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振興中華——一個永恆的主題(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振興中華——一個永恆的主題(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振興中華——一個永恆的主題(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只有一個地球 奧巴馬開學演講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

  光陰荏苒,“一二·九”運動轉眼就過去了六十六年了,無情的歲月磨滅了多少記憶,塵封了多少往事?但是,當我們回想起“一二·九”,依然感觸萬分,因為,“一二·九”運動掀開了偉大抗日戰爭的序幕,哺育了整整一代青年。

  “九·一八”事變后,日本帝國主義開始向中國東北大舉進攻,在蔣介石對日本外侵採取“堅決不抵抗”的賣國政策下,整個華北籠罩在了亡過無日的景象中,祖國危急!正是在這樣的危急形勢下,具有時代意義的“一二·九”運動爆發了。

  同學們,當我們今天坐在教室里安心聽課時,可曾想到當年與我們同年齡的大學生們為了祖國的存亡,展開了轟轟烈烈的“一二·九”,他們當年的理想與抱負,就是為了抵抗外侵,使得全民族得以解放,新中國得以建立,就是為了這樣一個偉大的理想,無數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前赴後繼,不惜拋頭顱、灑熱血,許多人甚至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人們常常把祖國比作母親,也常常為自己是祖國的兒女而感到驕傲與自豪。“一二·九”運動中的大學生們懷着一顆強烈的愛國心,投身於民族的建設中,他們用年輕的生命,譜寫了一頁頁光輝的歷史篇章,其中最令人敬佩的正是他們那份火熱的愛國情。

  “我們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就不得不愛我們的祖國。”這番話,是政治家皺韜奮在1941年說的,當時,他被迫流亡香港,由於日本[你閱讀的文章來自:] 帝國主義瘋狂瓜分,中國革命面臨著暫時的困難,那時,皺韜奮堅定而鮮明地喊出了這樣的口號,激勵了千千萬萬的熱血的青年投身到了拯救祖國,拯救民族的抗日戰爭。

  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振興中華的代表人物更是層出不窮,經濟學家馬寅初,科學家竺可楨,氫彈之父鄧稼先,例子舉不勝舉。改革開放以來,又有多少愛國青年留學歸來,他們不眷戀西方發達國家優越的生活條件,及工作待遇,毅然把自己的一切都回報給了祖國,中國革命之所以能夠取得如此快的勝利,正是無數先驅們用他們崇高的革命氣節及忠於祖國的情懷支撐着,中國的現代化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令世人矚目的巨大成就,也正是因為有了那麼多愛國青年獻身四化,獻身中華的愛國熱情支撐下,團結奮鬥的結果。

  21世紀已經到來,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正面臨著各種新形勢、新問題,這裡既有機遇 ,也有挑戰,既有光輝的前途,又有不能迴避的困難,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我們不僅反映了現實主義精神文明,而且更直接地關係到了社會主義的事業,關係到了黨和國家的前途及命運。

  作為中華兒女,歷史賦予了我們神聖的使命—— 振興中華!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也是一個永恆的主題!

  

您正在瀏覽: 振興中華——一個永恆的主題(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網友評論
振興中華——一個永恆的主題(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暫無評論