充足,使人心曠神怡,增添幾分清醒。獨處別有一番風味,將現實生活中的得失、寵辱棄置一旁,但又容易陷入往事的憶念中,於是沿着鳴溪一路走向少年時代。

  山水對我來說有種特別的親和。兒時,父親在當地一家水電站工作。電站位於銀水帶,銀水帶是這一帶群山的總稱,因水資源十分充足而得名。少年時的自己桀驁不馴,脾氣古怪,喜歡與一幫不良少年混在一起,惹事不少,無法安心學習。記得讀四年級那年暑假,我被父親帶到銀水帶發電站。山水對少年兒童來說,不啻於一筆財富。游泳,釣魚,捉山螃蟹,上山摘野果、采蘭花……樂趣無窮。

  這裡遠離鬧市、村落,雖然有一兩個小朋友在,但還是感到莫名的孤寂,有時難以排解,特別是在晚上。如斯之夜,我總喜歡坐在溪水旁那塊巨石上,仰望星空,掂數星星,聆聽蟲豸鳴叫,時而有離群的鳥兒在頭上側掠而過,累了就回到父親的宿舍看看書。山深沉、內斂、靜穆,水明凈、外顯、靈動,這一動一靜的特質,無疑對我有很大的觸動和影響。每逢假期,我都會到這裡洗禮一番,一直到初中畢業。

  多年後,我終於明白了父親當年的一番苦心。父親帶自己來此地,既為自己提供了一個特別的遊玩場所,也使自己性情得到陶冶,達到修心養性的效果。我後來性格中的動靜皆宜,耐得住孤獨寂寞,困難時能沉得住氣、蓄勢待發與自己這段經歷是分不開的。獨特的山水賦予自己獨特的性格!後來,我也沒令父親失望,考上了當地最好的中學一中。

  到了鳴溪水聲最激昂的地方,一如自己的心情。如今,父親已漸行漸遠,像史鐵生那筆下的母親,“上天可能憐念他過得太苦,要把他帶走……”

  想起幾句詩:父愛是遠去的音符/在無人知曉的夜晚響起/用一輩子去釀的酒/讓時間偷走芬芳/像風箏冷卻了飛翔/深情在懵懂的年月擱淺/然後用一生去憶念。

  夜的酣睡聲已很重,鳴溪也走到了盡頭,於是我從另一個出口踱回家裡。

您正在瀏覽: 永恆的歌謠
網友評論
永恆的歌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