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奧運會的經濟意義和我們的啟動準備

奧運會的經濟意義和我們的啟動準備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奧運會的經濟意義和我們的啟動準備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滴水穿石的啟示

  我們太需要這樣的一個機會了,我們太需要一個讓我們的經濟發展躍上新的高度的機會了,我們的改革需要注入新的血液來使經濟的發展有更新的刺激和活力。我們這一代人是幸運的,我們有了這樣的機會來達到這樣的一個目的。奧運會的主辦權提供了一個這樣的機會。

  自從美國人23屆奧運會創造了贏利的歷史之後,奧運會所帶給一個國家的就不僅僅是一種榮耀和世界給予的信任等等。而是意味着更大的商業機會和贏利空間的出現和存在。這是從另外一個方面來刺激異國和一個地區經濟發展的極好的機會,同時要被世界所認可必須要有一個場合和機會,而現在主辦奧運會就是最好的機會和最好的得到世界認可的最有利的說明。

  奧運會意味着的經濟發展的潛力和釋放這種經濟發展的機遇的來到。

  在今後一個時期世界的經濟發展的注意力就集中在中國的,而這種注意力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是具體的和可見的,我們知道在奧運會的10個贊助商中有7個是來自美國的,而在其它的一些世界知名的企業和贊助商中,他們更加看好這個有着13億認可的巨大市場的國度,這個機會是他們所求之不得的。

  按照我們的綠色奧運的運作,我們將會對北京的環保投入巨資對環境保護進行改善,而作為綠色產業的需求和照這個產業的覬覦多時的國外企業一定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的,這對於我們來說是個花錢的事情同時也是我們學習和消化國外現金環保技術的極好機會。而且在用於環保的利用世界銀行的過激銀行的過激競爭性招標方式中採購的鍋爐和附屬設備中的價格將會比市場的平均價格低30%。諛殼暗耐蹲適 種校 本┰誥侔彀略嘶崞詡浣 嵊 00億美元投入到改造中去,而其中將會有122億美元用於環保。

  其時,是我們在上屆奧運會中我們的一些小企業其實已經嘗到了這個甜頭,其中在永康的一家生產望遠鏡的企業,去年5月份,他們所生產的望遠鏡就向澳大利亞出口了6萬多架,而為了得到這種出口資格,早在一年前,他們就通過國外的出口商將200多架望遠鏡贈送給了澳大利亞的網球賽,從而為奧運會期間的與澳大利亞人的合作埋下了伏筆。而另外的一家生產國旗、奧運會會旗和吉祥物的企業則是海寧的一家經編企業。這兩家企業都是來自浙江。

  而相對來說我們的媒體媒體產業在面對國外企業公司紛紛看好的情形下,如何來把這個產業作為一個巨大的贏利市場開發,將會向我們提出新的挑戰和課題。更為重要的是奧運會所帶來的巨大的豐厚的經濟利益,會使得國外客商蜂擁而至,按照現代的商業理念和經濟規律運作將會給我們帶來全新的理念,而且會讓我們從那些沒有美元的領域發倔出巨大的市場利潤來。

  這對於我們今後涉足國際市場舞台就會是最具現實感的學習。

  同時,也是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對於中國企業的發展的促進作用所產生的推動力也將會是不可低估的。作為體育盛會它和體育相關產業的關係是緊密的,但是它所涉及的產業就不僅僅是和體育產業相關的產業,而是會對整體經濟發展都要產生作用,而我們的經濟發展的所需要的就是這樣的百年一遇的機會。

  我們的企業在世界500強中的位次和實力,和一些國外的知名企業相比差距巨大,如何縮小和彌補這種差距要創造和等待一個時機,現在這個機會來了,奧運會巨大的商機中我們國內的企業能夠擁有多少,或是可以利用奧運會來使得企業獲得成功,這就為企業提供了一個演練的巨大市場。據到目前為止贊助中國奧運會兵團的企業主要是上海的通用汽車公司、浙江農夫山泉、李寧體育公司等幾家,今後會有多少企業投身奧運會的主辦,同樣不會是冷清的,而這裡所要達到的企業目的決

  不是過去的一些企業的沽名釣譽,而是實在的經濟利益和企業的世界形像。

  北京奧運會的申辦成功之後組委會將選擇10家合作夥伴和10到15家贊助商,這是直接和奧運會聯繫的企業公司,而僅僅用於交通的北京交通基建的投資就有900億元,這些這些數字背後所蘊藏的商業和經濟利潤也是相當客觀的,所感嘆的是我們的國內企業,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實力來得到這樣的項目。但是,我們的企業在面對這樣巨大的市場利益面前,坐視不動就會是把放到自己家門前的機會真正拱手相送了。

  當然每個國家爭取奧運會的舉辦權都有明確的目的,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他們是要告訴世界漢城已經是個相當現代化的大都會,它可以藉此機會向世界展示漢城的經濟發展實力和他們的成就;而在去年的悉尼,澳大利亞人則是希望人們再熟悉一次悉尼,讓他們的夢想--把這個瀕海的城市發展成為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金融中心。2008年北京的奧運會,我們所想到的內容很多,除了政治的因素之外,我想最主要的還是它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推動和刺激作用,因為在那個時候我們國家經濟發展的速度會比現在還要高,以北京為例,這個城市近幾年來經濟發展的速度持續保持在8%,有了奧運會的這個巨大的奧運經濟的推進器,它的經濟發展的勢頭一定會高於現在的這個速度。而對於、建築、交通、環保、信息技術等產業的發展所起到的作用就是不可估量的,因為作為建築產業一項,它就可以帶動幾十項相關的產業。

  曆數奧運會給一些地區和國家所帶來的變化已經讓人民感到奧運會的舉辦和舉辦之後的經濟回報就會是一個時期的影響力,甚至會更長。直接的或是間接的收益都會對北京以及中國的經濟發展起到積極的意義,這一點不言自明,但是如何利用這個機會不是簡單的,現在我們的思考方式要有一個轉變,在我們除了興高采烈的激動和歡呼之後,我們要冷靜底坐下來進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成功舉辦這是第一位的,商機的給予和利用好"奧運經濟"的品牌,則是和舉辦一屆最偉大的奧運會的宗旨一致的。而確保高質量的工程和高標準的設計,體現新中國成立50多年、改革開放20多年來中國人蓄積的精神風采和經濟發展的實力,展現給世界一個新的形像,將會與奧運會本身一樣留給中國巨大的體育和文化遺產。

  中國的企業我們應該深刻地分析一下如何面對奧運經濟這個話題,並從現在就開始啟動。

  現在有種說法是一切都按上某某經濟的時髦說法,而說到奧運會所帶來的經濟實惠則是具體的和可以看見的。

  有一個普遍的說法,一個品牌的知名度是和它所投入的資金成正比的,一般來說投入1億美元,品排的知名度提高1%,而對奧運會會的贊助投入同樣的1億美元,則可以提高3%。在2000年的27屆奧運會會上對奧運會會的贊助幾乎達到了白熱化的程度,其中美國IBM與日本三星的競爭是比較明顯的。而對於一些外國公司來說在一個全新的國度,面對如此至多的潛在的消費人口,其競爭的激烈程度更是奧運會之外的另外一個同樣激烈的競爭。對於在我們自己家門前的這些機會我們雖然沒有經驗,但是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思想準備,不能讓經濟發展的機遇擦身而過,從我們的身邊滑過或是遛走之後也不知所以然。

  相信奧運會給中國企業的發展提供的機遇將會是最為直接的,同時在未來的7年中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會湧現出一批得益於奧運會而發展起來的企業和社會經濟的發展,奧運會無疑是一個巨大的經濟發展推動力的載體,我們滿懷信心以紮實的工作去努力實現。

您正在瀏覽: 奧運會的經濟意義和我們的啟動準備
網友評論
奧運會的經濟意義和我們的啟動準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